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嘲媒體時間到!
這次的問題文是:為何日本兒童能獨自上學?

以下是個人意見、個人經歷、個人感想:

1.我沒記錯的話,日本小學生不能跟不認識的人說話。但上學的路線都有供小朋友們求援的「小朋友避難屋」的店家或住戶,大家都在固定一個社區成長及活動,住民之間又偶有團體活動,加上全校學校家長都是志工也會有聯誼活動,可說有很多熟面孔在學區裡活動。重人際合作關係的社會,是這樣建立社區安全網的。

2.我上週才跟其他媽媽們繞學區一圈,做防止犯罪巡邏。群體意識的不是小孩子可以隨便找人求救,而是全校家長、居民對防止犯罪的平時參與而產生的意識。

3.這篇文章卻只能片面看到小孩子自己上學這一回事,並沒有看到主婦們對學校的付出、整體社區人際網的建立方式,甚至沒有觀察到日本人努力經營安全社會所投入的人力、時間,以及在參與防災活動時與他人建立的情誼。(在台灣就會被家長罵「找家長麻煩喔!」)

4.以前我看日本漫畫、戲劇、電影,常覺得這些作品常出現「青梅竹馬」的角色,覺得很誇張,哪有可能長大後大家還會在一起玩啊!來日本後我相信了。

比方我二兒子今年初幼稚園畢業,我本來以為跟在台灣一樣,只有少數人會繼續上同一間學校,從此大家各奔前程、沒有關係了。沒想到幼稚園畢業典禮結束後沒多久,全班媽媽們要聚餐及餐後茶會(二次會);二次會後隔週,全班自辦歡送會;本想這樣該結了吧!不不不,接下來還要全班一起出去郊遊⋯⋯。到今天班上Line群組裡仍有互相聯繫,但小孩上小學都已半年啦!囧

或許日本人對外來者有時會冷默,或許台灣人總以為自己比較有人情味。我個人感受是,一但加入群體,並體會到在地人的人情味時,可是不容易切斷,比台灣人還要更多人情味啊!(這時我台灣人的隨性偶爾會冒出來,這感覺,好像我畢不了業啊!)囧

總之,日本兒童之所以可以獨自上學,放學後也能在學區裡玩到天黑前再回家,並不只是因爲可以放心的亂找大人求援。這裡面多層次的人際合作關係,乃至主婦們必須當學校志工而投入校園活動的過程,以及主婦們集體對環境的守護與期望,才是最值得各國參考借鏡之處。

所以,寫個小孩可以隨便找人求援的傳播文,寫得好像香格里拉,是要怎麼改進自己所屬的社會?香格里拉是社會民眾團體打造的,不是什麼民族性簡單一言以蔽之。




相關文章:日本小學生的危險自立上學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兒童 上學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