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3y10m)
敲鈴鼓

幼稚園(3y10m)
DIY彩色黏土

幼稚園(3y10m)
想像沒有顏色的世界

幼稚園(3y10m)
聽力測驗

幼稚園(3y10m)
學習混色

幼稚園(3y10m)
戶外活動

本來我沒打算公開談論太多關於小玉米幼稚園,主要與我的網路兒童安全觀念認知有關,所以舉凡小玉米唸的是哪間幼稚園之訊息、網站等,我都不想透露太多,因而總蜻蜓點水的隨便帶過。然而上週發生一件事,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因而想試著討論看看。

我的內容僅針對我所知的狀況去描述,而且小玉米的狀況已跟一般兒童無異,所以本文僅供參考,希望對相關家長有一些許的幫助。如果對這家幼稚園有興趣,請留下你的e-mail,我會寄幼稚園資料給您。

上週事情是這樣的:

------------------------------------------------------

某日我帶著放學的小玉米,開心的去牽機車時,有位媽媽突然拉著幼幼班的兒子,急急忙忙的來找我:「請問你是玉米媽媽嗎?」仔細一聊,才曉得她是我前幾個月,我在晨曦發展中心當志工時,曾經電話聯絡、安撫過之有自閉傾向、和小玉米狀況極像的孩子的小楊媽媽。

猶記當時的小楊接受評估後,卻未接受治療,很快就脫離晨曦社工的協助範圍,媽媽自行到外面找幼稚園尋求解決之道,結果碰壁回頭尋求社工協助。後來小楊媽媽與晨曦的許組 長、社工聯絡,社工轉介她與我通話(社工認為我的經驗很適合幫助這位媽媽)。那時我在電話中安慰她同時,和她分享我帶小玉米接受治療的經驗,以及小玉米「上學」之事。當時她聽的很認真,也記下小玉米的幼稚園名稱,之後我們未再聯絡,我直接忘掉這回事,不知她和小楊有沒有再接受治療。

詳情請參閱:
輕度自閉兒被幼稚園老師晾在一邊怎麼辦?


重憶當時的對話情形,我感受到一鼓前所未有的壓力,那是家長對我說的話有了期待,認為我的經驗值得學習,急欲做一樣的事之迫切感。那時我嚇的趕快回電跟社工報告這情況,因為每個自閉兒不一樣啊!而且萬一沒效或不可行,那媽媽不就又要再受挫一次?社工聽我描率後,說會再和那位媽媽聯繫,我因而放心不少。

直到前幾週小玉米的幼稚園之親師座談會,老師和我聊天時,突然告訴我說:「小楊媽媽在資料卡說,他們入學的介紹人是玉米媽媽,要謝謝媽媽的介紹呢!」我當時還在狀況外的:「啊?我不認識他們咧?」(我早就連名字都忘了)老師仔細問我,才曉得我都是遇到人就稱讚這間幼稚園好,卻很少記孩子名字,只記大人的臉(實際上我連小楊媽媽都沒見過)。但老師還是堅持是我介紹的,還謝謝我的到處宣傳,為他們拉生意。我則完全的狀況外,因為「她是誰啊??」(莫名其妙的被人感謝)

終於在上週我和老師放學後的談話,小楊媽媽聽到我是玉米媽媽,興高彩列的拉著小楊的手追上我們,我們總算相遇啦!小楊媽媽開心的謝謝我介紹這家幼稚園,我則憂心的問:「學校離家很離是嗎?」(我若沒記錯,她家住「竹北」,而我們這裡叫「青草湖」咧!)小楊媽媽說:「沒辦法,還是要來這呢!」原來,小楊來上這裡的幼幼班 後,獲得老師的良好照顧,進步很快,看到我還會叫我:「阿姨。」哇~比小玉米同時期,表現算不錯呢!

看來,上幼稚園,老師的素質及有沒有愛心,真的比有沒有廣大的戶外活動空間、高級設備來的重要咧!只要孩子能受惠,做媽就會很幸福快樂啦!



------------------------------------------------------


接下來談談關於幼稚園的事。

許多家長挑選幼稚園,總是忍不住先挑選園內設備、空間、環境、整潔、安全等,甚至連有沒有操場、廣大的戶外遊戲區,都成為選擇幼稚園的關鍵。但是,這些都只是選擇幼稚園的「基本條件」吧!不知為何,這些全都成為家長們的首選項目,似乎忘了,「老師」才是最最最關鍵的問題啊!

