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聊聊我自身的矛盾現象吧!先警告大家,因為內容大篇幅寫的都不是愉快的事,如果看不下去,拜託別看啊!還有,不用為了捧場而留言啊!畢竟這沒什麼好值得討論的。總之,閒聊一下吧!


我曾經是個科技線及科普線的記者,擅長寫專題或評論文章,並且喜歡搜集資訊進行思考。現在我是單純的家庭主婦,我還是習性不改,喜歡運用網誌,讓我盡情的發洩我每日紛亂的思緒。許多人都說我文章寫的好,或者說我聰明,又或者說我能力強。甚至在我以前工作時,我親愛的老公說,他以為我是女強人。

言歸正傳,其實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有著極大的矛盾存在,而且是目前我所有的朋友都無法想像的愚蠢。我僅有一位從高中時代就認識我的死黨,問題是,因為我的快速成長,她已經漸漸從我的「知己」退位成「一般朋友」了(又或者像家人就是了)。只有她親眼目睹我的變化,她曾說:「你怎麼每年都在變啊?」我只能傻笑了事。

簡單的說吧!我三歲才會說話,記得再大一點,當我有事要跟我媽說時,我媽會罵我:「腦袋先想清楚再說話!」。我求學過程,表達能力不是很好,思路也不清楚;至今我的語言能力仍輸給寫作能力,我現在在文字世界裡顯現出來的強勢,事實上在現實世界裡,這能力不一定能表現出來。

我從國小到高中,都在做白日夢,嚴重到我明明看的是黑板或課本或天花板或景物,其實我眼裡看見的,卻是我曾看過的動畫、漫畫改造出來的場景、劇情及人物。我可以一整天都活在夢幻世界裡,直到有人跟我說話,我才暫時脫離夢幻世界。

話說我的寫作能力,從小國文成績普通,錯字連篇,長大後,至今我仍會用錯成語或寫錯字,只是長大後自己有能力改善狀況,儘量降低這狀況的發生。國小僅一次作文被貼在公佈欄,我以為那是不小心寫的好;國中寫週記,被導師評為只有國小程度;高中時,導師欣賞我的寫作能力,一直鼓勵我寫,問題是我只能寫抒情文,考試一考論說文,我的成績簡直不能看。二十歲時,我仍寫不出一篇好的論說文,老是當自己是文藝少女,只會寫風花雪月的文章。

那麼,我的論說文究竟何時才變好呢?說來應該沒有人相信,我沒有努力改善這問題,也沒讀很多書。我只是憑興趣去看我想看的書報雜誌(因為我想改善我的專注力,同時增加自己的知識。),數量並不多,自然就會寫了。後來應徵雜誌社,因為文章表現能力太強,被介紹去另一家大雜誌社時,莫名其妙被當成高材生,而且才剛進去就被同事當成假想敵。我以為是因為我長大了,專注力變好了,所以才有辦法寫?(現在又猜想,可能是因為,我思緒跑太快,用筆寫不好,出社會改用電腦後,自然就改善了?)

小時候對書本的印象是,字太多的書我不會讀,我只喜歡看漫畫。後來國中交了一位朋友,因為她介紹三毛的書,我才開始懂得如何看字多的書。(長大卻發現三毛的書沒什麼內容。)我一直沒辦法將專注力放在書本上,壓力過大時,就會忍不住拿起筆開始畫漫畫。長大後,雖然會看閒書,但我看書速度太慢,專注力仍不足,所以閱讀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挫折的一件事。不知是否年紀越大,這情況越加改善?或者我又找到其它方式,能改善我的學習問題,總之我很自然的,好像快克服這問題了。我想我還是愛書吧?現在我連大專院校教課書都能當閒書看了(在過去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求學時代,曾有老師說我有繪畫天份,國高中也被同學視為很會畫圖的人,然而,我終究因為專注力不足,無法畫圖畫太久。成長過程偶有一些自己得意或別人驚訝的作品,但其實我仍受困於自己的問題,想畫卻畫不了。當記者時,突然喪失畫圖能力了,當時我對自己感到極度憤怒,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其實連文章都變質,無法像過去一樣寫些短詩或散文,而我無法接受這樣的改變,曾變的極度鄙視自己的文字。)

