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探訪的獨角仙公園(かぶとむし公園),位在 熊本県菊池郡大津町 的小鎮裡,附近有大賣場、火車站、住宅區等,幅地小、又不在人少的鄉下或山區裡,算是熊本許多在鄉下、山坡地或郊區的特色公園裡面,位置比較特殊的公園案例。尤其不到一公里距離就有更大的大津中央公園(熊本這裡沒幾里就一個公園,見怪不怪),但小朋友都愛來獨角仙公園玩,相形之下,大津中央公園的遊具太小兒科、大部分地都是草坪,自然吸引力不如獨角仙公園。

而這樣的案例,正適合需要共融遊戲場、又沒有超大公園、多小公園散佈的城市鬧區等區域,是值得參考的設計樣板。


在熊本,這算是長度小的滾輪溜滑梯了。小公園也能有滾輪溜滑梯,光這個溜滑梯,就能滿足年幼和年長的孩子們了。
(聽說台灣35m叫超長滾輪溜滑梯,我的滾輪溜滑梯的長短標準,回台灣夠讓人幹橋了。)


這邊的共融遊具,好像滾輪溜滑梯絕對不會少,至少我印象中的每一個大型遊具,滾輪溜滑梯絕對有,而且設計上都故意安排在最有挑戰性的部分。

我家兒子的遊玩示範。(他們都曉得媽媽在做取材的工作,這是職業病,也是樂趣。)


獨角仙的鼻子上都寫了「請不要攀爬」,日本小朋友們當然是有看沒到。


其實拍這些照片後,還有更年幼的孩子,學姐姐爬到最高處。這當然很危險啦!安全防護就算有做,還是有受傷的可能性。不過沒看到大人管,大孩子們才管不了那麼多。所以我家兒子一來早就爬上去了。


老大爬管道中。


沒人阻止得了.....(圖左穿藍衣的小男孩,就是我前面說的、跟著姐姐亂爬的小朋友。)


我家老三想爬卻爬不上去,所以不用指望看到三歳兒童登頂了。XD


滾輪溜滑梯下面被當成單槓使用。我請老二示範日本小朋友怎麼玩的。



旁邊多了一個可攀爬的小屋。這張照片剛好可見這個公園另一個角度,公園雖小,依日本公園慣例,還是要保留一塊草坪才行。(運動、防災、避難、舉辦活動等用途)

所以我常在想,我是不是該寫篇日本的公園草坪呢? 台灣的公園不要急著什麼遊具都塞進去,沒有草坪問題很大啊!

老大示範圖


趁老大故意跳這地上的石頭群當跑步在繼著廁所跑,我把他拍下來做參考。有時小朋友會玩的東西,不一定會是遊具,而是自然環境裡的物件。


獨角仙遊具的另一邊,是幼幼小朋友的溜滑梯。


太小了我家老三滑個二下就玩別的了。XD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