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玉米非常熱衷於畫箱子,我家垃圾山終於派上用場,可以讓他畫個過癮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昨晚Alex跟我說,他很驚訝小玉米拼圖的方式,因為小玉米是拿到一塊拼圖,想也不想,就很直覺性的直接拼到正確位置,違反他邏輯推演、從角落開始往中心拼圖的方式。Alex說,小玉米的視覺記憶非常好,我不太理解他說的東西,我說:「這沒什麼吧?每個人都(像小玉米)一樣拼圖吧!」

結果,我們二個就開始拼37塊拼圖,一人拼一次,進行實際操作及討論研究。不要說我們夫妻倆無聊搞笑啊!實在是我不明白他說的話,只好照他意見,我拼一次、他拼一次,一起研究二人的差異在哪。(可是我一邊拼一邊碎碎唸,我都32歲了,還玩37塊拼圖,有夠丟臉的。)

話說,我的拼圖方式,是先看圖,大略記住位置後,就開始「無差別亂拼法」,拿到哪塊就直接放上去。尤其手邊玩的這37塊拼圖,對年紀已經32的我來說,我覺得這實在有點欺負小孩子,簡單到不行。所以我以最短時間拼完拼圖,但內心完全沒有榮譽感。畢竟已經是成年人了,玩兒童拼圖,還是怪怪的。更何況,我認為大家都跟我一樣,是如此拼圖,這沒什麼特別。

接著換Alex拼圖。然而此時Alex開始邊拼圖邊做講解,他先找出最邊邊角落的拼圖,然後拼出四邊的圖,最後往中心拼圖完成。Alex說,他無法像我這樣拼圖。也就是說,小玉米這項能力是遺傳自我身上,這讓我嚇了好大一跳,因為我對自己的能力完全沒自覺。

其實我視覺記憶力強,表現最明顯的地方是,有人問路,我可以畫出非常詳盡的地圖。甚至要我畫整個新竹市道路概況圖,我可以不看地圖就全畫出來,連上面會有哪些店家,都可以約略畫出。以前我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直到我的日本朋友F,看我畫了一張又一張的地圖而吃驚,看她的樣子,我才稍微覺得,這個能力可能算特別吧!(以前卻以為每個人都像我一樣能畫地圖)

後來Alex說,看人拼圖,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思考方式。我覺得還真玄啊!以前從沒想到這麼深入過。

Alex曾說,他認人臉的能力很差,為此,我曾擔心小玉米會遺傳到這個缺點。現在確定小玉米的能力來自於我,我可以不用煩惱他的認人臉能力了。不過,這不代表我的煩惱結束,事實上,是另一個煩惱的開始。接下來,又要講到我身上,這部分是我最難以講述,也最痛苦的部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其實,自從看了【我的天才噩夢】後,Alex和一位好友都認為,我應該也是資優成人。可是我否認了,因為我看了那本書,完全沒有解脫的快樂。我頂多是讀過那本書後,變的更了解我的老公和朋友們,並且對未來育兒更有一點信心,夢想未來要幫助更多受苦的資優兒童。

說坦白點,就是「研究別人很容易,研究自己要人命」。最近看了資優兒學習障礙的書後,我才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部分。我一點都不高興,因為我得回顧自己的過去,難過到差點掉淚。

看著書中形容的學習問題孩童,對照我過去的一切,只能證明,我受人忽視,沒人查覺到我需要幫助。那更加深我過去的認知,我一點都不聰明,我受盡挫折和折磨,我再也不要那些東西了。然後,我覺得我必需再找我的好友,做點心理諮商了。(沒錢看心理醫生,只好找朋友。當我朋友真倒楣,哈~)

重點是,我以前是個有嚴重學習障礙的非典型學習學生,所以我的內心極度害怕小玉米像到我的任何一個能力,我害怕他步上我的後塵,在學校活不下去。我是個有嚴重學校問題的學生,什麼叫「學校問題」?就是在學校才會有問題,離開學校,什麼病都好了。

有人相信嗎?我國小六年級到我唸高中,大概有五六年的時間,不論是上課、回家唸書、寫作業、睡前等,我整天都在做白日夢,把我看過的漫畫故事內容全改成我想過的生活的模樣,在腦子裡上演著許多千奇百怪的事,唸書完全不能專心,只能逃避現實,用畫漫畫來抒發情感。後來我脫離學校,才能和我的幻想說再見,並且慢慢變成有能力的人。

我曾經活在沒有人理解的世界,被人當做是沒有希望的人。我能活到現在,真要歸功於我怕死的天性啊!呵....

如果有人認為,資優人是個多了不起的標籤,能讓一個人表現的更優等。那麼,如果我是的話,我真要讓大家失望了。我被自己的高感受力折磨,內心重挫而沒有自我,極度悲憤又否定自我。我不認為「真正的資優」能為我找到人生答案,可是我正在接近它當中,並且痛苦不已。

如果有人以為,資優就代表著未來前途一片光明,看到我的例子,大概會怯步吧!所以資優兒童在學校是否能快樂學習,真的是個人命個人擔。我只希望小玉米未來在學校能快樂,至於以後有沒有成就,已經不重要了。



P.S.難得寫的這麼悲哀,其實我的心情跟翻書一樣,說變就變,大家別當我在沮喪就好。主要是看到格友的朋友,因為不理解資優領域而質疑她,我看了很心痛,最後決定寫下自己難堪的一面,算是另類的支持吧!當然沒寫的很清楚啦!給自己一點神祕感,才不會丟臉丟太多,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