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做的「辮子麵包」(2011.10) 
老公為我們做的「四辮辮子麵包」。我們家爸爸,很努力創造屬於我們家的烘培記憶。(昨晚又吃到他做的超美味檸檬蛋糕。)

以下文章寫於2007年。我是去格友家,看到格友文章,才想起此文。本來沒想貼出來,沒想到翻出來一讀,卻是感概萬千。

我堅持為孩子們煮飯,我堅持盡量用新鮮食材去呈現食物的天然美味,我堅持為小一的兒子天天做便當,這些忙碌的煮婦工作,除了表面上為了全家健康、為了老大極重度過敏症而不得不做的便當之理由外,另一個較深層的理由,卻彷彿全在彌補我自小到大的遺憾。我覺得,我一直在羨慕別人的媽媽,結果我自己卻做了我最羨慕的那種媽媽,哈哈哈~(根本是自找麻煩兼累死我自己啊!)

在此與大家分享之。

======================================

是媽都該為孩子做菜

上週在F的家,吃到她做的好吃的蛋包飯,那時無意間談起我的兒時,母親為我做蛋包飯的回憶,是美好而單純的。長大後,因為我弟嫌媽做菜難吃,媽媽不願意為 我或我弟下廚了,就算我怎麼要求她,她就是拒絕為我做菜。二十多歲後,我幾乎吃遍新竹各家的蛋包飯,有普通的、或高級的,怎麼吃都無法滿足我對蛋包飯的追 求。婆婆為我做的蛋包飯再好吃,我仍覺得欠缺一些味道。

原來,我還是想吃母親做的蛋包飯。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和我母親的關係,只能用XX(<--馬賽克處理)二字形容。然而,我從不當她的面,嫌她做菜難吃。不知幹嘛她卻把我弟嫌她的菜的氣,一口氣全出在我們身上。就算現在我們的關係仍然沒有改善的契機,我還是懷念媽媽做的蛋包飯。

所以,奉勸天下母親,就算再懶、再忙、再累,做菜技巧太笨、太差勁,弄出來的食物像廚餘一樣,還是要為自己的孩子做一樣菜,讓孩子能在固定的時間裡,吃到媽媽的愛心食物。這個世界上,有一種小孩,不但不嫌母親做的東西難吃,長大後,還會把再次吃到的味道,視為一種感動。

味覺的記憶,絕對超過人的想像。



P.S.其實去年我媽曾為我們做一桌菜,因為Alex嫌她買的市場菜太油有魚味,小玉米也不適合老吃那些食物。當時吃到她做的菜,我還真吃不出哪裡難吃,Alex則是私下跟我說,我做的比較好吃。果然,男人的味覺比較難滿足,而女人的味覺,容易被感情所矇蔽。




======================================


P1010660.jpg 
我家不到二歲的老二,每天堅持拿筷子吃媽媽煮的菜,每天都自己吃飯,甚至為了搶菜吃,自己爬上餐桌,拿了筷子就快夾進菜盤,為了吃菜不吃飯,逼的我把菜先藏起來,等他吃完飯(他夾菜同時我得塞白飯進他嘴裡),再把菜重新上桌。

不過,通常菜上桌了,他看到了,又會自己爬上兒童高腳餐椅,然後再吵著要吃青菜。這實在是.....老母煮的這麼美味是嗎?

(小好米最愛吃的青菜是:四季豆、青花菜、花耶菜、紅燒肉、粉蒸排骨...等這類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