其實,小玉米唸的這家幼稚園,除了達到我要求的整齊、清潔、簡單、樸素、安全、設備還可以之外,基本上,它的室內及戶外活動空間,完全達不到我的要求。這個問題有多不好?我們住的地方叫「新竹市」,基本上新竹的冬天比台北還要寒冷,長期強風不斷吹襲下(新竹別名叫「風城」),許多孩子只能躲在室內才能不受寒害,結果當然是整個冬天都沒機會運動,小玉米的冬天體能及抵抗力跟著變差了,每個月都要大病一次,搞到我幾乎患了季節性憂鬱症。現在我只能趁夏天時,天天操練兒子,把體能給我練回來。

但是我們家還是堅持要唸這間幼稚園,為什麼呢?理由是:

一、園長、主任的專業度高,談及特殊教育,他們全都能立刻進入話題核心,瞭解家長及孩子的需求,有能力及經驗帶領老師們教育特殊的孩子,這對特殊兒家長而言,最理想、最完美的教育者。尤其這間幼稚園和仁愛基金會(晨曦發展中心)長年的密切合作,能適度幫家長把關資源、資訊及服務人員,教育態度確實比一般幼稚園要強多了。

二、該家幼稚園強調的是培養幼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團體生活、人格及品性的培養等,這對特殊兒童有多重要呢?特殊兒童最努力最需要學的就是團體互動及個人的自理能力,誰會想要急忙趕快學到數學、運筆能力或英文啊?(能附帶學到算賺到,沒學到等以後年紀大點再學都來的及。)比方我參加親師座談會,與會中我幾乎沒有任何意見,因為家長們關心的,仍免不了與紙筆操作或記憶背誦的學習有關,而我只關心兒子的社交能力及幼稚園夏天冷氣開太多等問題,說真的,實在沒什麼好談的。(我幾乎天天都在關心這些小事,老師也曉得我最在乎的不是作業。)

三、這間幼稚園的其中一個理念是「小班之前的孩子,環境要配合他、啟發他」。當小玉米滿三歲剛入學,我陪讀二週才被要求不準再陪(免得強化小玉米的依賴感);小玉米讀了幾個月的半天班,適應良好後,我和幼稚園也覺得時機適當,才轉全天班;小玉米剛開始沒有媽媽陪時,常會脫離團體想做別的事,節奏常跟不上同學,班級中的二位老師會輪流個別照顧他,想盡辦法溫和的阻擋他跑掉,讓他漸漸接受團體,最後完全融入其中;小玉米剛入學時表達能力差到不行,老師即安排適合的同學帶他,也鼓勵小玉米交朋友(小玉米一開始的好朋友語言能力比他更爛,現在朋友卻多到我不知誰才是好朋友。);小玉米剛入學時常常大哭,只要哭超過一小時,老師安撫不了,立刻急call媽媽來園內協助安撫,絕不放任孩子哭"n個月"(別的幼稚園可都這麼做咧!)。

坦白說,我很少聽聞有幼稚園,對學生有如此高的包容度,態度非常溫和,從不強迫孩子,樂於給孩子和家長適應的時間,不強勢要求家長孩子的配合。除此之外,親師密切合作,老師主動讀自閉症相關特教書以求瞭解孩子,老師也常提醒我可轉達治療師的教育策略以求配合之,樂於與(仁愛基金會派的)巡迴輔導老師學習特教技巧及寫報告,積極教育家長相關教育技巧,讓家長和孩子同時受惠。

四、每天老師詳盡跟我報告小玉米的好事壞事,讓我十分放心。就我所知,有的家長會因為老師太常講這些而轉學,又或者認為老師在找麻煩而生氣。但對特殊兒家長來說,密切瞭解孩子在園內的成長狀況,不論好壞全都要知道,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只知道好事,如何適時協助特殊兒呢?比方上學期的某一個月,小玉米突然常咬人,老師重複跟我說了幾次,我就嚇的要死(我不是怕老師說,我是怕別的家長會來跟我抗議),還好在老師的協助下,我們順利的度過那一小段時間,小玉米就沒再咬人了。還有關於小玉米表達能力狀況,每天只要有一丁點小進步,老師馬上就跟我報告;有時我覺得老師比我還興奮,因為她們觀察的時間夠久,最能體會小玉米的進步所帶來的感動。


