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雨賢 (Teng Yu-hsien) - 雨夜花 (Flowers in the Rainy Night)

從暑假到現在,整整半年的時間,小玉米從三國演義為起點,由古至今,幾乎讀遍整個中國歷史,並進而讀台灣史,從台灣史延伸到閔南語歌謠及台灣本土文化。鄧雨賢是小玉米極喜愛的台灣音樂家,我問小玉米為什麼那麼喜歡鄧雨賢,喜歡到拚命學「雨夜花」這首台語歌?小玉米說:「因為鄧雨賢做了很多台灣歌,台灣後來才會光復了。」a.....是這樣子嗎?好像有點怪怪的。XD

台語是媽媽我的母語,曾經我是只會台語、不會中文的小孩。但是早在我幼稚園時期,因應政府「禁說方言」的政策,以及為了和許多原住民同學溝通,我的母親要求我「只能說國語」以學會中文;後來進入國小,搬入大城市,我感受到國語文化的強勢及台語的低俗文化,"天龍人"意識上身,莫名的以"不會說台語"而自豪,也不屑母親唱台語卡拉ok的行徑。當我成年後,我甚至因為國語講的太道地,還有些得意常被人誤以為是外省人。總之心態很莫名其妙,明明台語是我的母語,我就是放棄它,也沒想過要去追求他。

當我有了二個孩子,我很自然地將國語當成母語的教育他們,頂多讓孩子們另外接觸英語,完全不會主動提供台語給他們。成年後的我,並不討厭台語,但也沒想過要多喜歡它。對我們夫妻而言,台語並不重要,反正我們講的不好但能溝通就夠用了。結果,我們家二個孩子完全聽不懂台語;小玉米試著學台語時,儘是濃濃的"國語腔",聽起來很有趣。

歷史迷的小玉米,去年接觸到台灣歷史後,有了重大的轉變。甚至,小學二年級在校上了鄉土語課後,回家吵著要學台語。公視在去年底播出"歌謠風華"鄧雨賢的那個年代的故事,小玉米光看到廣告就很興奮,待節目播出,他卻不怎麼看連續劇,而是等它有台語老歌時,小玉米再趕快去電視機前,學著唱"白牡丹"、"望春風"、"雨夜花"。

不知是上帝或老天爺在考驗我,亦或是給我教訓。當我看到住台東的瓜媽,很認真教育自己孩子客家語時,我已是慚愧,我不會教我的孩子們台語;等到小玉米用他一貫的自主學習風格,強烈要求我教他台語時,我更後悔於自己的破台語"好多話聽得懂卻說不出來"。懊悔是一時的,於是媽媽和孩子們"一起學台語",努力撿回我自己真正的母語。

我的優勢是,台語對我而言是"自然就聽得懂也說的出一些對話",語言轉譯上幾乎沒什麼隔闔,甚至我從沒想意識到台語發音和國語差異甚大,台語文法上使用的很自然而無礙,頂多講太少而變的講的很糟;小玉米比我慘多了,他活像外國人學第二語言,為了配合他學習,我才發現台語跟國語居然有這麼大的差異!我想,這就是母語和非母語的差異,我以前太習慣台語而沒想過這個語言的結構及發音問題,等到要教小孩時,才發現發音上有細微的變化,以及講出來的腔調是否正確。

現在媽媽連公視的"暗時新聞"都要看,有空就跟主播練一下"如何用台語說專有名詞",雖然我的台語還是很破,相信曾是我的母語的優勢,還是能很快撿回不少東西。我的想法是,當媽媽說出來的台語越來越多,家庭學習第二語言的環境就有了;加上孩子又有強烈旳學習興趣時,應該很快就能克服這個語言。(我想啦也不知有沒有這麼順利)


【台灣百年人物誌】雕刻家黃土水。小玉米接觸黃土水的故事後,再從影片中真正認識黃土水的作品。

小玉米曾聽著日據時代台灣天才雕刻家黃土水的故事CD,當故事講述黃土水留日期間曾受日本人瞧不起,但黃土水不服輸堅忍戰勝難關,小玉米忍不住脫口而出:「好厲害!」並藉由這段故事,對照自己生活中面對的人際挫折(有部分是他自己解讀錯誤,誤以為他人嘲笑他),而有了新的領悟。


