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799_10205132822980252_2631397447486829321_n.jpg 

幼稚園的稻草人

http://www.storm.mg/lifestyle/68706
來寫寫此文的讀後感。純個人主觀之觀感,讀後若不喜歡還請見諒。

--------------------------------------------------------------------------------------

讀後感:

1.文中提到小孩自覺與其它日本同學不一樣。

在台灣我家老大也遇過類似的狀況,他的興趣是歷史,但當時週圍沒有同學懂歷史,他的興趣和他人完全不同。重點是,他的同學全都跟他一樣是台灣人、講中文、血統差不多。

在日本我家小孩們全迷人妖怪手錶,本來喜歡的憤怒鳥、樂高Hero、彈珠人等全部都拋諸腦後,去上學整天跟同學講妖怪手錶有哪些妖怪。重點是,這時的同學全是日本人。(這算什麼鳥重點?)

所以會覺得自己和他人不同,大多問題出在自身的興趣、人格特質、個性等,無關國家、種族、血統論。找錯問題根源,無法協助小孩去面對問題。


2.文中寫"日本人的世界我只可窺看,不能逾越。"

可能我待九州情況不太一樣,日本太太都跟我說,熊本人很熱情,跟東京人不一樣。不過礙於語言障礙,我無可避免的遇到了這人際闔閤的問題。

我遇到嫁給美國人的日本太太們,他們對自己國家人對待外國人的態度之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低分",言談間免不了對自己同胞之不屑。這反而讓我覺得有趣,因為我在九州遇到的大部分日本人都非常友善,部分甚至很熱情,故難以理解他們描述的那些"令他們不屑的日本人"。

我自己倒是看得很開,在台灣我自己多少有人際上難以克服的障礙,不論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每個人都會遇到人際上的問題。想要人家怎麼對你,自己就該有相對應 的付出與表現。所以我目前還是處於運氣極好的階段,偶爾享受著日本人為我付出之心靈上的感動,覺得自己更該努力而非自怨自哀的期望別人對我好。

(但在日本職場奮鬥的老公,又是不一樣的震憾教育及人際痛苦了。)


3.文中描述難以進入的日本人際關係。"其實她們只要直接邀請我一次,我也識趣交足戲說:「不好意思,有要事!下次吧!」就皆大歡喜而且不用再尷尬了。可是沒有,我只能無能為力地看著兒子失望。"

這是我覺得最扯的部分,會讓我覺得,女人總想把問題丟給別人,總希望別人幫自己解決尷尬的局面,但"有必要預設一個狀況然後準備好拒絕別人.......前提是若對方提出的邀約不是設局,而是真心的邀約時"??

然後,若別人沒有在自己預期裡做出該有的邀約,那是他們有??????

話說我在日本看到的東南亞媽媽們,他們自成一個圈子,日本人也難以融入。我常在街頭看到東南亞媽媽們一起出遊逛街,或邀約去對方家裡。嗯,所以這只是國族問題嗎?台灣媽媽也是這樣啊!

至於我待的區域,僅我一個台灣媽媽,完全沒有融入哪個圈子的問題(沒差反正沒圈子更自在,每個圈子都可以去打水瓢。),小孩想去朋友家但我無能為力時,我頂多想成是我自己的問題。就算在台灣帶小孩,大家都說中文,就能順利帶小孩去別人家玩而不造成他人困擾嗎?

關於"邀約"去小孩同學家玩,假設現在有一個華人媽媽的圈子,大家平時都會邀約出遊或去對方家玩,突然來了一位戴頭巾、不吃豬肉的東南亞媽媽想融入這個圈 子,這些媽媽們會怎麼想?東南亞媽媽又會怎麼想? 實際上在日本我看到的狀況是,一場聚餐,日本媽媽邀請我加入,卻乾脆不邀東南亞媽媽,而美名是因為她不吃豬肉,乾脆連邀都不邀了。

想想或許也有不少類似的場合,我就這麼被省略了? 那就不知了。很多時候,事情會有那樣的結果,導因於自身的認知和態度,不一定是國家血統問題而造成。更何況,文章裡的媽媽在香港,那些日本媽媽也在香港, 又不是在日本,搞不好這些日本媽媽們還比作者更困惑、不知如何應對香港人。

或者,自身帶有歧視眼光看待外國人,就免不了對自己產生更多的困惑? 若沒有當面的種族糾紛,事情真的只剩下種族意識上的差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