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是我家哥哥們的學校,右邊是墓仔埔。墓仔埔在日本住宅區內是自然的風景,大家都是好鄰居,相安無事。因為我家就讀的小學校隱身在巷弄裡,週邊車輛極少,算是安全。圖中騎腳踏車的是我家老二小好米,戴白色帽子的則是老三小微米。

但就算學校在這麼安全的位置,那也要剛好住在附近巷子裡的學生們,上下學還算安全。像我們住在大馬路邊的,以及住在大馬路對面的學生們,要冒得風險就是比較多些。

話說小好米前天走路上學,才離家走沒多遠的路,就遇突發狀況,一台車輛將汽車倒車到人行道上,只為了接一位正從大樓走出的小姐。而駕駛明明有看到我家戴黃帽、背超顯眼的黃色號誌書包的低年級小學生,還是不顧一切、不要讓路的堅持要開車上人行道。那時大哥早就先自行走去學校了,幸好爸爸擔心老二,從後方追上小好米,不然據爸爸描述,當時傻子好米早就往車子後方衝過去,以為車子停了不會移動、他可以走過去了。

當日晚上爸爸在晚餐飯桌上告誡好米,好米還是嘻嘻哈哈的和弟弟邊吃邊玩,完全心不在焉。我看不下去,火速用電腦,隨便孤狗就一堆小孩被後方來車壓死的影片,隨便挑一片給老二看,卻嚇得一旁也在觀看的老大心驚膽跳,嚇得尖叫大喊:「媽媽我不要再看了!」好米也終於安靜下來,總算知道事情的嚴重性的樣子了。隔天再詢問好米,他說他曉得車子前面和後面都會壓死人了。(希望真的有記住啦!畢竟還太小、傻得很.....)

參考用影片,但小孩被壓在車下的畫面太可怕了,我只讓他們看到車子壓到小孩子的一瞬間,就用mouse趕快轉開畫面,免得嚇壞小孩。

日本大部分的駕駛都非常有禮,會禮讓行人,但樹大有枯枝,還是有少數人不願守法,甘冒挑戰嚴厲的日本交通法規,也要去做違法的事。日本的交通再怎麼安全,還是會有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可能性發生。

更何況我們還是會回台灣,連日本的交通危害都不曉得要如何避開,回去啟不更慘? 我都苦笑保育和動保團體悲嘆路殺動物,但台灣路殺更多的民眾,馬路殺了多少優秀人才及小孩子,連人都保護不了,更何況是動物? 每年多少冤魂斷送在馬路上,我只能教孩子如何在可怕的都市叢林野獸裡求生存,別因一時大意而枉送生命。

剛好昨天横浜有九位小學生被卷入三台車事故中,一位學生已經死了。

注意!!交通死亡事故多発!!https://www.pref.kumamoto.jp/kiji_17409.html

熊本縣市八天就有五起交通事故,已有五人死亡。
可能對台灣人而言,這樣的數字並不算高,但對日本而言是很嚴重的狀況。
而且就算只有五人死亡,誰也不想成為那五人中的其中一人吧!

總之日本再怎麼安全,還是要有危險意識。安全的環境,需要全民的共識及建設,絕非只是口號而已。



相關文章: 日本兒童獨自上學? 羅馬不是"小學生可以隨便找人求援"造成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小學生 交通事故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