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的兒童館歷史書櫃前,很容易遇到熊大叔喜愛的小朋友類型。

昨天在館內遇到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小男孩,我見他抱一大疊歷史書,在我們旁邊席地而坐,我一時好奇,問他:「你也喜歡歷史啊?」小男孩立即開心的跟我聊起來(喜歡歷史的人都有這個症頭?)。

首先,我問:「你最喜歡哪個朝代?」他說:「我最喜歡清朝、日據時代。」跟小玉米喜歡的朝代不同(小玉米喜歡的是商周漢唐及三國),結果二個小男生反而聊不來,倒是很會在圖書館內跑來跑去吵別人看書。

小男孩後來還是找我聊天。他很自豪的說他自己有一半的泰雅人血統、一半山東人血統,形容自己是「超級混血兒」!接著就跟我聊起莫那魯道,又接著在我眼前跳起勇士舞。我好奇問:「你有看過電影?」他說:「沒啊!」我問:「你有去過霧社嗎?」他說:「我沒特別去,我家常看到啊!」小男孩還特別跟我說了,他們那裡的老人家,都不認為莫那魯道是英雄。(但你好像很崇拜莫那a?)

接著,小男孩開始說他上山(他平時還是住平地,穿著也跟平地男孩差不多)打山豬的事。他說每次上山,表兄弟都給他獵槍打山豬(這麼小拿得動獵槍?)。接著他用手,在他右肩頭上畫了比他的頭還要高的大圈圈,說:「山豬的頭有這麼大,我都要拿刀砍山豬的頭,再搬回家,這樣就夠我們吃不完了。」我問他去上山跑會不會累?(畢竟只有一半原住民血統啊!而且平時又住山下。)他說:「不累。」

嗯,對一個平地人的我來說,山豬被打死很可憐,不過原住民本來就在打山豬,我也不便批評什麼。我順便宣傳一下:「你們不要打石虎啊!」(推廣保育石虎)小男孩說他們不打石虎,就用手畫了差不多狗的大小,說起有次舅舅「打了石虎」的事。(這真的是石虎嗎?? ~"~)

小男孩見我借了一本"莫那魯道"的繪本,有如見到珍寶,抱起書本,還立即說書起來,告訴我和小玉米、小好米,書中頭目才可以穿紅衣服,以及書本沒介紹的部分"不只有大人上吊自殺,還有小孩子、小嬰兒上吊"。(有必要對小朋友介紹如此詳細嗎?)

聊得太上癮,小男孩嘆了一口氣,說:「我好想殺日本人啊!」(OS: 你想幹什麼!!) 我尷尬的說:「這....現在日本人沒這麼壞吧!」小男孩:「我是說以前那個時代啦!」(這個"渴望"也太恐佈了吧!)

接著小男孩說他們山上家裡放了很多人頭骷髏,我問:「家裡放骨頭要幹嘛?」(其實是我已經很了)小男孩得意的說:「那是我們的榮耀啊!」(也是啦,完全無法理解的種族....)

小男孩又仰天長嘆:「我好想砍人頭喔!」(OS:現在是怎樣!? )
我:「.....」(正在想著是否該告訴他,現代砍人頭是犯法的八股文。)
砍人頭代表長大成人,嗯,聽了我實在是無言。

我說:「你媽把你教的很好......」言下之意是,原住民文化傳承下來了。第一次遇到如此得意自己有原住民血統的男生。我問小男孩是否會說一些族語,他說只會說一點(母語沒傳下來就可惜了),在學校都在上閔南語課。

雖然聊到閉館才互道再見,不知為何,總覺得以後還會遇到這個很天才的小男孩。果然圖書館歷史櫃前,暗藏少數熱愛歷史的奇怪小男孩。(我家的也怪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