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24.jpg 
今年我和老公的生日,如往年一般,二人一起過生日(反正生日只差一天),用這個小蛋糕做為代表,全家人唱唱生日快樂過吃蛋糕。別看小蛋糕不起眼,其實我們是在新竹老爺飯店吃下午茶,糕點點心等食物早就吃到肚子好橕,服務人員知道我生日,特地送來這個小蛋糕,還幫忙一起唱生日快樂歌,真是給足面子。還好蛋糕不大,我們的肚子也消化不了大蛋糕啦!

蛋糕好吃嗎?當然好吃。記得,如果你是當月壽星,可以去老爺飯店刷卡消費,自然有這等服務在等你。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P1010423.jpg 
慶生的當天,哥哥死抱著這本書「(8-9歲)小學生科學知識漫畫」,除了吃飯時不能抱書,以及下午茶為應酬弟弟開ipad看水果冰淇淋時他不看書外,其它時候,不論我們去大賣場買東西、開車、回家後等,哥哥無時無刻都在認真"看漫畫",妨礙到我們生活時間表,我還因此和小玉米大吵一架。

小玉米會對我大吼:「你都不讓我學習!」這讓我聯想到以前他無奈的責怪我不學習,他無可奈何的發現弟弟不認英文句子(拜拖弟弟才一歲好嗎?),他曾無奈的說:「你們都不努力學習。」及「我每天都很努力學習,我要學很多語言!」(拜拖你乖乖學好中英文就好!),看來,我在小玉米眼中,還真是不好學的母親啊!

總之,六歲後的小玉米,突然變成書蟲(之前我不覺得他這麼愛看書,我以為他和我是一掛的 XD ),突然喜歡科學,真是意外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P1010429.jpg  
小好米在家騎腳踏車,不到一個月,小好米已經能騎這台車在家緩慢兜風了。甚至,也不用我抱,自己就爬上去了。(他腿還不夠長說!)

不知網友、朋友、讀者們有無發現,我很少寫小好米的記錄,甚至整個blog重心放在哥哥身上,絕少放在弟弟這邊。其實,我並不是沒為弟弟做記錄,我只是把記錄全移到別站去了。我的想法是:沒必要再像過去那樣,條文式詳細記錄說明一個孩子,公開的讓別人”觀察”、”比較”、”較競”(這三個很難去區分)。光是小玉米的記錄,就能引起這三個動機的人群,來這個部落格,造成我某程度上的壓力了。(本人天生神經質)

所以,我開始態度趨於保留,真正關心我的孩子的朋友,自然會去那個少人去的網站看記錄,沒人去看也無所謂(那個站留言功能被我關閉,連互動都不行),反正我也不期待有太多人看到。想要了解我們生活的朋友們,上噗浪自然就知道我們的概況(雖然我還是很少去提老二的真正發展,哈~),只是想加我噗浪也不容易就是了,理由很簡單:我受夠一些「邀我加入朋友,卻完全不跟我互動,還一付邀我加入他的朋友圈,增加他的人氣」,以及一些有的沒的廣告、不知哪來的帳號。總之,大多熟友才看的到一些密噗就是了。

結果我到現在還是沒說什麼小好米的事,哈~

說真的,小好米什麼都發展的比哥哥快,快到我常在想,或許每家老二都這樣?是說以前我只有一個孩子時,看外面每個孩子都像神童,現在看自己老二像神童也很正常,沒辦法,老大以前太慢了,呵。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養兒第五年,我開始學著,除了自己的部落格外,不再去其它地方提自己孩子的發展狀況。這樣的結果,有時我會很悶,因為別人家都在炫燿自己的孩子時,我都是聽,點頭接受,內心就算不認同,回家想想也就算了。

鄰居阿婆每次見面就在炫燿她的孫女有多聰明多會問問題,我實在很想跟她說:「拜拖,我看過有二歲小女孩跟我深入討論光的問題,你孫女一下問我為什麼穿這鞋,一會又問我為什麼沒帶玩具出來,這明明就顯示,你孫女不是思考型的孩子了。」(或許長大後就會思考了)不過我還是點頭稱是,讚美她的孫女很會背經文,很會表演跳舞,完全沒做語言上的反擊。時間久了,我也被磨到習慣了,所以阿婆全家人看到我都很開心,我也變的真心喜歡她的孫女了。(實際上有時我還莫名其妙幫她帶孫女在花園裡玩。)

有次,另一個鄰居問我小好米會不會講話?我不太爽的回話:「會啊!」人就走了。說真的,這種問題,可能以前我比較會跟著延伸下去的聊,最後變成無聊的孩子(寵物?)比較話題。現在我只覺得莫名其妙,小孩都會講話啊!這有什麼好問的。回家後,我跟老公說這件事,老公說我很白目,因為「人家只是想找話題跟我聊」。哈哈~老娘不爽聊這個啦!開頭話題給我換一個!

