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哆啦A夢(3y7m)
上週假日小玉米第一次做的哆啦A夢坐時光機。(與文無關圖)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一碗湯,有的人喝來覺得濃淡適中,有的人嫌燥熱或太油或太鹹,有的人喝完覺得淡而無味。

一篇文章,每個人看法也能如此分歧,有的人覺得沒什麼,有的人覺得太過分,自由解讀。

一句話,有的人聽過就算了,根本無關痛癢。我卻不得不反覆聆聽及思考,不斷推敲,直到得出思緒,才得以解脫。這過程,我樂在其中。

有些事過了就算了,能說什麼?但朋友要問:真有這麼嚴重嗎?我哭笑不得,我覺得一點也不嚴重,因為爭吵之事,完全是立場、觀念各異,根本是異星人之間的對話,有何好談?

不過,有的事,過了仍讓人不爽。有人用「忠言逆言」來形容我,那我能說什麼?認識我多年的朋友,對我狠批、直批的全都有,卻因為一些小事,就可以把我過去的形象否定?!

我無言。

如果所謂朋友,就是小事化大,沒有了解、只有誤解,這還能叫朋友?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並不是很擅長為自己說話的人,尤其是強調自己的某些行為,講多像在做沒必要的解釋,不講好像自動放棄申訴權益。真要說,我還寧可不說,自動演壞人算了。

我從幾年前就知道一件事:我做的再好,都會被(親人)否定。既然如此,我做我自己就好,沒必要為了他人之舌,改變自己。關於這點,Alex很清楚,只要他認定我不好,我真的就不好下去,直接擺爛(我變好卻被說爛,那我太吃虧了。);但只要他說我好,甚至不用說而我感受到了,我自然會改變,為生活做努力。

婆家的優點是,他們很少說我什麼,卻為我做了好多好多事,常讓我感動不已。婆婆的身教永遠比言教來的更具影響力,她改變了我,讓我這個叛逆小子,自動被收服,願意為這個家庭奉獻一己之力。我不需要表現完美,我有犯錯的空間,也有改進的機會,從錯誤中不斷學習,自然而然的與他們建立親人般的情感,學習付出不要問收獲,這樣就夠了。

但願我能永保清明之心,雖事與願違,至少我還有明燈,指引我前行的方向。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從不否認,我在乎人的言語,到了敏感的地步。但有時,我根本不在乎他人說詞,只希望對方快點消失,一切將變的輕鬆簡單。

我比較驚異的是,我這一缺點,居然會被放大討論,甚至討價還價,以證明我的失敗。

那麼,我該做什麼?

有的人可以不在乎、不去想,自然就獲得輕鬆。

我卻不得不在意他人言詞,同時將某些言語化為靈感,在我洗碗、洗衣、掃地、煮飯、騎車、購物、洗澡等時候,直接在我的腦中打草稿,最後再成為文字,透過一些文章來發洩自我,達到「輕鬆」的目的。

這樣我做錯了什麼?想太多了?聽太多了?不懂得輕鬆度日?但我卻要說,他人以為的麻煩,卻是我獲得輕鬆的途徑。要我不要「想」的唯一辦法,就是透過大量的思考,來讓自己輕鬆過日子。

我可以整日想一件事想不停,將之分解、研析、組織、歸納,這是我的「休閒活動」,我實在不明白,這樣的我,招誰惹誰?看來會「很不輕鬆」嗎?

唯一讓我辛苦的方法,很簡單--剝奪我思考的權利,拿走我的聽覺,讓我再度回到童年單調灰色的世界,再也沒有東西可忙,我將再度變成一個整日做白日夢的遊魂,為無聊感到痛苦不已。

什麼是煩惱?憂愁?似乎我的文章常讓人誤解,以為我一直活在煩惱憂愁中。其實我很快樂,我樂在這種永不停止的狀態。有時叫我不動,比叫我活動還要來的不輕鬆。這樣會不好嗎?

我真的很煩惱很憂愁時,自會說出來。但有時,我的文章只是在訴說我的思路,不一定正確,我也沒期望人人都要支持我,我只是單純的將之適放出來,想聽聽不同人對其不同的看法罷了。

我仍是會想很多、會做錯很多事的我,需要人糾正、指引,不斷努力成長的我。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我從不期望有人能了解喜愛操勞自己大腦的我,我只希望,面對人與人之間的殊異,請某些人能給我多點空間,不要老是單用「太在乎他人言詞」來解讀我,這是不公平的。

我確實在乎他人口語,也確實想太多。但要我改變,是不可能的事。這就是我,是這網誌存在的原因。如果我否定這特質,我就不是我了。我唯一能做到的是,我會成長,將我自己改進到,許多話越來越不在乎,甚至直接省略不聽,那才是真正的輕鬆之時吧!

當然,如果大家覺得我無意義思考太多了,可以不要看,因為我不可能永遠都想些營養又實在的好東西,寫些實在之物與大家分享。我只是嚐試用我的視角去觀察、理解這世界,希望能為自己找到出路,僅此罷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本文是我個人的碎碎唸,因著前陣子的紛擾,加上朋友私下的誤會,不得不出來解釋一下。如果有人看不懂,請見諒,因為我不會為那件事做任何說明,事情過了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