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729.jpg
剛出生的小好米,就是顆健壯的好米! (A家快變米行了 XD)

本以為坐月子時還有時間更新部落格,等到小好米出生回家後,我每天忙到昏天暗地,每天忙著吃喝(為母奶工廠補貨)及睡覺,才發現,能閱讀部落格已經不錯啦!還「寫」文章咧!所以我寫現在寫一篇文章,等於睡覺時間少了。

不過不發文章,腦子裡塞一堆東西,實在悶到極點。只好發揮我中文快打的高速本領,將想寫的事快快記錄,這才能早早上床睡覺啊!(更怕二少爺醒來,唉...)

P1010730.jpg
產房的母子倆

話說,本來我是極羨慕格友Penny,生老二只花一小時時間,住院一天即能帶孩子出院回家,產前也希望自己能和Penny一樣順利。可惜,除了我零晨六點開始陣痛、早上七點多順利送小玉米上學後,Alex不用陪老大而能專心陪產,讓我覺得有預期中的安心外,其它事情的發展,完全出乎預期了。

痛痛心得

我是滿40週又一天才生產,在此之前,我以為我生不出來,因為不論我子宮收縮多少次,就是沒有產兆。醫生忍不住問我:「你是不是都沒在運動?」喔~No,聽完醫生這句話,我就去健走三公里,自己一人從醫院走到老公上班的地方,再自己開車回家。結果當然是沒生。產前一天,聽鄰居說,走樓梯比較有效,我就走了九層樓的樓梯,結果回到家累的半死,還是沒有產兆。不過隔天零晨開始陣痛,現在想想,或許走樓梯還是有些效果吧?

後來進醫院產房待產,醫生看了我的情況後,覺得我拖太久了,給我打催生,所以接下來就是痛得死去活來的場面,這時心想,還好小好米挑了早上出生,爸爸可以陪在媽媽身邊,真的是令人安心多了。但奇怪,大家都說生老二速度很快,怎麼我痛很久了,還不能生?

我忍不住叫痛,醫生忍不住回了句:「你不要一直叫痛!」

等到要生時,我又開始擔心,會不會跟生小玉米時一樣,護士無預警的來壓我肚子?(當時我被壓的太痛,氣到想打護士。)結果這次不同了,醫院改進了作法,護士小姐要壓我肚子,我一喊痛,護士小姐立刻縮手說不壓了,就這樣反覆幾次,我都在想,怎麼不壓了呢?醫生都打算要把小好米「吸」出來了,我只好跟護士小姐說:「請壓我肚子....」

就這樣,我和護士小姐合作之下,順利把小好米擠出來,醫生也不用「吸」了(這次還要感謝護士的幫忙)。

結果從進產房到生,共計四小時時間,根本沒像別人說的那麼快生,唉。

本想說這下可輕鬆了,就忍耐著醫生縫完傷口,我問醫生:「我可以下床了嗎?」醫生說:「等一下。」護士把小好米抱給我,我也抱了孩子,然後....奇怪,怎麼醫生一直壓我肚子,而且一直弄、一直弄....越來越痛....天啊....

所以我的痛痛心得,就是從這時開始,因為醫生說我出血量較多(貧血孕婦),擔心我子宮收縮不好,產後會大出血,所以拼命壓我肚子,好像要擠出什麼東西來似的拼命壓(我好像Pump)。護士們看到小好米,都忍不住放鬆起來和爸爸說笑,結果醫生很不爽的唸了護士,叫他們認真工作。(連爸爸都嚇一跳)

好不容易我被推到產房(我本來想蕭洒的走出來啦!),爸爸被交待要「用力、大力」的按摩我的肚子,我一直喊痛之外,又奇怪怎麼還不能去病房呢?為什麼我不能下床呢?而且我一直喊冷,身上蓋了三件被子,醫生護士反覆跑來檢查我的狀況,好像我隨時都會出事似的(但我自己覺得很好啊!)。

尤其是醫生,因為太認真要求按摩我的子宮,好像我隨時會大出血似的,結果每回醫生出現,都會用力狂按我肚子,按到我看到醫生就怕,醫生走換Alex來按肚子,我只能哀求力道稍微輕一點。(偏偏Alex又很認真的按摩)

不知又過了幾個鐘頭,反正老公按摩換護士醫生來按,每個進產房的人都要來按我肚子,確定我狀況ok後,還是不讓我下床,而是一大群護士小姐合力把我的病床推到病房。看到這麼多人照顧我,不知幹嘛,我躺在床上開始熱淚盈眶,護士小姐們嚇一跳,問我怎麼了,我說:「因為太感動了....」(其實根本不明白自己為何要哭)XD

雖然我的體溫漸漸回復,但還是怕冷的狀態,身上又蓋了幾件被子,護士小姐問我會不會冷,我說:「我平常體溫就怕冷...」現在回想起來就很搞笑,因為我週遭的人在有暖氣的醫院裡流汗,就只有我蓋了一堆被子及自己帶的外套,這樣叫「我平常體溫就怕冷...」?一看就知道不正常。

總之,第一天住院,我被要求24小時不能下床,只能臥床大小便;因為被塞了一堆藥,我發高燒到38度半,而新生兒不能和這麼高體溫的人接觸,所以我和小好米的短暫相擁後,就被暫時隔離。護士給了我一個針筒的管子叫我擠奶,我頭昏不已擠不出東西,最後是一位好心的護士,耐心的花很久時間,幫我擠了一管的奶給小好米。

隔天,我的高中死黨來電慰問我,聽到我的情況,笑說:「怎麼你自然產,跟剖腹產好像啊?居然要躺一天的床?」唉,我也不想這樣啊!

