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獲 【親子天下嚴選】 轉載: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5944

【讀者投稿】日本大孩子與公園發展,台灣大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公園?

以下是關於[大孩子在公園裡,需要的是更大的活動場所還是遊具呢?]之文章分析,就只是我想碎碎唸大孩子們的需求,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更大、更多。

我想將我在日本看到的大孩子在大城市的公園的活動狀況,用文章的方式,供讀者想像、參考及討論。其實我個人觀察到大孩子需要的場域,除了極限運動的場地、可團體打球的球場外,還需要廣大的、可靈活應用的綠地,可以彈性的供民眾或青少年們奔跑、踢足球、打羽毛球、學校遠足、家庭野餐、賞花會、辦園遊會或夜市等活動。廣大的綠地不只是上述大孩子或一般民眾可使用,同時還兼具防災/防震等功能,所以日本的公園都很「空」,因為實際上使用的狀態,遠比我們台灣人表面上看到的「空」來的更實用、更具有用途。

除此之外,不同功能類型的公園,也能滿足日本青少年使用的需求:

1.游水公園: 游池、公園最基本傳統遊具及一般公園的結合,就能創造出12歲以下孩童的夏天玩水的需求。甚至有公園是河川和公園的結合,又直接把湧泉做成游泳池公園來訓練本地青少年游泳選手等。這些公園都需要家長用"游池監視員"的態度去監督自家小孩們,實際上有不少日本家長年覆一年的接受幼稚園/學校的反覆救生訓練,通常都有足夠的救生基本知識和能力做好監督水裡的小孩子們。(公園也會創造或劃出安全的水域供青少年們使用)


熊本市的水前寺兒童公園,每年七月暑假期間才會開放兒童泳池,提供兒童免費的戲水空間。裡面僅有最基本的溜滑梯和搖馬,卻讓熊本市的兒童趨之若鶩,暑假期間總不斷有親子人潮湧進公園裡。


熊本縣山市的鍋田水遊び公園,位於菊池川旁,有劃分大孩子可游泳的相對安全河段,以及一般民眾可戲水的淺水區。

我甚至有看到一個能游水的半公園、半休息站的環境,有一大票小學四年級以上的學生排隊去跳3公尺水深的池子,我心想國手都是這樣跳出來的吧!

道の駅かほく小栗郷 です。照片裡的泳池後面的建築物,即是道の駅(意即重要道路上類似台灣休息站的經營模式的路站)。這裡是路站結合游泳池做賣店以吸引人氣,其它的道の駅大有不一樣的經營模式,有的強調花海,有的則當滾輪溜滑梯做賣點,有的就是強打特色公園,有的還兼具划獨木舟、菜園等活動,甚至還有類似運動中心+溫泉館+美食商店街+餐廳+賣場等的大型商販經營手法,總之日本的道の駅主推各地農產品及特產,結合公園或兒童游泳池的方式我最喜歡了,有的吃有的玩,一天假日就玩翻了。

2.特色公園裡的大型/超大型三或四層樓以上複合遊具的設立,這遊具目前在台灣完全沒有出現的樣子,可能很多台灣人難以想像,日本青少年們爬三四層樓高的遊具內外層,以進行「捉鬼」的遊戲;或是挑戰世界最長的monkey bar,又或者挑戰90度恐佈極速溜滑梯等。

擁有四層樓超大型複合遊具的熊本市坪井川公園。


四層樓高攀爬架的阿蘇內牧viva公園,其內部多變且多挑戰性。
(相關舊文:攀爬四層樓的新體驗! 阿蘇内牧Viva公園(ファミリーパーク あそ☆ビバ))


3.日本很多大型公園裡有滑草場,就算沒正式的滑草場,日本人也會把有斜度的草皮當滑草場使用,很快就會看到一堆沒帶滑草板的年輕的瘋子們,直接用屁股或身體從山坡上往下滾動,一大堆違規的動作全都出來,開心的不得了。

小玉米(圖右)在熊本縣民綜合体育館的兒童遊戲區滑草。照片中靠左往下溜行的滑草小朋友,頭朝前的滑草,看似很危險的動作,其實......他和小玉米同時卡在那個位置,人工草地不夠滑,已經滑不動了。

