P1011398.jpg 
貓,活動式過敏源,機動性強,會跑會跳會鑽會撒嬌,移動速度快,到處散播貓毛,極愛佔據柔軟溫暖之處,簡直是罪大惡極的過敏源。

語畢,我還是很認命的開始到處清理貓毛,因為我發現,貓毛看的見,會讓人很毛,會引人去清理。真的火大,乾脆把貓關在房間外面,不就得了?(看懂我的意思嗎?其實是把人關在房裡,外面都送給他們啦!

可是塵蟎更難對付!試問,要如何和看不見的敵人作戰?這個可怕的過敏源,簡直是無孔不入,搞的我人仰馬翻,對它恨之入骨。

貓毛,我只要夠勤勞,每天地板用吸塵器吸一二次,貓咪們定時捉去洗澡(目前忙到還沒空洗),或者夏天高溫下直接把三貓全剔光毛,家具勤用沾刷將貓毛清除,有效降低室內貓毛數量,哪怕貓毛在空氣中飛揚,也很難引起嚴重過敏。

塵蟎卻不一樣了,我勤勞,無用,因為跟溼度、灰塵、家庭布料太多等因素有關;我家又沒有除溼機、空氣清靜機,加上今年北台灣冬天延長太久,偶爾刮起的南風帶來太強的溼氣,同時我又因為太忙沒空太少洗被單棉被等寢具,和貓一起睡等。這樣的下場就是,我家哥哥小玉米今年引起極重度過敏症狀是紅眼睛又癢又怕光、皮膚起大片的紅疹、沒感冒卻鼻子長時間塞住、時常咳嗽、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打噴涕噴到旁邊的家人(就是我)、一年到頭整天挖鼻子挖到細菌感染..........

極重度過敏,是在如此嚴重過敏後,醫生要求測過敏源,我們才去抽血,沒想到測得的結果,數值高達2330,而且引起氣喘,必需每天使用吸鼻器。初聽到這訊息,我有如遭審判般的晴天霹靂,眼眶泛紅,自責難免。想起這整整一年,我因為忙於新生兒,家事無法事事盡善盡美,只能擇其重點而做,結果很多事得過且過的帶過,甚至是丟一旁乾脆不理。我只有二隻手,一人之力,難以承擔太多事啊!而如此審判,又讓我想起以前,小玉米還很小,就已經有黑眼圈,很多人見狀問我:「他是過敏兒嗎?」我搖頭說不是,還很自豪我的孩子不是過敏兒,他的黑眼圈只是天生罷了。

想了一堆有的沒的,最終是要面對現實,難過的事,就丟一邊了。

老公得知小玉米患氣喘,說:「以前我痛風,你都能把我照顧到多年不發作。現在兒子極重度過敏,我相信你也有辦法解決。」我聽了超級不爽,我只是全職媽媽,我沒賺錢,我怎麼解決這問題?我說:「這件事我沒辦法,這次我們要一起面對。」我想,老公講那話沒惡意,就只是單純的直線條,沒顧慮到女性對語言容易聯想到外太空的特性。我為什麼會想到錢?除了得新增除溼機、空氣清淨機外,依醫生要求,還得把寢具全換成防蟎的,窗簾最好換成百葉窗,重點是:不能隨便買,要買3M或北之特品牌,這二種醫生才覺得有效果。(很貴耶!)

朋友建議最好讓小玉米去游泳,而且是常常游,不是幾個月游一次那種玩玩而已,這是治療氣喘最佳妙方。我能怎麼辦?到這階段,我已經有了一種體悟:別人隨便開個口,就表示我又要花大錢了。大家都是好意,但是賺錢的人不是我,我只會花錢,然後賺錢的人又認為我「花錢沒感覺」,要我怎麼辦?

我忍不住想問:「為什麼這個時代,過敏兒這麼多啊?」

醫生列單字要我們買這買那,說的容易,我點滴在心頭,卻感覺竹科新窮(明明不窮卻過的很窮)的悲哀。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有次帶小玉米去複診拿過敏藥,醫生劈頭就問:「布偶丟了沒?」我:「啊?一定要丟嗎?」醫生又拿出過敏兒照料的單字,在其中一行事項畫了好大的圈圈:"去除布偶......”。

回家的路上,我邊開車邊問小玉米:「醫生說要把布偶丟掉才行。」接著我聽到後座傳來小玉米的哭聲,小玉米哭著說:「不要把我的布偶丟掉....」。我握著方向盤,心裡罵髒話。我內心想著:醫生,你沒人性啊!

