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玉米畫的「爺爺不吃棉花糖」。右邊是爺爺,中間是鬍子,左上是棉花糖。


上週小玉米在幼稚園表演「鬍子爺爺」,幼稚園老師說,小玉米在台上只會小聲唱,不會用道具表演,一直在傻笑咧!(白布是小玉米的布尿布,用手放下巴下面,代表爺爺的鬍子;左手拿梳子。)


咱的囝仔咱的歌--當月亮升起的時候(CD版)
「咱的囝仔咱的歌」歌詞取材於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辦理「爺爺不吃棉花糖--台灣(2002年)兒歌一百」裡的作 品,共有四十首,除了兒童創作之外,還有大人們為小朋友所寫的童歌;更依語言分為國語、閩南語、客語及原住民語等多元族群兒歌,這些歌詞創作是在2041 首投稿作品中,經過嚴格嚴評審所篩選出來,具有創意,適合讓小朋友朗朗上口的作品,這項產品的組合,是由一群有創意、有才氣、有理想的年輕人們,將歌詞譜 成曲,結合了美術與動畫,製作成CD、DVD,為的是讓成長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小朋友們,有遲於自己的時代歌謠,讓小朋友藉由兒歌傳唱,更了解自己生活的環 境及文化內涵。


書  名:《爺爺不吃棉花糖─台灣2002年兒歌一百》
出版機關: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編  者:林文寶、嚴淑女等人
出版日期:91年12月

這是小玉米非常喜愛的童謠專輯,是我從圖書館裡挖到的寶,2002年台灣原創童謠,許多小朋友、家長和幼稚園老師根本都沒聽過。三歲以前的小玉米,初聽這專輯,沒什麼反應,我以為他聽過就算了。直到前二週,我再次借這專輯,沒想到小玉米一聽再聽,聽到朗朗上口,專輯裡的客家、原住民、國台語歌曲都會唱了!Alex有天還趕緊跑來跟我說:「老婆,小玉米在唱原住民歌咧!」rz

小玉米最喜歡的,就是第一首歌「爺爺不吃棉花糖」,為了學會唱這首歌,小玉米會要求我重複播放此曲,或者邊學唱,又或者拿專輯歌詞在讀(不知讀進多少字?)。除了上週五,剛好幼稚園小班有舞台表演,我、Alex和小玉米前一天晚上在家一起練習鬍子爺爺的表演和唱歌,小玉米後來上台唱這首歌,很是得意;回到家後,小玉米拿畫板,畫了鬍子爺爺和棉花糖。

至始至終,小玉米都不明白,什麼是棉花糖,以及為什麼爺爺不吃棉花糖。為此,我們昨天在新竹麗池畔,邊看科學城社區大學的表演,全家人邊共享著一隻棉花糖。

小玉米說:「嗯....棉花糖真好吃!」
賣棉花糖的,剛好是位"沒鬍子"的老爺爺,還警告我們,棉花糖不要從塑膠袋裡拿出來,不然會被黏住。

以下是「爺爺不吃棉花糖」歌詞:

鬍子爺爺鬍子長,爺爺愛吃棉花糖。
黏啊黏在鬍子上,拿著梳子來幫忙。
梳啊扯啊拉啊拉,鬍子掉了滿地上。
氣的爺爺大聲講,下次不吃棉花糖。


一首歌,一張專輯,帶給我們生活許多樂趣,也給小玉米童年,增添有趣溫馨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