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開開心心出門,打算去南阿蘇散散心,半路上卻意外發生事故,幸好沒撞到任何人,我們也沒有任何人受傷。 車況則是: 不小心車開到人行道上,連續撞n個地上的擋路磚,把二個輪胎撞到爆胎,而且底盤撞傷、左側前後輪車殻裂開。XD

馬上有附近居民請我和孩子們到她住處避一下,等警察來再出去處理問題。

結果賺到冰棒 XD
感謝這位善心又溫暖的婦人。


後來車廠開拖車來,先用我們的備胎換後車輪,再把我們的車拖去修車廠。

當時在車上的我和孩子們雖然驚恐,小玉米聞到燒焦味提醒我們趕快下車,很快旁邊的一位老先生就上前關心我們並提供協助,住附近的婦人也馬上來照顧我們,我和孩子們馬上就冷靜下來了。老公則馬上要與急馳而來的幾位當地警察處理車禍事誼,其實他也嚇到了,因為開車的人是他,所以心裡非常自責難過。後來我只能安慰他下次要小心點。台灣開車習慣用在日本,真的會有些危險。

其實這次的事故,我有一點小感想,與大家分享:

1.日本的馬路其實並沒有比較寬,就如本文第一張照片來看,只有中間的路是給車走,二邊寬大的人行道則給人行走,二邊的人行道加起來面積比中間的車道還寬,完全符合日本人「人比車大」的概念。

2.如上,中間車道其實很窄,二輛不同方向的車會車時,就已經很緊迫;一但有一輛較大的貨車或卡車經過,其實車就不夠走了,所以其中一方的車要停路邊,車會佔用到一些人行道,那是可以的。在日本開車,就會出現一種現象:開了又停,停了又開;你讓我、我讓你;你先過,我後走。這樣讓讓讓的結果,其實是很花時間的。

3.承上,因為太花時間了,只要開車的時間一久,台灣司機(我老公)一閃神,不小心台灣人的本性就會露出來。他會讓車,但不會停下來,會讓車慢慢前行,但實際上已佔用一部分人行道的情況下,車子就會撞到照片中地面上的那些長條狀的水泥擋路物。接著就會出現碰碰碰碰碰的連環撞(請想像底盤被磨到出現的火 花),然後車上的小孩就會哇哇哇哇哇,坐在副駕駛座的我也會嚷著停停停停停,只有司機緊張得半死的大叫「我也想停啊可是停不了」得吼出恐佈的句子。 囧!!

這時忽然想起,去年台灣友人小柳來熊本拜訪我們時,看我開車送她去熊本車站時,卻忍不住問熊本人都開車這麼慢嗎?那時我不以為意,我想說不就是這樣開車嗎?這次一場意外後,看到我老公的台灣魂回來了,我想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我朋友會那樣問了。台灣人的開車/騎摩拖車本色嘛! 騎機車要試著緩騎而不是完全停車,開車讓路可以慢慢開不一定要完全停下來,這才是技術嘛! XD 原本在台灣開車也是自以為技術尚可且耐心沒有很好的我,來到日本後,大環境的影響比想像中還快,尤其我們不想面對日本交通的嚴刑峻法,也不想因為自己的行為給台灣蒙羞,在這種壓力下,沒耐性也會變得極為有耐心,什麼都願意等了。(無語問蒼天啊!)

所以,台灣的開車習慣,到了日本就有可能發生這種錯誤了.....。


台灣邏輯若發現有車路段常發生事故,可能會拓寬馬路或其它方式解決問題,但我只能用我粗淺的分析,建議還是得強迫自己適應環境吧!因為為了路人的行路權, 我相信日本政府是不會為了汽車而縮小人行道面積,唯一辦法只有駕駛人必需改變自己的習慣,開車要更有耐心、更小心,而非強調汽車駕駛人的權益。

後來拖車把我們家的車拖去修車廠後(好貴的學費啊啊啊啊.....囧),本來說好要幫我們找公車回家的警察,還是決定開車送我們去公車站辦公室詢問回家的公車及轉車路線,沒想到到了公車站又有司機自告奮勇要開自家車送我們回家,以解決我們帶三個小孩及雜物坐公車的窘境。

後來和司機聊天時,才曉得司機原來是熊本大地震益城町的災民,房子全被震垮了,還說他的孫子跟小玉米一樣大,家裡共有四個孫子,但日語能力有限,沒問到他們現在在哪裡安置。但看他還是想幫助我們,態度是那麼熱情又親切,讓我們覺得好溫暖。
(更正:我老公說其實他不是公車司機,是駕訓班教練!我弄錯了。)

總之今天本來要出去玩的行程全被打亂,最後只能打道回府。但是在警察的用心協助、公車司機的熱情相助下,我們本來不安的心漸漸放鬆了。 我老公一直說警察好友善,幫好多忙,讓他本來極為自責的心,很快就平復了。我想在拿到修車的帳單前,他的心情都會好些吧! 

今天仍就是感恩的一天。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