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公加班,我開車帶小孩出去玩,兒子在車上突然跟我說:「媽媽你覺不覺得有些小朋友很聰明?」嗯我一聽就知道他在說他自己,我就直接打擊他:「我倒是覺得有些小朋友,一要他想事情,想不出來就又哭又跳,像個傻子,你說難不難看?」馬上我的駕駛座後面就被人用腳攻擊了。

其實會笑兒子是傻子,是因為發生了一件事。今天我開車帶二兄弟去餐廳吃飯,飯後回到收費停車場,兒子見有人在收費機上付了一百五十元,就緊張的以為我們也要付那麼多停車費,馬上碎唸著好貴怎麼那麼多錢之類的話,越講情緒越急,還要我一直提醒他不要去吵別人(同時我根本來不及提醒他"我們不用付那麼多停車費")。最後要他走到我身邊,遠離那個還在付費的人。

輪到我們付費,結果我們只付了五十元。

我看他老是神經質然後急著講話反應情緒,這樣實在太糟了,很容易干擾他人,也顯得愚蠢至極。小時候這樣,大人估且稱之為可愛;等長到150公分以上,外表像個小大人時,就是怪異的讓人反感了。我馬上反問他一個問題:「停車費半小時30元,一小時二十元,那個人付了150元,她停了幾小時?」

我知道這麼生活化的應用題,對一個只愛計算、應用上卻不太靈光的小二生而言,不是那麼容易思考的事。但是,我只能不斷捉住及利用每個臨場機會,強化他的認知和思考,提升對事件理解的能力,如此才能降低他不易控制的情緒反應。這個題目他想了很久,想不出來就開始跳腳,甚至還發火起來。我也不急,跟他磨性子。

我不知這種題目對小二生合不合理?我的數學很爛,還是能應付基本生活,也還能應付目前在學基礎數學的兒子。我只能大吸一口氣,不斷叫自己忍耐忍耐忍耐,不要大聲罵他,要努力想著下一步該怎麼做才對。我的情緒控管很差,我沒什麼耐性,但面對這種兒子,什麼鬼情操都要想辦法辦到。我們改去逛書局,順便繼續聊這個話題,但看得出兒子已經耐心快燒光了,整個人越來越火爆。我改問他:「先不要想150元,想想我們只付了50元,我們停了幾小時?」兒子想了想,馬上回答:「二小時半。」太好了,腦袋還算靈光,數學還沒太爛。

接著,我再問:「一小時減30分,剩幾分鐘?」他說:「30分鐘」我接續問接近150元的數字,他算了算,告訴我:「2乘8等於16,8小時160元」太好了原來他知道怎麼算,我乘勝追擊:「那麼150元是停了多少時間?」他開始當機,完全算不出來,又開始爆跳如雷,我忍耐忍耐忍耐,請他去看看書店內的時鐘,想想轉幾圈才有150元。

接著我不斷想著,我是不是錯了?我只是希望他了解到一件事:看到別人付150元的第一時間,不要急著認為,那是我們接下來的命運..........。

我只希望他學會冷靜,曉得「很多事要花點時間才能看到真相」!

我在做天方夜譚的事嗎?我不知道。我的兒子世界第一衝動,也世界第一海星腦,讓我常常有種很想去撞牆的衝動。Orz

兒子氣的要命的看了時鐘,然後走回我身邊,還是不知道答案。我請他「把他算出的160元八小時當中的七小時留下來,只用一小時去減三十分鐘。」,他冷靜不下來,開始亂說:「一小時減三十分鐘等於八分鐘」,我知道他不冷靜才會亂掉,卻忍不住講了句:「你這樣不就(數學)完了」。我犯了大忌,他開始更亂。Orz

我再吸一口氣,問著上帝或老天爺(天曉得我到底在拜什麼神?),我該怎麼做?沒太多時間,我忍著氣(我想兒子應該有感受到我的不耐,唉),換個方法問他:「如果你有一塊餅,再加上半塊餅,你有幾塊餅?」他馬上回答:「一塊半的餅。」我再問:「那麼,一小時加30分鐘等於多少小時多少分鐘?」(把我的問題再更確實化)他回答:「一小時半分鐘」

我立即再問:「你剛算出160元可以停車8小時,那麼那個人停車花了150元,160元減150元,差了多少?」小玉米:「10元」太好了,這問題我問了二次,現在總算都答出來了,也顯示他越來越冷靜了。

「10元等於30分鐘,160元和150元差了10元,所以等於幾塊餅?幾小時幾分鐘?」小玉米這次完全理解了,快速的回答:「7小時半!」呼,終於聽到我想要的答案,他也高興的笑了。

我拍了拍兒子肩膀,除了讚美他努力思考,也順便告訴他,我剛才不能立刻告訴他答案,這樣他才會去思考,才會記住這件事。兒子似乎聽進去了,這回他沒有不開心,自己拿了本封神演義,在書局就K起書來。然後在我眼前,第一次正式讀了一本以文字為主、圖案為輔的中國小說,一口氣唸了91頁,後來被弟弟打斷,只好把書買回家再繼續讀。我驚呼這個常給我找麻煩、惹禍生事的兒子,今天居然有這樣的轉變。他進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