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story/6885/852440
竹市課後照顧班延到7點 家長叫好

晚間7點,新竹市竹蓮國小好熱鬧,剛下班的家長陸續到校接孩子,孩子興奮說「我功課在學校都寫完了喔」,家長滿意的點點頭。從本學期開始,新竹市將「課後照顧班」從6點延到7點,選定7所小學優先試辦,不少家長鬆一口氣,直言「不用趕著接小孩,真安心」。

然後

http://udn.com/news/story/6885/852431
孩子晚點接 老師累壞了

課後班時間延長到晚間7點的政策,雖然獲家長讚揚,卻引發教育界的憂慮,深怕家長將教養孩子的責任丟給校方,加上多數學校的課後照顧班是自行辦理,若時間延長到7點,老師在校待超過12個小時,恐對身心與教學效果都不好。

有國小主任憂心,一般課後照顧班都是到6點,若延長到7點,將犧牲親子時光,家長不該把教養孩子的責任丟給學校。



日本的小學生三~四點下課時,大家回家放下書包、換便服,立刻騎了自行車衝出去找朋友們,大夥被限制在學區裡活動或相約去朋友家玩。若是有社團時,四點下課接著參加社團,和朋友們一起參與有興趣的活動,夏日時光六點半才回家(冬天則縮短至五點多)。

日本人用什麼代價來換取孩子們的成長空間?用我台灣人的眼光來看:
1.太少的功課及考試。沒有太多的才藝課,沒有太多的補習。
2.八成的家庭主婦,媽媽留在家裡隨時迎接孩子們陸續回家,了解孩子的活動內容後,再放手讓孩子去從事社交活動。
3.學區/社區協力合作安全巡邏,及設置多處孩子們的避難之家(有些是住家,也些是店家)。孩子的成長環境是所有人的責任,不是只有學校才有責任。
4.更安全的交通環境,沒有路邊停車,沒有滿街的摩拖車,所有汽車必需以行人為尊,所以小孩在馬路邊的安全性相對較高。

那麼,我用台灣人的眼光看台灣,台灣又拿孩子們的成長空間作為代價換取了什麼呢?

不一樣的社會,就別做比較了。問問自己吧! 我們付出了什麼代價?等價交換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後續火大又寫了一段文給廣大的"自以為付了錢就有權壓迫老師的家長們":
-------------------------------------------------------------------------------
勞工該團結起來反抗不合理扭曲變態的工作環境,不是弱弱相殘的要別人一起跟自己一樣悲慘。什麼叫一把委屈把責任推到家長身上? 在日本,無論是幼稚園和小學,只要小孩一進學校,家長就立刻成為免費志工,一學期要幫學校打掃社區週圍環境(友愛社區)和校內一次(一年三學期所以要掃三 次),幼稚園要家長幫洗游泳池,小學和幼稚園暑假游泳課要家長去上救生課當游池畔的監視員,小學要家長排班在整個社區及學校週邊裡巡邏以保護小孩的安全 (小孩安全人人有責),要家長幫忙運動活動,運動會要家長幫搭棚子及收棚子等善後.....。日本教育是要家長負起教育責任,以身作則,家長絕對不敢把責 任推給學校,所以日本球員到台灣打球後,才會有台灣社會嘆為觀止的賽後整理球場的舉動(這不就是最基本最應該的事嗎?台灣居然都沒教過)。請問,台灣家長做得到嗎?

然後,日本的職場也一樣會超時加班(一些大公司則不敢加班),所以許多家庭只有一人賺錢全家吃飽, 少數媽媽只能去打工,所以沒有想像中有錢,也沒人敢因為自己工時太長就反向增加老師的壓力。日本社會用其它的東西來換取孩子們的成長空間,請問台灣呢?為 了自己方便而變向將孩子推向學校和安親班。當日本小孩都在外面奔跑享受著青春時,台灣小孩只能坐在教室裡寫功課考試上課。事事都怪別人,卻不想想自己為了 孩子付出了多少?付出了很多錢?什麼都要便宜又想要大碗,什麼都是不得已的才會這樣那樣,一付理所當然不反省的嘴臉,那幹嘛要生小孩?

所以你以為你在說什麼?台灣式有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的觀念,才是問題的根源。變向壓迫的何只是老師一個職業?醫護警消都和老師一樣成了勞工弱弱相殘的受害者了。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