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132.jpg 
暑假才有的父子對奕畫面。

今年暑假,小玉米幾乎每天追著爸爸,問他要不要下棋?拜拖爸爸教他圍棋。暑假才剛開始,那時幼稚園剛畢業,但畢業生還是可以參加幼稚園的才藝班,其中一項就是圍棋。看的懂字的小孩,最麻煩的就是,只要一看到自己喜歡的訊息,自己就會拿來跟你討:「媽媽,我想學圍棋。」

我腦海裡第一個閃過的訊息是:別想!

當時,音樂課快結束了,看著小玉米的音樂大師夢,一年後逐漸燒光,我越來越了解小孩朝三暮四、沒有恆心毅力的習性,一年的課幾乎是媽媽咬牙橕完(當然小子在家也被我狠狠修理過)才結束,這時再來個圍棋課,簡直要我的命!而且暑假我只想讓他上游泳課,圍棋根本是額外的負擔。(幼稚園結束,等於我家財政逐漸由虧轉盈的好日子來了!)

以下是六月初,當時我寫的日記:

幾個月前,我說暑假讓小玉米上游泳課,小玉米卻說要上圍棋,我不答應,老公開玩笑的回我:「萬一他是謝依旻怎麼辦?」(p.s.爸爸說謝依旻是開玩笑,不是他真的在幻想什麼。)

今天又是同樣的話題,決定讓小玉米暑假上游泳課(為了改變體質治過敏及氣喘),小玉米卻吵著要圍棋,然後爸爸又在說什麼謝依旻,我還佐偽咧!

爸爸唸說他小時候也是學東西沒耐性,那是因為他在找興趣。可是我認為學完暑假就不學,根本就是在玩,要玩,不一定要去才藝班玩吧!他又說畢業後就沒機會再去幼稚園了,趁這時去幼稚園,童年很可貴....(這跟童年沒關吧!)我就是了解他才不答應,他現在為了兒子的要求,絕對願意拿出錢來。可是,等到其它花錢壓力來時,他開始碎唸沒錢。我還是得守住這個關口。

我說學一個才藝,最少也該學一年,這樣小孩才不會一天到晚這也要上那也要上,提出要求前會三思,也會了解學一個才藝是要付出時間和耐力。結果老公又不認同。就是這樣我才不答應,我才不要又變成上音樂課一樣,最後累的是我,到時是我在接送耶!

還有,小玉米是看到有圍棋課才吵著要上課,但是去蘇荷兒童美術館後,歷經幾個月他都會有意無意提說想找那裡的老師學習,感覺差很多耶!(是說我們也不可能跑台北去上課)

後來爸爸去買真正的圍棋回來,試著教小玉米看看。早上他們再討論一次了,這次如果小玉米還是不能好好跟爸爸學圍棋,就要放棄這個選項。(小玉米只玩過ipad上的圍棋)


三天後的日記:

上週小玉米吵著要上圍棋課,媽媽我反對的最大聲,爸爸不死心真的去買圍棋回家邊教邊罵小玉米(也沒有一直罵啦),結果,小玉米越學越認真,昨天去圖書館借了一本圍棋書,他就一直抱著那本書邊k邊擺棋,不給他玩的時間就一直唸好想天天學棋(這狀況不知能維持多久)。

今早他又在對圍棋念念不忘,我只好說,隨便啦,爸爸自已決定要不要讓他去上課。爸爸很爽快的在聯絡簿上多加了圍棋課了。


圍棋入門(梅澤由香里) 
圍棋入門 梅澤由香里/著

上圖這本書,我們去圖書館借回來,後來小玉米在七月期間,幾乎把整本書k完,幾乎每天研究棋譜,自己還按書擺譜,看起來還挺有那回事。我看他如此熱衷圍棋,立場逐漸從反對轉為支持,開始考慮著,是否幼稚園圍棋課結束後,要另外為他尋找上課的地方?還有我準備上博客來網路書局訂這本書,我覺得這本書還挺適合六歲兒童閱讀。(之後借其它圍棋書回來,感覺效果不彰,小玉米寧可讀爸爸的圍棋書。)

對奕狀況

小玉米曾問我要不要一起學圍棋?我本來就是反對派,當然說不(其實是我對所有棋類都沒興趣)。不過,後來我佛心來著,見爸爸工作太忙,小玉米等不到爸爸,家中只有弟弟會陪他丟棋下棋,實在太可憐了,還是親自下海被他殺陪他練棋。和他下棋只會加重我的挫折感,畢竟我是沒有棋力的人,六歲的小玉米,跟我玩挺開心的。(我一點也不開心啊~~~)