唱歌方面,從小我唱歌一點也不突出。應該說,都已經嚴重自卑到講話很小聲了,又如何唱的出來?問題是,我有一對很會唱歌的父母,而我卻不會唱?當我走出我的白日夢,某日我像被雷打到,突然知道怎麼唱歌了。朋友說我比另一個(被公認很會唱歌的)同學唱的還要好聽,我不知幹嘛,居然要求對方不要說我唱的好,直說那個人才是最會唱歌的人。

因為我突然成長太多,原本我高中時代結交的死黨,漸漸聽不懂我說的話了,最後變成,我面對他們時,只能聊家事、孩子事,其它無法再說。長大後交的朋友,卻又因為層次較高,變成無法理解我過去的心結,結果變成,我常受困於自身的矛盾,無人可說。我把白日夢當成自己的恥辱,以為愚蠢是我的錯,長大後就算狀況改變,我在團體中變的容易受到注意,但過去的我如影隨形,常搞的我害怕膽怯退縮(或者要免力硬橕)。

我一直用自己的學習方式在成長,無法用一般正規的方式學習。我試過用一般方式學習,成效絕對沒有我自己的方式來的有效果,結果我專科期間,大多時間都是蹺課去讀書,但我的成績卻還算不錯(當時我已經超過二十歲,遠離白日夢時期)。比方我學英文吧!我知道只要我有唸就一定會進步,事實上每次唸我都進步的比自己想像中還多,但我卻無法學好英文,為什麼? 因為我的專注力一直都是我的大問題,我無法專注太久,我必需自己再找其它方式,才能克服學習上的問題。

藉由查詢XX資料去了解我的丈夫、兒子、朋友們及其他們的家人等,我感到愉快而有成就感。然而再深入去研究,卻發現自己只能放在有問題的區塊,並且單一領域無法詮釋之。那種感覺,居然是一種莫名的悲痛及憤怒,無處可發。有那麼幾天,我的情緒起伏不定,幾乎過去那個放棄自我的我又找上門來了。這情形,或許沒幾個人能想像吧!畢竟沒身歷其境之人,又如何去想像那箇中的痛苦。

如果有人因此認為我沉溺過去,我會說,這論述不公平。每個人回顧過去,多少都愛著墨過去情史或風光偉業,那些都是令人愉快的故事;而我現在回顧過往,卻是為了重新找尋自我,或說給自己重新定位吧!當一個人不知自己能立足於哪一位置時,其實是痛苦難熬的。不懂的人,容易被表面之事誤導。我只希望,如果不懂,還請別來討論,以免我EQ太低,太過神經質,然後又開始暴跳如雷或直接筆戰。

我寫出來,只是為了鼓勵自己,勇敢去面對自己的弱點,別被過去的悲傷給拖進沼澤中。實際上,我也只能寫到這,關於我的問題的成因及原由,我完全無法寫出來,也無法與大家做深入探討。之後的事,仍是我自己要去克服,沒人能代替我面對這些關卡。

在此,我要感謝我最親愛的戰友及親密愛人Alex,雖然和他溝通的過程有些糾紛或爭吵,最後二人還是達到共識。加上他引導我將思考走向光明面,讓我重新對自己有信心。昨晚Alex提醒了我,我所擔心的問題,對他而言根本不算問題;是我自己的目光被過去經驗限制住,而無法看清事實。我聽了很感動,所以我決定暫且把我的煩惱先丟一邊,愉快的繼續做我想做的功課。

我還要感謝Mamie,一直在忍受我那爆炸般的思緒,幫我從慌亂中理出秩序,並給我其它方向,讓我更有目標的繼續研究及尋找自己的問題。如果沒有Mamie,我覺得這篇文章我一定無法寫在網誌上,而且無法肯定自己的存在。(其實她已經在叫我暫停啦!但我卻停不下來,呵....)總之,我會克制自己的思緒,別老被過去拖累。我會努力提醒自己,進行過程中,別放入太多的「我」進去。

最後告訴自己的話: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