接下來小好米住院七天,我搞到奶量爆增,供過於求的結果,待小好米出院,我為了退奶(又不能全退),胸部又痛了六天,才達到供需平衡的境界。小好米滿月後,他才學會「喝完奶不用用力咬及拉扯」,總算懂得喝飽自然放掉即可,不然我還真是痛痛痛不完。


小好米住院

小好米出生時3610g,比哥哥出生的3200g還重;本來預計老二很快就出生,因為出生體重較大隻,連帶生產時間比預期還久。老大是打催生才生出來的,沒想到老二還是要打催生,真是有夠倒楣的。

小好米一出生臉就胖胖的,和哥哥出生時不同,但任何人看到小好米的臉,都會說和哥哥很像。(下一篇「滿月記」補充說明)雖然出生第二天才能親餵母奶,但小好米明顯和哥哥不同,他一開始吸奶就吸的很好,喝飽母奶才睡(哥哥是邊喝邊睡令人捉狂)。

除了吸奶能力比哥哥好外,小好米的脖子似乎比較硬,肚子一餓就吵著要喝奶,爸爸抱著小好米到我胸前時,小好米居然是頭和嘴主動探詢過來,有如一個小動物要撲過來似的(有如「餓虎撲羊」XD);尤其他吸奶太用力,不懂力道又亂施力,加上脖子堅硬喜歡亂轉脖子,他常咬住我的奶頭就亂拉亂扯,很快地,我的奶頭就受傷了,也嚇的我要喊救命。(有如烏龜咬人)

不幸的是,出生第二天晚上,嬰兒室就通知小好米發燒,必需住院。接下來就是小兒科醫生說明小好米:肺部感染發炎、在母體內就已遭感染,必需住小兒觀察室七天。本來預計隔天一家四口要回家的我,得知消息時十分不能接受,偷偷地掉淚,晚上差點睡不著覺。

但幸好小好米能吃能拉能睡,我出院後,又一連七天回醫院探視及親餵母奶時,從護士小姐那得到的小好米的狀況是,病情穩定沒再發燒,肚子一餓起來「很瘋狂」(很少聽到有人這麼形容嬰兒 XD),奶量從60c.c.成長到90~100c.c.,放個屁就可能大便都出來了(大便不少),聽來令人安心。

只是母子分離七天,我就得狂擠奶七天,怕兒子餓到就得努力擠,結果奶量爆增太多,小好米根本喝不完。

可能是吃的多拉的多,小好米的黃膽值不高,不用照光。七天之後,小好米順利出院。


成為大哥哥

原本我心想,反正生孩子不是生病,我一個人住院也能照顧自己,所以跟Alex說,他和小玉米晚上回家睡覺,隔天再來看我吧!哪知我產後狀況不佳,護士說最好有人照顧我,以免我晚上發生意外。偏偏小好米出生的日子,是全國各地放煙火的大節日,臨時想找人照顧哥哥小玉米,卻一個都找不到(大家都去跨年了)。不得已的情況下,最後,我們全家在醫院跨年看煙火了。(醫院病房就能看到市區的煙火)

隔天,我退燒後,護士送小好米到病房(24小時母嬰同室),小玉米看到弟弟的態度很一般,就是很高興,一下子就去做別的事,沒對弟弟有特別的興趣的樣子。

相處一天後,到了要送小好米回嬰兒室洗澡的時間,爸爸帶著小玉米送弟弟進入嬰兒室後,回到病房,小玉米突然哭了起來。我問小玉米怎麼了?小玉米說:「我要我的弟弟,嗚.....」接下來就一直哭一直哭,吵著要弟弟回來。我仔細問,原來小玉米捨不得弟弟離開。安撫他一陣子,叫他先和爸爸回去洗澡,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家。等到回醫院,小玉米看到弟弟後,才總算安心。(後來同病房的人跟爸爸說,聽到小玉米說的話,很感動呢!

隔天我才順利申請到單人房,小玉米雖然很開心換房有電視看,但似乎住院住厭了,想回家了。後來弟弟被轉入小兒觀察室,小玉米似乎又不在乎了,只想趕快回家,根本就不在乎弟弟住院的事。唉,小朋友的心真難捉摸啊!

後來小好米回家的第一個月,哥哥小玉米都沒有出現過任何退化行為,只有偶爾即少數的吃醋,要求我或Alex放下手上抱著的弟弟,陪他玩或改抱他。反而是做媽媽的我,月子期完全沒休息,身心壓力極大,情緒極度不穩,常對小玉米發脾氣,結果小玉米似乎越來越焦慮,在幼稚園和家裡出現反常的亂咬東西行為,舉凡棉被、拉鍊、衣服等有的沒的,他都會無意識的放入口中亂咬。還有,一到放學時間,小玉米就不想回家,說要住在幼稚園。幼稚園老師發現這現象後,提醒我們不要對小玉米太兇。

唉,果然二個孩子養起來不簡單啊!我和Alex還在努力調整生活節奏,儘量讓小玉米心情愉快,又要應付小的無預警的哭鬧,真是場挑戰啊!

話雖如此,有時小玉米難過時,會說:「我要小baby安慰我。」或者在幼稚園畫全家人的畫,讓我們看了很感動。
全家福(2010.1)
小玉米畫的「全家逛HOLA」,但我們還沒帶弟弟去過HOLA咧! XD

有次我抱著弟弟和小玉米玩,一個不小心,弟弟突然吐奶,還吐到小玉米嘴巴上,嚇我一大跳!還好小玉米沒有生氣,一邊擦拭自己嘴巴一邊笑著說:「好噁心喔~」

雖然媽媽的表現比小玉米還差勁,但為了他們兄弟倆,媽媽還是會再努力的。(爸爸表現也比我好,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