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小學後的小玉米,越來越熱愛數學,曾經帶他去小人國玩,他可以邊排隊等著玩遊樂設備,邊拿紙筆算數學。
IMG_0220

IMG_0219

IMG_0222  
忙到引起後面不認識的小女生的注意。

小一就在算二三年級的數學,感覺很讚吧?抱歉,升到小三,果然撞牆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三年級才開學沒幾天,小玉米就被同時加減三個四位數的應用題考倒,一直跟我喊「好難喔!」,然後越寫越挫折,不復見過往對數學的熱愛。我和老公早就注意到,他只是對數學有興趣,不是有什麼數學上的特別天賦,自然是看得很開。不過幸運的是,一直以來,他的數學在班上名列前二名,甚至曾被小二老師拿其它數學資優生來舉例、說明小玉米的狀況,儘管他上課根本不聽講,注意力爛到爆,能不用上課輔班補救教學,小三老師形容「小玉米是憑他的聰明才智撐到現在的」。不過,看來終於到了撞牆期,要完蛋了?

因為我自小數學就是一敗塗地,為了不誤人子弟,二三年級我都不教小玉米數學了,所以一直是放羊心態,反正考六十分以上有及格就好,小玉米有問題就推給爸爸去教。這學期還沒過幾週,回家數學作業寫十題應用題卻錯八題,已經破底限。不巧的是,最近爸爸出國不在家,小玉米拿著一大堆被劃圈的數學題來找我,說:「老師說有問題要回家問家長。」丫嚇啊!我被逼要教兒子數學了!

還好,仔細一看,是我現在能理解的題目(奇怪小時候我卻看不懂)。題形大概是:「蘋果XXXX元,橘子比蘋果多OOOO元,哈蜜瓜比橘子少@@@@元,請問哈蜜瓜多少錢?」再看看小玉米寫得亂七八糟,我只好以久病成良醫之姿,直指小玉米的病徵:「就跟你亂七八糟的桌子一樣,你看到這題目,腦子亂成一團,根本不知在寫什麼。」

接著我將題目裡的名詞簡化A 、B、 C,用三個框框格式化它們,然後將三個價格列在三個框框底下,突然小玉米看懂題目,接下來所有錯的題目他全部理出思緒,我不用教他全都訂正完畢。他對著我大叫:「馬麻,你好會教數學啊!」

我楞了一下,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好會教數學! 天哪,沒想到數學鴨蛋的我,居然會被兒子如此形容,心情真是奇妙啊!

隔天,小玉米放學回家後,開心的向我報告:「馬麻,今天在學校寫習題,大部分同學都不會,我幾乎全會寫喔!對了八題呢!」我微笑點頭,心想,沒補習能有進步就好。這是數學低成就的母親的好處,對兒子的數學完全沒期望,只要及格就夠了。

現在兒子又回覆到他認為的「數學是最簡單也是最好寫的功課」,能如此輕鬆應付功課就能輕鬆的玩,真是太好啦! (玩也是很重要的事嘛!)


後記:

爸爸回國後,我跟他報告此事,爸爸回我:「這種打從娘胎生出來不用學就會的東西,還需要學嗎?」嗯呵,老杯只是習慣性愛跟老婆臭屁,我自然給他來個回馬踢。(欠踢啊!)

不過經由此事,我發現小玉米的障礙,跟我的業障居然一樣! 數學強的老杯,自然無法理解兒子的錯,只會說兒子粗心大意,明明會卻故意錯。笨老杯被我反駁回去,小玉米思考模式跟老杯不同,必需用笨老媽的方式,才能理解那些可惡的數學題(是的,我最討厭數學了!他們好可惡啊! XD )。

小玉米比較好命,一則男孩子比女生會數學,所以他的數學比我小時候強多了;二則老媽修練多年總算找到solution,能直指核心立刻給他一劑強心針。當我告訴小玉米,馬麻小時候可是很悲慘,沒有人教我時,他「哇~」了一聲,我想,他是無法想像我小時候有多悲慘吧! 本來一直說自己太笨了才會寫錯數學的小玉米,很快就被馬麻糾正。咳!請不要在笨人面前說自己笨。 XD

還有,只有我可以說我自己笨,禁止別人說我笨。喔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