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猴子們(3y4m)
小玉米去圖書館借了這本英文立體書,想讓猴子掛樹上時,發現少了四隻猴子(圖書館的書很少是完整的),問我怎麼辦,我只回了句:「你可以自己做猴子,補上去啊!」果然不久,他自己剪貼圖畫了四隻小猴。

現在小玉米的英文能力,不知何時,已進入句子的閱讀,所以去圖書館,由他自己決定要借閱哪些書。至於是否整本書都看的懂?我並沒有把握,因為我問他看的懂嗎?他都回我:「看的懂」。我僅能確定,他確實有能力唸讀書上的句子。


加拿大波可POKO兒童教育動畫。說到看影片學英文,小玉米的學習方式,我們常笑說是「野田妹上身」。

什麼叫「野田妹上身」?
交響情人夢SP
交響情人夢電影片畫面之一:野田妹到法國人法蘭克房裡,發現法語版動畫「普莉團太」(她只看過日語版),結果徹夜不離開法蘭克的房間,野田妹就只做一件事:不斷重播動畫,利用自己的絕對音感天賦,花一夜不睡時間,把法語版的對話全記下來,然後瞬間變成會講法語的人。照片中的法蘭克,不斷對野田妹說:「......你可以回去了嗎?」差不多快被重播的普莉團太搞到崩潰了。

小玉米在家裡,也做著差不多一樣的事,只是沒那麼誇張整夜不睡,而是POKO動畫,花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二片DVD、中文英文對話每天看一至三遍。本來我還會陪他看動畫,看沒幾遍,我差不多跟法蘭克一樣快「起笑」了。 結果,當然是小玉米把POKO的對話記下來,每天跟我們報告POKO的故事內容,以及偶爾展現他學到的英文對話。

賽皮與柔依
【賽皮與柔依】系列
這套書共六本,含DVD,小玉米去圖書館一口氣全借回家時,我很懷疑他到底看不看的完?最後,我決定不去想這件事,因為小玉米自己會重複播放DVD ,以及自行閱讀這幾本書。不論圖或文字,他全都愛。

賽皮(5y2m)
小玉米喜歡有貓的繪本,甚至畫出來表達他的喜愛。

霍斯特(5y3m)
音樂家名字「霍斯特」。在小玉米眼中,這些英文都這麼可愛嗎?

小玉米五歲後的新興趣:音樂。以興趣為主題的學習方式,總是有出人意料的結果。小玉米很輕易的就把貝多芬、莫札特、小約翰史特勞斯、李斯特、帕格尼尼、柴可夫斯基、韋瓦弟、蓋西文.........等等一大堆的音樂家中英文名稱單字,全記下來了(甚至連曲風都記下來,方法是"野田妹上身")。我曾讀過音樂和語言的關聯性的資料,這又讓我不禁自問:「他真的有語言/音樂的天份嗎?」

音樂方面,我個人覺得他只能算普通;語言方面,幾年前我就認定他沒有語言天份(我於[多語言環境也可能造成自閉症]一文底下的#3留言,曾說過自己兒子沒天份),但是他一直在打破我的舊有觀念。看來,我註定要提早接受兒子給我觀念上的衝擊與挑戰。


---------------------------------------------------------------------------

以下是小玉米寫給媽媽的

信(5y3m)
「媽媽:請相信我」(右底下是"哥哥"署名)

信(5y3m)
「媽媽:不要再對我生氣了 不然就把你收到1樓喔!」(就是要威脅、處罰媽媽)

P1010370.jpg
「我不會再幫???了  媽媽」

信(3y4m) 
「媽媽:我知道你的信是很漂亮,不過我有三件事情跟你說」
接著右上到右下「np.s.1.你不要再生氣了」,
「np.s.2.我有自己反省」,
「np.s.3.我有畫板把你定住,我把你收到1樓喔!」,
最下面「THE END」。

目前我還有能力「猜」出信的內容,正確率80%。我相信未來的我一定看不懂這些信,只能靠記錄才能記住這些愛的內容。其實大多是兒子受不了媽媽的壞脾氣,寫信安撫媽媽用。

現在的小玉米,非常喜歡寫,尤其是用注音寫,幼稚園的閱讀本上寫的更誇張,字多到我和老師有看沒懂。聽老師說,在學校練習寫拼音時,小玉米自我要求嚴格,寫超出格子或寫不滿意,就會不斷的擦掉重寫。我很早以前,就曉得我這兒子的完美主義性格。只是我沒想到,兒子在學校會有這樣的表現。更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由老師來告訴我。

話雖如此,他的信裡文字錯誤百出,我試著想跟他說明錯誤,他只會丟一句話給我:「你讓我隨便嘛!」擺明就是不想改,媽媽我就不管他的錯誤,讓他自己看著辦。

---------------------------------------------------------------------------
英文親職座談會

昨晚我參加幼稚園的英文親職座談會,園長強調「不是越早學美語、效果越好」、「贏在起跑點、輸在起跑點」等,我十分讚賞。後來是班級家長和英文老師個別會談,我們大班家長聚在教室裡,聆聽英文C老師說明英文課教學內容、目標、規劃、理念等,然後是家長們踴躍提出問題,一起討論。

先說說我參加座談會的目的吧!其實只有幼稚園辦活動,我都會儘量參與,因為只有這個機會,我才能進入教室,趁機觀察、欣賞孩子們的創作與繪畫,看看兒子每天的上學環境,聽聽老師口中不一樣的小玉米。同時,我想了解一下,全班大概的英文學習狀況如何?這位英文老師的教學理念我能否接受?小玉米在校表現如何?大概是這類小問題吧!

