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老三寫給死黨K的信:「ようちえんよう、みんなお(を)わすれずにいてくたさい、だいすき。」(必需由下往上讀才行)
信封:「Kくんのおてかみ」


老三小微米的好哥們K要轉學去東京了,小微米有點傷心。今天依老師交待,他帶回了要給好友的便條紙(全班每位小朋友都要寫),我和他討論之後,決定要寫什麼內容,然後再由我來幫他寫字條。我突然想起老二已經會自己亂寫字了,就鼓勵他試著自己寫寫看,本來他沒信心、想拒絕,後來我想起他的另一名好友半年前也寫了一封"告白信"給他,和他有了正式的好友的關係的書信,就陪他讀了人生第一封好友信,他就說好,這次他也要自己來寫。

結果.....老三的信是「由下往上寫」,我看到傻眼😂他人生第一次寫信給別人(平時只在家亂畫亂寫日英文和數字,也沒人教過他),後來還寫上癮,又挑了綠色色紙,又寫又畫給好友K。

好吧,只要他自己寫了,我就省得自己想破頭不知寫什麼了。


一樣是老三小微米畫給好友K的信。

===============================================================================
(以下文章是在其它台灣人在日本的親子社群,針對小孩在日本的的語言學習,我所寫的自家孩子們的三語學習概況。)
===============================================================================

我家三個孩子,只有老大在台灣上過小學,另二個孩子沒在台灣上過一天學。老大是四年級才來日本,請學校幫申請日本語老師,學校也幫報名針對外國學生的「日本語教室」,只是每週得去有日本語教室的小學上課一次,孩子不太喜歡和同學分開、去外校上課。總之這課程上了約二年就畢業了,老大現在都中學生了,完全不需要日本語教室的協助了。


老二上了日本幼稚園大班,沒上過kumon教室(公文),在幼稚園自然習得日語。幼稚園沒有英語課,所以老二的英語沒有老大好,反正我不急,先搞定日語再說。入小學校後,他也開始上日本語教室,因為程度太好,比大哥速度還快,一年就畢業了。(等於和大哥同時畢業)之後他的小學國語成績一直很穩定,作文也沒什麼問題。

老三的話,感覺對語言比較敏感,目前是幼稚園中班,在幼稚園全日文,從小班時就被老師不斷誇日語好;在家和爸媽講中文,和哥哥們卻喜歡用日語,偶爾哥哥們故意講中文,他才會配合用中文。喜歡語言符號,所以我沒特別教他,他自己就亂摸索用日文寫詞句,接著寫數字,然後又開始寫英文字母。應該是環境影響較大,他的好朋友有上kumon,也跟他一樣中班就會用日語寫句字,但我們沒想過送小孩去特別學讀寫,我們比較偏重環境的經營,以及配合學校推行的自主學習。

在家孩子們跟我是全中文對話,中文都是在家自學。老大就直接使用台灣的國語自修書、閱讀測驗等書,以及台灣的老師送他的「三國演義」反覆閱讀,另外就是爸爸買了成套的「貓戰士」中文版小說送他,鼓勵他用心學習中文。

老二的中文程度明顯不及老大,太過複雜的句字用中文表達格外辛苦。但是從小學一年級才開始學中文,他的中文也有造句、造詞能力了。我們一本台灣一年級國語自修書唸三年唸不完也沒關係,不考試也不強逼,而是以「學會」為目標,所以他的中文也進展的不錯。他甚至發現自己的漢字認的比同學多,同學不會唸的字,他可以解釋給他們聽,也可以偶爾教老三認字。

有前面二個孩子的經驗,所以老三的幼稚園階段,真的就是無為而治。尤其一進入小學校後,正式進入日語教學系統,對母語及英語學習衝擊更大,所以連學校老師都跟我們說,在家教中文就好。光是如何維持母語就傷透腦筋,我還得找些台灣Youtuber做的影片(要他們有興趣)給他們看,讓孩子們自然適應中文;孩子們講話時中文文法錯誤或表達能力不足時,我也要協助補足不足之處,搞到我自己的日語練習量不足(全家都找我練中文,唉)。加上同時還要協助英語的部分,不然老大連英語口音都轉成日式發音,真是哭笑不得。

===============================================================================

從生老大開始,一直到現在,已將近十二年多時間。原本我們只有雙語的學習,一直到移居日本後,才開始了艱難的「不得不三語」的處境。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都不一樣,配合環境變遷和個人差異性,我也必需不斷的做調整與妥協,不能自己一人固執硬幹。

就某方面來說,上文也是因為看到有家長在炫燿自家在日本的"在家自學中文"的方式,居然有每日考試,讓還處於幼期的小朋友"學到200多個漢字",甚至還想宣傳自家的教育方式,以為這種教育方式好棒棒! 所以我寫這種" 我家孩子學語言好棒棒" 文, 或多或少有在諷刺這類型家長的教育法。

也就是說,我家沒有公文、沒有語言補習班、沒有天天考試(我家孩兒的考試一年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沒有天天作業逼寫

我常告訴孩子們,累了就去睡覺,不想學就去休息。我只求狀態好時來學母語和外語,給他們的獎賞就是「打電動」。要是他們犯了錯被罰禁止電動,我也不會擔心中文進度又被拖累而妥協不罰了,所以我們最高記錄是整個月沒有任何中文學習。




未來我還會繼續相關的語言學習記錄分享,基本上會寫在部落格的內容,就不是為了諷刺誰,而是為了自家記錄或反省或反思等了。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