4.公園即是運動場。離我家最近的大型特色公園,除了超大型複合遊具外,還有棒球場、網球場和操場,以及非常廣大的綠地。任何區域都可以進行任行的運動及休閒活動,學校的校隊也會來公園練球或辦運動會(這樣的話就算學校的空間不足,學生也能使用專業的球場了),青少年們也會來公園聚會聊天運動遊戲。

照片中的小玉米努力狂奔中,速度雖不算快但他已盡了全力。(不用擔心喔~カズさん也跑輸他老婆)
這裡是位於海邊的エコパーク水俣(ECO PARK水俣),佔地廣大,除了高人氣的兒童遊戲區外,同時也有廣大的操場(圖右之沙土跑道)、直線跑道及數十種的體健設施。


一樣是エコパーク水俣,小玉米正在使用眾多體健設施其中之一,而小好米則完全捉不到吊環根本上不去。兄弟使用遊具時,正面對著高爾夫球場。公園就有超低價之廣大面積的高爾夫球場可使用,且民眾可自由進去活動,甚至還有青少年使用的高爾夫球場,實在太讚啦!

5.設立在山區的遊戲區。我看到很多小學生和青少年在這樣的遊戲區裡,上上下下爬遍整個遊戲區的山坡地,環境既刺激、耗體力又還算安全,大孩子又能帶領小孩子一起挑戰體能。

這個山坡地其實是蛇ヶ谷公園的遊戲區,明明有步道就在眼前,供行人上下行走,在此處遊戲的兒童可不一定按照規矩走,直接從照片中的很斜的坡地(其實已是山坡的上半部了)切西瓜上上下下。


也一樣遊戲區大多設在山坡地的岡岳綜合運動公園,有個較少人使用的競技體能區,就在照片中的山坡地上方林子裡面。小玉米除了喜歡跑照片中的黑色斜面跑區,他還一口氣衝到上方的櫻花林裡。一開始我很擔心兒子在日本的公園老是跑到不見人影的狀況,現在則越來越習慣了,反正只要能注意安全,跑過癮後趕緊回到媽媽身邊,這樣媽媽我也較能適懷。

6.大孩子們需要的極限運動場,在我住的地方算比較少見的場所,並不算多。但我個人認為本身日本公園已提供了多元多樣性的多種刺激挑戰的事物或體健設施或遊具,所以專門的極限運動場地少好像也還好。

熊本県八代市「日奈久ドリームランド シー・湯・遊(シー・ユー・ユー)」的NewSports廣場,供極限運動用。
可參考別人拍的在NewSports廣場運動遊玩影片:https://youtu.be/JuIvMhq1gJ8

總之我只是想說明,對大孩子而言,場地很重要,遊具也一樣很重要。

以上場域要是真做的出來,台灣的國手應該就不只有原住民了。

=================================================
日本的青少年們有專精於體健公園運動之YoutuberFischer's-フィッシャーズ-帶領下,會去多元化的日本各大公園進行競技體能活動。有感於日本Youtubr擁有充足的公園體健設備和資源供其拍片示範運動或其它有趣的活動,台灣卻是同類型Youtuber難產,青少年們則整天忙著補習考試,加上先天公園數量少且地小能維護的自然環境就更少,一整個國民健康生活品質和環境低落,如何提振國民體健之信心?如何讓類似的陽光台灣運動類型之Youtuber誕生,同時能順利推廣青少年和青年運動? 如何增加台灣多元之特色公園數量?且如何讓公部門不會老是執著於重複做類似的遊具及公園規劃,避免讓新式特色公園朝罐頭化去發展? 都是台灣發展公園時,免不了要思考的事。

最終最快的方式,是期待更像日本特色公園的台灣超大型複合遊具的誕生?又或是直接和日本這類型Youtuber商談,直接用他們的影片做中文翻譯介紹給台灣觀眾,如此方式推廣大孩子的公園是否更快更有成效?

而我內心真正的期望是,台灣自有本土運動類型的Youtuber,能將台灣未來大孩子能遊玩的特色公園,如日本Youtuber般的將公園推向國際觀光,不是更好嗎?

總之,大孩子不是只會讀書寫字加考試而已,請重視大孩子的公園需求!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