不過英文座談會的吸引力,果然比幼稚園老師辦的親職座談會更吸引人,上個月園內辦的座談會,大班只有三四名家長參加;這次英文座談會,大班卻有十個孩子的家長參與,果然大家都還是比較關心「英文」問題啊!

會後,我的感想是,我很喜歡英文老師的教學方針及理念(園長挑選的果然是人才),小玉米看來在校表現十分良好,上課專注程度好。反而是家長們反應的問題,卻讓我一直有許多疑惑。格友形容「曲高和寡」,我想,很接近這感覺了。與會中,我的心情是矛盾的:

1.會中,我無法像其它家長一樣,當眾對老師發問請教相關問題。家長問題:「我的小孩很笨回家都不看英文書」、「我的小孩都不說英文」、「要如何在家延伸英文課的內容?」.....等等。那我該問什麼?

小玉米的學習自主性強,我陪他唸英文課本,他反叫我不要再唸了,或者自己一回家就寫完那一丁點作業(我叫他不要急著寫,他還吼我。),自己唸書、練習。我很樂於當懶媽,但有時還是想了解一下狀況啊!總不能懶到完全不知小孩在學什麼吧!結果我真的不知他學到哪了。問他課本倒真的全都唸的出來,逐字指字唸讀、看圖唸,也能達到英師的要求,而非只是光會背句子而不會閱讀。我只好看開了。

2.參加心得:原來我兒子和其它小孩差異這麼大.....(更加無法和人討論)

3.不知道如何跟老師個別談。我沒有孩子英文學習上的困擾,我只擔心他中英文混淆,造成母語文法亂七八糟,又或者與同學互動有問題,人際關係不良。這些問題,好像不需要特別找英文老師,平時跟幼稚園老師都談過了。

這讓我又想起,我曾忍不住在心裡,對著小玉米發問:「你有必要這麼辛苦學語言嗎?」從很久以前,小玉米就是中文英文同時進展,而且是聽說讀寫("寫"的較少)同時進行,一個語言有四份工作,二個語言等於他有八份工作要一起努力。曾經,我心疼他辛苦又無成果,如今總算後來居上,甚至中英文學習超越同儕,一路看來,感受格外不同。

這又讓我想起,我曾分別跟二位鄰居透露小玉米的才能,平時教育理念相近又親切的二位鄰居,一位在聽我說了一些事後,開始在我面前說她女兒也很聰明,三歲喜歡寫字;另一位是在家裡的牆壁上,貼一大堆的字卡,說說她將近二歲的女兒,很早就會認字了(小玉米不曾這樣學認字啊!)。我很無奈,因為鄰居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全都錯讀我的訊息了。我似乎只能在部落格上,跟朋友們聊聊小玉米的真實面貌,在現實生活中,卻要謹言甚行,以免招致誤會,甚至友人態度改變。

本以為我參加座談會後,會帶著滿滿的感想回家,結果卻是會中有話說不出口,想說的全吞回肚子裡,回家後只有感概、沒有激情。不過我猜想,這樣的情況,真能維持到國小後嗎?我已經聽過不少(國小)家長說了:「我以為我的孩子小時候很聰明,結果不是。」或許我會是其中一份子吧!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小孩會一點東西,媽媽就忍不住開心起來,以為自己的孩子特殊,長大後就發現,有一大堆孩子早就會這些「遲早都會的能力」,我的孩子只是那其中一份子,一點也不特別。

總之,不論是會後家長們互相聊天交流訊息,又或者是老師接受家長諮詢,我大多不說什麼,「聽」多於「說」,總好過遭人誤會吧!回家後,跟老公報告這些事,Alex笑說,以後我可以跟婆婆交換這類心得了。我心想,是嗎?五歲的小玉米,真的有辦法,讓我越來越「曲高和寡」嗎?(我這輩子第一次有此體驗。)

近來我也看開了,五歲的他,一下被說有藝術天份,一下又有人說有語言天份,接著又說好像有音樂天份,媽媽我都快傻眼,哪時突然變的這麼多才多藝啊?我現在已不再給孩子我匡限於任何領域了,反正他一直在打破媽媽的觀念,我預期他任何領域,已顯得沒意義。一切全由孩子的興趣帶領著前進,大人的任何想法或期望,都不重要了。 (其實是不知道要怎麼做,丟給小孩自己去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