最好我把家裡東西全都丟光光,小玉米就不會過敏啦!你這個$%%&醫生!(消音)

罵歸罵,後來還是要感謝醫生,因為他,小玉米的病情控制下來,鼻子才不會塞的那麼嚴重。

後來聽從網友意見,以及查資料得知,只要一星期至半個月,常用防蟎清潔劑清洗布偶,就可以了。原來有許多變通之道,真是白罵了醫生。我想醫生也該學著給些變通的意見才對,不要那麼冷酷無情的列單字,對病患會更好吧!萬一病患隱瞞實情,醫生再怎麼努力治療,還不是枉然?

要丟掉的東西很多,要丟掉的有:貓、地毯、布沙發、布偶、布窗簾....等等等。醫生用另類方式,教導了我奢侈浪費的好習慣。(誤)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P1010975.jpg  
孩子們也在學習清潔家裡,不過照片裡的地毯,以後冬天再也不能拿出來用了。醫生說:「改用地壂吧!」看,用說的都嘛很簡單。可是我家有貓耶!用地壂,貓爪會撕裂它,貓還會把碎裂的地壂吞下肚,然後生病。所以無論地毯或地壂,我們家都不能用。以後冬天,大家繼續忍受冰冰的地板吧!

這些話,當然不能跟醫生說。醫生的腦袋有如電腦,他只會說:「去除寵物....」

如果有哪位善良的老百姓,腦袋裡已有了「隔離貓咪」的想法,記住,千萬不要告訴我,因為我已經直接把這個選項刪除了,建議我這點只會讓我莫名火大。我從以前就最討厭把貓關陽台、關房間的人,這些人美其名是為了孩子和貓好,而做了隔望的動作,並說著等孩子大了就不隔離貓,可是有沒有人想過,等孩子夠大,貓也老了,那等於是把貓關了一輩子!我家三隻貓年紀已不小,要關,也是要關人,我還關貓咧(恁祖媽嘸a送啦!)

最初養那三隻貓,每隻都是初養時,我就已在內心發誓,對他們不離不棄,要給他們(不一定快樂)穩定幸福的生活。即便現在他們變成可惡的過敏源,會到處亂散布毛屑貓毛,我還是要努力把他們變成可愛的動物同伴,所以囉!我的工作又增加了,又是新的挑戰來了。

查書的結果,大致是這樣,就是要定期洗澡(還沒空洗),也要每週清理貓用寢具,才能解決毛屑問題。以下是我自己想的"戰略"方式,做起來很操,但後來我發現,做完這些事,不論對小孩或對貓,其實是大有助益。二方都能獲益,那我就大大成功啦!

1.每天掃地n次(看到貓毛就掃,而且要用能吸附貓毛的特殊掃把)、吸塵器清理環境1~2次

2.每天用能沾附貓毛的刷子,把布料之椅子、布沙發...有的沒的都刷n遍,減少貓毛的數量。

3.每天幫貓梳毛

4.禁止貓進入臥室

每天能做到這四點,小玉米就能愉快跟貓相處了。


以前聽聞某研究表示,小孩越早和貓相處,越不容易對貓過敏。當時的我,因著這個研究,對親朋好友說的「小孩會對貓過敏」一事,完全不信邪,覺得這些人都是烏鴉嘴、愚蠢的建言。現在想想,感慨良多。然而我家三貓,在小玉米和小好米出生前,早就存在於我家了,所以後來的二兄弟,也沒道理因為過敏而趕貓。

總之,我還是要給一些即將當媽媽又同時有貓的人意見:養貓又同時要養小孩,請要有心理準備。不是每個孩子,都那麼好命,可以「越早和貓相處越不容易過敏」。我家哥哥對塵蟎是極重度過敏,對貓則是中重度過敏,光這二項,就搞死我了。如果要我重新選擇,我寧可不要養貓又同時養孩子,太累了!

我想,主要還是因為,小玉米以前太難養,好不容易從早療畢業,終於沒事了,沒想到今年居然過敏引發氣喘,結果我完全不得閒,真是夠了!我只能說,這個孩子太難養了,光為了他,付貴聳聳的私幼費用,現在又要一堆有的沒的防蟎設備,以及應付貓毛大作戰,我家還沒倒閉,我也快累死了啦!吼! (請不要跟我比賽誰小時候難養,每個人對難養定義不同,而且光小玉米三歲前無法溝通的動物時期,很少人能跟他比難養啦!)



文寫於此。發洩完閉。



相關文:
絕對過敏源愛貓記: 貓就是過敏源!

憑什麼說"養貓不會引起小孩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