P1010138.jpg 
下完棋後,爸爸躺平,小玉米繼續參考圍棋書。

其實父子下棋,一開始,爸爸是輕敵的,完全忽視小孩的棋力,所以沒多久,爸爸就被兒子痛宰了。爸爸自己也是棋力不佳,但至少他對圍棋曾有興趣,自己有讀過圍棋知識,和兒子下棋多次後,雙方不知不覺棋力成長了,爸爸總算找回顏面,一直在贏棋,小玉米曾下棋下到火氣大,氣到弄翻棋盤,被爸爸狠狠修理一頓。

至於圍棋課,我曾問小玉米和大班一位同學對奕的好玩嗎?(大班只有他和一位同學上這門課)我對小玉米的問話,絕不問輸贏,只重視過程。小玉米自己卻很坦白的說:「我輸了。」我了解,才剛正式下棋不到一個月的小玉米,棋力本來就差,所以不用去強調輸贏,能維持興趣就夠了。不過回家後,爸爸卻忍不住問:「你贏了還輸了?」我還要小小叮囑爸爸,不要研究那個勝負啦!XD

偶爾小玉米很開心的回來,跟我說他一直贏,我問他下棋對象是大班同學?小玉米回答:「不是,我今天和中班小朋友下棋。」啊....這.....他高興就好了。

意外的插曲

從頭至尾,我完全沒看過圍棋課的上課狀況,倒是每回下課回來,小玉米手上都會有一台小車子或小玩具,問他是誰送的?他總是說:「老師說乖的小朋友才有喔!」看到這些爛玩具(有的玩沒幾天就報廢),不論對人格教養或學習態度,我實在不欣賞這位圍棋老師討好學生的手段方式。

小玉米和大班同學對奕狀況,其實是令人沮喪的。曾連續幾週,小玉米只要上圍棋課,一定憤怒的下課,然後向我訴苦,不斷罵他的同學有多壞。原來,他的同學不只是贏棋,還故意一直學他講話,模仿小玉米的動作,以此嘲笑他,讓小玉米氣的要死。

因為圍棋課和游泳課都在幼稚園上,我還在奇怪,為什麼上游泳課時,小玉米和那位同學相安無事?反而上圍棋課時卻一直起衝突?後來,就我了解,游泳課上課時有幼稚園老師全程陪伴,孩子們就算有衝突,也會立刻被老師化解。圍棋課則不是這樣,我忍不住想,圍棋老師可能只有愛心卻不懂幼教,完全無法處理小孩之間的紛爭,只好用送玩具,當成控制小孩的手段。

只能說,還好圍棋課一週只上一次課,不然小玉米和那位同學,遲早會幹架吧!(我想啦)每週上課前,我都對小玉米建議,不要理會同學的挑囂,不要跟同學說話,不要理他,可惜小玉米天性就是容易被挑囂,最後還是氣急敗壞的回來了。我只好看開點,反正小孩總要學著面對衝突,希望時間久了,小玉米自己會發現解決問題的辦法。(其實是我懶得管了)

在圍棋課的最後第二堂課時,卻有了意外的結果。那天,小玉米開心的回來,我問他:「你還有跟同學吵架嗎?」他說:「沒有了,他今天跟我道歉喔!」我嚇了一跳,仔細一問,原來那位同學自己想通了,知道自己錯了,他對小玉米說:「以後我不會再學你了。」本來小玉米不和他下棋了,改和中班生下棋(難怪都會贏);同學道歉後,他們恢復友情,又能對奕了。小玉米還開心的說:「我輸了喔!」我誇讚他"輸的勇氣",不怕失敗就是很了不起的表現。

不過,我還是小小失望了。我本來希望小玉米能從此衝突中學到教訓,反而是那位同學先自我修正,而轉變態度了。不論同學是不是聽了長輩的話而改變心思?又或者是遇到什麼事才有這麼大的改變?我都為同學高興。也希望小玉米有天能像這位同學一樣,有自省能力,能成為體貼、善解人意的人。

(6y)  
可惜,暑假還沒結束,小玉米就移情別戀給星星了。現在我家圍棋和棋盤被冷落在一旁,久無人聞問呢!

不論小玉米是否太快轉換興趣,我這次都無意見,原因很簡單:觀察他整個學習過程,看到他狂熱圍棋又認真閱讀圍棋書,全都超乎我對他的期待了。可能我本來就期望不高,看到他棋力進步,又確實學到很多東西,這樣我就滿意了。

人生之路還很長,我們不急著決定方向,就多嚐試多涉獵,豐富我們的生活,開展我們的視野,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