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一個月後之新文)
回南部生活後,孩子們各自有了新的轉變。先從年紀最小的開始說起--

一歲五個月的小微米,除了會講的語詞增多外,還意外的做了人生幾件"第一"大事: 早餐可以吞下一份夾蛋、火腿、肉鬆的三明治,以及會主動找爺爺叫爺爺的爺爺來爺爺去(年長的哥哥們都很難突破的尬尷咧)。簡言之,小微米強化了小豬的本 能,也很懂得如何突破人的心防(聽我在北爛?)。

五歲的小好米,最大的轉變就是,吃飯時,二眼無神直瞪電視,二手無力而身子軟靠椅背,患了吃飯即殘廢症,需要奶奶餵食才行。幸好奶奶也不是省油的燈,某日 晚餐奶奶做了炸豬排,好米一上桌的殘廢病立即消散,手拿筷子火速夾了二大塊肉排,那晚肚子吃到突出來了。(豬二哥的實力終於出來了)

老大學齡前也曾回南部而吃飯即殘廢症發作,現在豬大哥回奶奶家,吃飯快而不廢,甚至飯後會幫忙收拾碗盤垃圾,並將地板上掉落的殘羔收拾乾淨。小玉米的轉變 最多,他甚至會對用急切的關心口吻對奶奶說:「奶奶,讓弟弟自己吃啦! 他需要對自己負責!」他給了我信心,目睹小玉米的進步後,現在我眼見老二殘廢症發作,已沒有當年的不悅,就讓老二自在的享受奶奶的寵愛吧(反正我私下再教 訓嘛呵呵呵)。

至於九歲的老大,今年每回回南部,都有不錯的改變,包括年初陪奶奶去拜拜、會在奶奶家幫做家事搬重物等活兒、越來越懂得如何和奶奶溝通以表達自己的需求等。

--關於年初陪奶奶拜拜的事,事後再問他去拜拜的感想,他說因為媽媽我把(爸爸這邊的)家族史講的很有趣,他去拜拜時知道是拜什麼人,所以一點也不無聊,很期待下一次去拜拜。

--關於做家事,從小我就告訴他,奶奶家就是他的家,本來就該照顧這個家。這次回南部,一開始做家事,他時而主動時而懶散,直到昨日,突然一位親戚來訪, 見他正在拿吸塵器清理地板,便向奶奶誇這孫子"會幫做事很不錯咧"。 本來小玉米無反應,我故意跟他說:「兒子,你看你在客人面前做家事,你奶奶多有面子啊!」

那天晚上,小玉米更加主動的清理地板,在房裡聽到奶奶幫收玩具的聲音火速衝出房門搶著收,見奶奶身體不適不斷主動關懷,變化之大令我欣慰。

========以下是皮小孩欠打文======

--惟老大好動不安,東跳西爬,處處做危險動作,其險象環生,奶奶看了搖頭,氣得臭罵要拿棍子揍到他不敢再做。幾次兒子要做危險動作之前,奶奶似乎預見他可能要做什麼了,居然會以身子擋住小玉米去路,讓我驚訝連連。

在幾次閒聊之互換教養心路歷程中,奶奶除了揚言要揍小玉米外(我不反對啦連我都想揍了),同時道出自己的兒子小時候幹過更過份的事。我點頭稱是的嗯嗯嗯, 突然,咦,不對吧,怎麼聽來像是我老公咧?我趕緊問,是我老公嗎?是他站在家裡樓梯高處扶手往樓下跳?真的是他嗎?奶奶對啊是啊真的啊的回應,我簡直氣得 快七孔生煙了啊!

原來,奶奶預見小玉米的危險動作,是因為早就被自己的兒子訓練過了,才會比一般人更快捕捉到頑皮老大的動作訊息。所以,我也不過是走上奶奶的後路,未來大概換我當了奶奶了,也免不了要跟這種遺傳搏鬥? (我不要啊啊啊啊啊)(抱頭)

奶奶看了小玉米,直說他好像爸爸小時候,真讓我哭笑不得。原來,這世界上最能體會我的心酸教養路,找奶奶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