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日據及台灣光復後的台灣藝術家陳澄波的故事(多以台語發音)。這個音樂劇的影片剪輯的較短,較符合小玉米的觀賞的耐心長度。

除了這些藝術家的故事,小玉米也讀了其它時期的台灣史,這當中自然包括了鄭成功(現在是小玉米極喜愛的歷史人物之一)、二次大戰、蔣中正、蔣經國、二二八、白色恐佈.....好的壞的都接觸了。我極擔心讀那麼多歷史,太早讓小玉米有了政治意識及傾向,而不斷告誡小玉米:「不要被任何政黨的想法控制住,你還小,不要太早決定哪一黨。」我講了幾次之後,小玉米告訴我:「我知道啦,國民政府一開始很壞,但後來的蔣經國很好,所以我還是喜歡國民黨。」這.....感覺好像哪裡怪怪的? 小玉米最愛中國史,會理解出這樣的結論,他可能是我家最"深藍"的傢伙了。(可是爸媽都是走中間路線,沒在迷哪一黨啦! )


鄭進一+蔡幸娟 : 十八姑娘一朵花。這首歌,我讓小玉米聽了客語版、台語版、國語版後,小玉米還是努力學台語版。



跳舞時代 Dance Generation-Ya Han Chang張雅涵


洪榮宏&蔡幸娟~四季紅

以上大概就是小玉米"正在學"的台語老歌,媽媽全力配合,弟弟傻傻的看哥哥唱就一學起。

另外,學語言當然不能只學大人的歌,幸好媽媽去年曾傻傻的買了一本「來唱火金姑」台語兒歌本及CD,一開始兄弟兩合力抵制媽媽播放台語兒歌,直到哥哥受鄧雨賢影響,自己找出這本書,要求要學會唱台語兒歌,媽媽才"終於等到這一天",現在幾乎每天都在播火金姑的CD,連媽媽都學會唱數十首台語兒歌了。(顯示媽媽以前很遜不太會唱)目前小玉米最愛唱的是十二生肖歌、食菝拉、猴佮狗、西北雨、一年仔倥倥....之類的兒歌,很多發音還是怪怪的,媽媽每天都在糾正發音。

昨天小玉米突然跟我說:「馬麻,我覺得台灣有很多很棒的農產品!」我用台語回他:「台灣細寶島啊!」(台語兒歌現學現賣) 小玉米一直望著我笑。

其實小玉米現在的喜好,對媽媽來說"太老成",甚至一直讓我聨想到小時候聽了就反感的那卡西或卡拉ok之類的場景。但是兒子大了,知道"鄧麗君",也想要看"歌仔戲",甚至是媽媽興趣不大的"布袋戲",這實在太考驗我了!! 媽媽我還要自我洗腦說這些東西"我好喜歡啊......."。 XD

因為小時候配合母親而常聽蔡幸娟的唱帶的我,目前的底限是蔡幸娟的唱風,比蔡幸娟再老的唱腔,都考驗著我的神經線。媽媽我並不是不喜歡老東西,而是我比較喜歡國劇、國語老歌如南屏晚鐘之類的歌,兒子的喜好實在太考驗我了啊啊啊啊啊!!!!!!!

前陣子剛好人間衛視有播,我陪小玉米看的唐美雲歌仔戲「龍鳳情緣」:http://youtu.be/s9INV9Tuemk ,哥哥看的認真,弟弟卻一直跟媽媽歡不要看這個,不斷在媽媽身上滾來滾去。等弟弟長大後也有個人興趣時,我該怎麼辦啊我?

還有布袋戲「史豔文」,書裡居然有提到這個,現在小玉米也想看這麼暴力的布袋戲啊啊啊!!!


公視HD 歌謠風華 初聲 片尾曲 白牡丹

最後放上小玉米有興趣但還沒全學會的「白牡丹」這首歌。一想到七歲半小孩努力學唱這些老歌,實在有些怪怪的。上回奶奶幫小好米慶生時,知道小玉米喜歡唱的都是奶奶愛唱的歌,卻是開心,還直嚷著要去買歌本寄給小玉米唱。啊.....只有歌本沒有老師,我們怎麼唱啊?????   只能說,小玉米的這一興趣,實在太得老人疼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