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2009.11)
上週日,我們到新竹縣北埔鎮上一遊,巧遇「鄧南光影像紀念館」開館。

鄧南光是北埔代表性人物之一,看到影像紀念館的開館,就能了解,現今過度商業化發展的北埔,仍就在文化與經濟發展二邊拉扯下,努力求取平衡。

人文的事物,總是容易被商業利用,也容易被商業掩蓋。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2009.11)
這老式住宅,是北埔「柑園」(鄧世源醫院)修改成影像館。難以想像以前舊式的鄉村醫院有多小.....(三層樓而已)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2009.11)
推廣教育餐飲區。我和小玉米在大庭園裡散步,從庭園外往餐廳看去,彷彿見到許多「女子」,倚靠窗欄沉思。這些女子,大多是四五十年代的酒家女。據說鄧老先生會以酒家女為模特兒,與社會風氣保守有關,難找模特兒的情況下,只好以酒家女為拍照對象之一。(影像展示裡,也有那個年代的裸體女子藝術照。)

P1010351.jpg
調皮的小玉米,我拿相機拍他,他立刻屁股對著我的鏡頭;我說:「我才不要拍你咧!」小玉米馬上又吵著:「要啦!拍我啦!」

P1010357.jpg
進入室內的影像展示區,小玉米根本當成在探險,到處亂鑽亂看,一下說:「媽媽,你看有電視!」(是多媒體展示啦!),一下又說:「媽媽,他們在做什麼?」(小玉米問的是上圖照片中,他背後的捕魚人,問完馬上又指向別處問別的。);叫他來看鄧老先生的古董萊卡迷你小相機,叫半天不知小鬼鑽去哪,良久,才來看一下展示品,又不知溜去哪。還好影像館內人極少,帶個小鬼看展,不會給其它人造成困擾。


鄧南光影像館
http://www.dng.com.tw/index.asp
(網站內有多張鄧南光的攝影作品喔!)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AM10:00-PM18:00
連絡電話: TEL:03-5510201
票價: 免費參觀
地址: 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15號
交通資訊: 經由國道3號(即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於竹林交流道下,往南經竹林大橋經竹東鎮,循中豐路即可到達。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北埔-秀才巷
散步於較少遊客的老舊巷子裡,Alex故意指指這建物,問我:「你看的到門嗎?」
我很想說,是自然的力量破壞了建物,但....前景的自物是盆栽,前後左右都有住戶,實在不知是誰破壞了誰?誰,又造就這奇景。

P1010359.jpg
每回到北埔,小玉米總是要打打地下水才甘心。Alex總說:「不要浪費地下水,地下水很珍貴!玩一次就夠了!」

P1010366.jpg
穿過大批遊客的街上,我們總算走到「天水茶房」,來喝杯擂茶吧!

這家擂茶的特色是,除了茶葉當底,另外加了黑白芝麻、葵花子、花生等物,再讓客人拿芭樂棍「擂」(研磨)這些材料。待客人擂到材料夠細、泛出油光,才能加茶水,喝杯茶純的擂茶。

P1010362.jpg
以前帶小玉米來喝擂茶,小玉米完全沒有參與「擂」的動作。現在大了,事事都要參一手,沒叫他會主動搶著要做,不給他做會生氣,想當然爾,一見芭樂棍和大碗公,當然是搶著要做。

P1010364.jpg
沒多久,還是要續戰力強、技術好的爸爸來「擂」啦!小玉米很快就投降,在一旁忙著吃客家蔴糬,還順便把花生粉放進嘴裡狂吃。

「擂」茶的技巧是:一手握上方當軸心,另一手握下方做旋轉、輕壓、磨碎的動作,才能擂的細緻漂亮。可千萬不要拿著芭樂棍大力敲碗公,又或者是二隻手努力狂攪喔!那是吃力不討好、又容易降低續戰力的作法喔!而且打壞人家的碗可就糟啦!

另外,不是每家擂茶店的「茶」品質一樣喔!有的店加了太多水及不必要的材料,只為讓客人有值回票價之感,結果客人傻傻的,去北埔不知是去喝「湯」還是喝「水」(茶咧?)。又或者,店家故意在擂完後,又加了不必要的甜點,如紅豆、粉圓等,結果變成是去喝甜湯,客人喝飽飽的,還很爽的照相說「YA~」(都不知自己在喝什麼東西)。

我們夫妻去北埔,幾乎只去二家店:「天水茶坊」和「水井茶室」。這二家的特色不同,但共同點是,不會亂加有的沒的材料,想喝道地的擂茶,到這二家店,至少不會錯的離譜。
(以上是我和Alex繳了n年學費,在北埔喝了不知幾年茶,得來的心得。

P1010365.jpg
吃沒吃相、忙吃客家蔴糬的小玉米。我真的覺得他的頑皮功力,與日俱增了......

P1010368.jpg
爸爸在店內忙著擂茶,小鬼卻跑去門口,拿著店家展示用的器具,對著空碗,假裝在努力擂茶。(變活招牌啦!)

頑皮的小鬼,後來還拿起桌子的空小碗及木湯匙,假裝在喝擂茶。但真的拿爸爸擂好的擂茶給他喝,他喝了一口就不喝。之後又跑到店門口,看著店外小黑板寫「擂茶嚐香」四個字(上圖小玉米背後的黑板),小玉米問:「媽媽,上面寫什麼?」我告訴他每個字的唸法和意思,他跑進店內,吵著要喝擂茶。我給小玉米喝一口,小玉米說:「好香喔!」問他還要不要喝,又不要了。唉.....果真是「嚐香」!?

北埔-慈天宮
喝完擂茶繼續散步,我們帶小玉米到北埔中心的慈天宮(三級古蹟),小玉米對古蹟沒什麼概念,倒是對「拜拜」很有興趣,居然跟著爸爸進廟裡頭,對著每個神明拜起來(完全不知在拜什麼?)。

我是孕婦,爸爸說我不適合入廟裡;我們沒有迷信,也不堅持完全反對習俗禁忌,所以我乖乖在門口等著父子倆。
P1010371.jpg
有很多攝影高手到北埔,都來拍攝慈天宮。我的技術不好,就隨便拍,不要現醜了。

P1010380.jpg
午飯時間,我們找了間古色古香的店吃北埔名產-板條。店內有個小庭院,庭院有個百年古井,依慣例,古井旁邊也會有個打水的幫浦.......(北埔的古井可真不少啊!)

P1010379.jpg
水要不往前方流出,要不往旁邊噴,結果,水還是噴回井裡去了。 XD (結果小玉米在這狂玩井水)

北埔-百年老門
百年老門。在北埔,東西越老越有價值。

P1010383.jpg
要回家了。打道回府前,在小巷子裡,又發現老式的涼椅,父子倆頑皮的上去坐坐看。Alex形容:「好像浴缸.....」這種涼椅,上面還有排水口可排水,真是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