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在閱讀【麗亞的故事】這本書時,礙於我腦中影像資訊不足,必需上網尋找照片,才能了解書中形容的苗族文化(我看書時腦子會有許多畫面出現,沒有畫面而一直讀下去,就是不求甚解了。),因此我才收集了一些基本資料,對苗族了解了大概。不過,這本書描述的是寮國苗族難民移民到美國的故事,我在網路上找到最完整的苗族資料,卻是中國苗族。研究到後來,發現可以利用他們發達的歌舞文化,讓小玉米聽看看,確定他聽及看過後,反應還可以,就讓他接觸一些苗族歌曲及音樂。

我選擇苗族音樂給小玉米聽,另一原因是小玉米的音樂治療師提供的意見,她認為給小玉米接觸民族音樂,是不錯的方式。這讓我家聆聽音樂的環境,比以前有更多的選擇。(以前我主要是以西方音樂的古典、聲樂、Basa nova、Jazz、老歌、法德童謠、長笛、豎琴、吉它、鋼琴、蘇格蘭風琴、拉丁歌曲等為主,以及次要提供台灣原住民歌手、中國新年歌、蔡幸娟老歌等。)我覺得老師的意見確實符合小玉米的需要,因為早在小玉米二歲初時,小玉米的確出現對音樂的強烈反應。(二歲四個月時,媽媽感受到小玉米對音樂需求的壓力,從那時起,媽媽到處在找音樂CD,以便觀察小玉米聽音樂的喜好。)

我問音樂老師:「很多人都建議,為了讓小孩早講話,家裡應該要整天都放兒歌給孩子聽,這樣對嗎?」老師則不認同,因為她發現,有些孩子對兒歌沒反應,但是放其它類型的音樂就有反應了。老師認為,有些孩子年紀雖小,卻能接受更豐富的音樂。我很喜歡她的說法,因為小玉米就有此傾向,他有時對兒歌有反應,但聽一陣子就麻木了;我播放爵士樂,他卻可以在原地轉好幾圈(以前啦!現在很少在轉了。),直到頭暈跌倒為止。

民族音樂大多與大自然有強烈的共鳴,苗族音樂亦同。小玉米對節奏感強烈的音樂非常有感應,他是那種「看台灣原住民紀錄歌舞影片時,會極專注的聽與看」,以及「自己會主動播放台灣原住民 DVD來看」的孩子(如果我放「貓」音樂劇,他就走了,喜好分明)。可惜苗族音樂在台灣似乎不好找,目前只能看Youtube;很快媽媽我又要另求出路,尋找其它民族音樂,或往非洲音樂發展了。

媽媽對小玉米的音樂培養,仍是重於興趣,而不在於學習技術或樂理。我相信音樂能帶給我們生活喜樂,安定我們的心神,擴展心靈的視野,對他的未來情緒及人格發展,一定有幫助。

(在此與大家分享,自閉症兒童家屬亦可參考。)


籚笙演奏
參考資料:http://www.hmongs.cn/html/mzgw1/mzgw2rsbz/200604/20060417180627.shtml
(小玉米很喜歡這個影片,看了會跟著打節拍。)


苗族舞蹈-水姑娘


阿幼朵-太陽鼓
(基本上,小玉米根本不看影片畫面,他只用聽的。)



相關網站:
阿幼朵的故事網誌
苗族在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