另外補上2008年5月時,我們選擇該幼稚園的理由:

  • 1.社工極力推薦。
  • 2.所長是我談過的幾家幼稚園中,最專業、最能接納像小玉米這樣孩童的人。她一聽到小玉米的輕微自閉症傾向,不會對我說「很多學校不收這種孩 子」,而是很自然的態度告訴我,他們有經驗,他們與社工配合過,他們還協助幫忙安撫媽媽的情緒。甚至,我都還沒說,所長就說「一開始來可以先唸半天」。所長完全明白,這樣的孩子,除了上學,還有許多治療課在等著他。
  • 3.我逛過的幾家幼稚園中,唯一有護理室,並且有護理師在校。(2009年6月,幼稚園又安排「紅十字會成人心肺復甦術研習」,我參加時有看到護理師當場更新許多CPR新知。)
  • 4.廚師有執照。雖然像其它幼稚園一樣,與營養師合作,但所長拿著菜單,跟我說明營養師給的食物有問題,所以她改了一些菜單內容。我看過了,所長改的菜色,某方面來說,只會增加成本。每天努力控管家人飲食的我,完全明白所長的意思,營養師的美意與現實是有出入的,所長的要求是有必要的。(至少珍珠奶茶就不適合小孩喝)
  • 5.該校教育方針,強調教育小孩的人格、生活教育與情緒學習,智能教育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內容,非常符合我的理念,也正是小玉米目前最需要的資源環境。
  • 6.所長說,他們曾收過中度自閉症小孩,該孩童畢業後,他們負責轉介給國小的資源老師,與校方、家長開會深入討論。現在這名學童的外觀,已與一般小孩無異,很難看出他有自閉症。聽完所長一席話,我覺得小玉米去這所學校,前途一片光明啊!(媽媽眼睛金光閃閃)
  • 7.雖然幼兒園不大,沒有戶外空間,但該校很重視戶外教學,我去參觀的那天,就看到老師帶小朋友去社區散步;該校牆面貼了許多活動照片,除了坐公車遊新竹市各景點外,還有到內灣遊玩,與我帶小玉米到處玩的模式很像,讓我覺得很有趣。
  • 8.我參觀幼稚園的時候,明新大學的教授來訪,新竹教育大學學生來實習,所長也表示自己常到外面演講,加上櫃子上放了一堆優等獎盃,讓我很訝異,原來這所幼兒園,這麼「優質」啊!
  • 9.園長說,雖然七月才入學,但建議我即日起,有空就帶小玉米去幼稚園玩一二小時,一則熟悉環境,二則對小玉米的自閉症有幫助。當然,這都不用錢的。就連試讀,也強調不限時間,如果一週不滿意,想再試讀,可以再延長一週,都不用錢。


我和同園所的家長聊過天,有位媽媽就提到:「我去XX幼稚園參觀,他們設備有多棒啊!但是一走進大門,櫃檯坐個染髮的年輕人,那種感覺,和走進這間幼稚園的感覺,差太多了啦!一看就曉得哪裡有問題。」我不禁點點頭,果然會選擇小玉米這間幼稚園的家長,想法大致都相同,大家最在乎的還是「師資」,設備反倒是其次。一位好老師可以教好我們的孩子,其教育成效,再多金錢打造出的設備都換不來的啊!

不過,這間幼稚園也因為太紅了,目前下學期大班和中班已額滿(小玉米要升中班了),小班和幼幼班尚有缺額,尤其該校嚴格限制每班學生人數,聽說依規定一班只收二位特殊兒(老師才能給孩子良好的教學品質),如果有網友有興趣,還請儘早報名,不然依慣例應該開學之前很快就爆滿了。

 

P.S.我不鼓勵遠距離跨縣市的讀書喔!因為那真的是太太太太遠啦!長期下來,對媽媽及孩子都很辛苦呢!真的非必要,再考慮跨縣市讀幼稚園。若怕尋找不到適合您家特殊兒的幼稚園,請洽尋當地社福單位社工吧!




-小玉米已從該幼稚園畢業超過二年,故今日起關閉此文留言功能,不再提供該幼稚園資料,請網友不用再留言詢問,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