總之,現在是養兒六年,我仍就維持這樣的風格,低調,不談太多這類事,要講就講些較生活化的事,給兒子們後路,也給我自己不同的思考方式。其實,就連小玉米的記錄都移走了,未來某日,我一定會把過去一些文章關站,那時我就不會再考慮「是否能幫助其它孩子」、「給其它家長希望或參考」這回事。這件事就這樣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家老二是車迷,我看的出,他愛死車子了。不過,我是不會買任何玩具車給他的。一則,玩以前哥哥的車就夠了,只是跟別家男孩的車玩具相比,數量非常少。二則,誰叫他那種哥哥,我看了他哥哥的發展後,死都不會再買任何車給小孩。要玩具車,自己做吧!

自己會做車,比去玩別人做的車,更重要啦!

所以,弟弟,你認命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最近小孩上小學的新感想:好像重唸一次大班。

以後老二要上學,我還是會想送去華德福,一則是省錢(公立的),二則很天然,三則不要浪費時間寫字了,給我努力運動!(我受夠一直生病不能運動的過敏了)

喜歡寫字的小孩,自己在家寫就好。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想,作業方面,我是強硬派+自主學習的媽媽,叫我陪小孩寫作業,除非小孩障礙太大,否則.....別想!

我認為,小孩不要給予太多協助,讓孩子自己面對挑戰,自己有困難無法解決會嚐試想辦法,解決不了就會找大人幫忙。先給他自己思考的時間再說吧!

跟熟友們聊了這方面話題,我發現我的思路,在上述文字中有漏洞。在此另外補充:

Mandy:「思考當然很重要,前提是生活常規架構已經穩定了,有能力自己做學科活動。

tt:「陪的定義是什麼?我覺得Angel你有陪阿~ 我覺得他有問題想問的時候找得到你就好了啊

我自己下結論:所以,我還是有陪一半?雖然我大多時候,都忙著洗衣煮菜掃地洗弟弟的屁股有的沒的事,然後聲音很宏亮的叫小玉米給我進書房寫功課! XD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老公對自己兒子自豪,我卻總說要教兒子們謙虛的態度,老公回我一句:「你跟我媽越來越像。」我不置可否。(婆婆有道理嘛!)

現代家長都很自豪”很早就教會小孩讀書寫字”,但是,上了國小,大家都會讀書寫字了,還跩的起來嗎?其實那個差距,一上國小就變小了。

我還是較重視孩子主動學習的態度,以及對家事、家人的心,對興趣的培養,對自己所愛的追求,還有熱愛自己生活的主張。所以我參考朋友的做法,花了很多的時間跟兒子談話,了解他的想法,教他觀察人事物,努力教育他保護自己的方式。

我是神經質媽,為了保護孩子,我沒太多時間講故事給孩子聽,智育方面大多靠他自己,而我只能隨著生活,任何小細節的安全常識都教,教小孩坐電梯的注意事項,平時教育火警地震的知識,在公園教孩子如何和人應對而不會遭受危險,告訴他校園的安全重要性。結果,老大現在很保護弟弟,坐電梯時就常捉弟弟的手,怕他被夾到或受傷。(然後弟弟開始呱呱叫不爽被捉)

教育孩子重視生命,也有了意外的驚喜。昨天傍晚,兒子突然跟某位鄰居說,她那樣捉蟾蜍放進透明罐子裡不好,但是話題一複雜,兒子就口拙,講不清楚,鄰居也不知聽懂沒。儘管如此,我還是以他為榮,因為他會悍衛生命了。

昨天傍晚,我和老二睡午覺醒來(老大完全不午睡),意外看到床上整齊擺了疊好的乾淨衣物,那是我剛洗好晒好的全家衣服及一星期的襪子,原來全是哥哥折的!我驚喜極了,哥哥看到我的反應後也很開心。

最近,公園裡的陌生媽媽跟我說:「你家哥哥好容易跟人做朋友啊!」

小學的警衛跟等媽媽送中午便當的小玉米聊天,當我一抵達校門口,校警立刻跟我說:「你兒子好會說話啊!」

嗯,聽到這二個讚美詞,這才是我最得意的事啦!(這個我會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