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個月底我們全家去熊本縣玉名市山田の藤,我拍下11歲小玉米和200歲紫藤的照片。(與文無關圖)

這次寫文,也是因為有網友的留言提問,讓我又有了發文說明的想法。這次我就不貼出網友提問的文字,只簡短的說明好了:「一位留言詢問小玉米幼時的音樂治療師的媽媽,因一歲多幼兒咬人問題,又因經濟因素只能繼續將小孩拖育在育嬰中心,帶去看醫生又覺得沒什麼幫助........」
因為和幼兒咬人行為有關,通常網友會去找出我九年前寫的文章「如何讓幼兒不咬人?」,但因事隔九年了,我已歷鍊過更多事了,面對幼兒咬人的問題,我會和九年前的自己又有些不一樣的感觸和想法。以下文字是我回覆的內容,僅供參考:

----------------------------------------------------------------------------
看醫生當然沒什麼幫助,醫生只是負責幫你找出小孩的行為問題的原因是什麼,並協助提出治療課的建議、或提供藥物治療的人,但這類問題大多必需[靠父母]來解決問題,也就是孩子在父母的帶領下,上那一週僅一小時的治療課,回家後由父母協助小孩重複練習上課中習得的技巧、改善生活環境(比方離開有其它小孩的環境以暫時停止自己的孩子重複咬人的行為,藉由"長時間沒機會咬人"而"剝除此壞行為"並且"讓壞行為無法成為習慣"。),小孩才比較有機會改善行為,並建立更多良好的行為模式。

目前你的孩子已1歲多,年紀小還看不出是哪種原因導致行為偏差的樣子,我只能建議你詢問醫生哪間大醫院可以給孩子做聯合評估,讓你的孩子能做更全面性的檢查,才能排除生理上的因素是否已影響到了行為。比方我兒子當年會咬人,看似根源是太慢會講話、語言理解有障礙,面對無法解決的情境和問題時只能用咬人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幾年後,我兒子在幼稚園時,我才帶他去台北天母的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之聽力中心做聽的檢測,才發現我兒子聽的記憶力、理解力、複述能力都有問題,聽能力達正常值的最低分數(意思是再多一個數字就會進入聽障的世界了),這才發現當年我兒子做的聯合評估裡,獨漏聽力測驗,其影響有多嚴重。另外,有的孩子可能是重度過敏導致,有的可能是視覺能力的干擾、高度觸覺的影響等等,都可能讓小孩出現行為偏差問題。請你務必要帶小孩去做全面性的健康檢查,就算排隊要等一年也要等,一一排除所有生理問題,才能確實幫助你的兒子。若只是等身心科醫生判個過動或其它名詞標籤給你,未必真正能協助到你的孩子。

當年寫咬人文章時,我的孩子還很小;如今吾兒已11歲,早就沒有咬人這種行為,但卻延伸出其他的行為問題,都還在努力克服中。當年我寫此文時多少有些偏頗之處,未必合理;多年後我再重讀,我僅能提醒你,參考部分內容即可,畢竟當年的我,和現在的你一樣,都只是個新手媽媽。現在的我,必需坦承,養這類小孩,非常耗神耗力,很難像我文章寫的,我只要開口讚美兒子並以身作則,兒子就不會動手打人。我只能說,這麼多年來,媽媽我不斷的向他證明,只要他不動手,只要他願意學習冷靜,他將獲得更多人的尊重。這讓他面對外面的世界時,越來越願意去忍耐一些狀況,願意減少動手的次數,在盛怒之時願意主動遠離是非之地以自我冷靜,他能做到這樣,我即心滿意足了。那一丁點的進步,就是上天給我最大的回報了。

就算是上班的爸爸媽媽,也該協調如何共同協助孩子。若真有困難,我們新竹區有晨曦發展中心可諮詢並獲得特教協助,我不知你住哪一縣市、是否那裡也有類似發展中心的單位? 總之小孩的行為問題,就算忙碌的父母,其中一人也得陪同上課、做筆記、回家陪同練習。這是擁有這樣的孩子的父母都在拼命做的事,每個不放棄的父母都會這麼幫助孩子。加油!
----------------------------------------------------------------------------

後記:

九年前的我是新手媽媽,面對孩子的行為偏差問題,焦慮感絕對不輸各位留言給我、求助於我的父母們。九年後的今天,我已經不會為這類事焦慮、被其它家長言辭攻擊而寫文反擊,或想證明自己兒子有進步有多棒了。對現在的我來說,不論正常與否,人人都有毛病,各自長得不同罷了。重點是「你的毛病會傷人,那你就得想辦法改!」。再忙再累、時間不夠都不是理由,就如現在的我,在日本當主婦比在台灣更忙碌,三個孩子各有三種行為問題要面對,偏偏日本的公立傳統幼稚園又超出我想像中的忙碌,日本公立傳統小學校又要求父母要播出許多時間協助學校,我常覺得自己比較像是「從事主婦這一門職業」。然後,偏偏小玉米來日本後,在老師們的安排下,又增加了每週一堂的、類似台灣資源班的課(而且每次上課都得開車接送),把我當日時間全部卡死住! 在這種情況下,我只能咬牙撐住。他已上課一年多,我就咬牙撐了多久了.......

這就是許多有上治療課的忙碌父母的寫照。再忙再累,都要想辦法克服之。

山不轉路轉。我的三個孩子都長得不同,唯一老大是有嚴重行為問題的孩子,養三個小孩更讓我體會到,再正常的孩子,也有我家老大的困擾要解決。再聰明、機靈的三歲正常幼兒的老三,也一樣會出狀況、給我找麻煩。或是,從小都沒出問題的乖寶寶老二,上了小學後,心智漸開,也會開始用他的沉默、不看媽媽的眼神等等行為,來反叛、抗議媽媽了。每個孩子出狀況的年齡、階段不同,就算是小時候的乖巧文靜的我,到了青春期也成了家裡的問題小孩,現在四十多歲了,講起話來也越來越酸......... (小時候乖不是乖)

最重要是,每一個行為偏差問題(咬人、打人、丟東西等等),都需要父母用耐心和愛心長時間去面對、去處理,為了孩子和治療師、特教老師、班導師或幼稚園老師積極合作,一直到孩子這項行為改善後,父母再朝下一個行為、目標去協助孩子。這過程裡父母可能得承受外界的眼光、社會的壓力,所以父母們得不斷鍛鍊自己的意志力,從挫折中不斷的強壯心智,才能順利的帶領孩子進步。

行文至此,我有感於九年前自己寫的文章裡的焦慮與憤慨,想用九年後的自己,用不同的觀點,提供給有興趣閱讀、也有類似困擾的家長們參考。所以我不打算重寫或修改九年前自己寫的文,而是另寫此文讓讀者們自己去比較。或許,透過不同時期文字的比較,同樣困擾又挫折的父母,就更能體會當時的我的心境,那當中的苦惱,並不下於求助於我的父母們啊!

不論讀者們喜歡的是九年前 "因著兒子一點點的進步而寫文自豪" 的我(當年咬人行為改善是事實),或是也能接受九年後 "已心態漸漸老成、不會覺得這有什麼好自豪、只想提醒讀者要謹甚" 的我(年紀越大越實際了),都由讀者們自己決定。




 

小玉米的音樂治療師的網站已搬至
https://www.facebook.com/MusicasIntervention/?fref=ts

她出了一本書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書名:[注意力交響樂:運用音樂活動改善孩子的注意力]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46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咬人 行為 治療 特教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