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4y11m)恐龍(4y11m)
上面的恐龍是模仿下面書中的恐龍畫的。
P1011562.jpg
實在看不出上面的畫跟這張圖的關聯......

獅子(4y11m)
獅子

齊天大聖(4y11m3w)
齊天大聖。讀西遊記後,對這四字很有感覺,所以小玉米突然畫了這四大字。印刷字也能畫成空心字,服了他了。

mickey(4y11m2w)
突然翻出Disney的書,然後照著書畫Mickey,也照抄寫對話框裡的英文句字。

P1011500.jpg
依書抄寫英句字。每天就抱著這畫板走來走去,好像沒有它就無法生活。
Disney書(4y11m)minnie(4y11m2w)
想當初,我為了買個畫板給他,還到處比較畫板,就是為了買最大的尺寸,以及單色(非彩色)形式。我的理由很簡單:如果是我,要最大的板子才夠畫;彩色的畫板看來好玩,但大多板子太小了。

本來他畫板上的所有圖文,我都來的及拍照做記錄。近來幾乎拍不到了,大部分在我發現之前,全都被小玉米快速擦掉。日子久了,我也漸漸接受失去的那些畫了。所以現在各位看的到的畫作,全是在我「要求後得到許可」、「運氣好」、「少爺突然主動要我拍照」的情況下,才能拍到的照片。

恐龍骨頭(4y11m)
恐龍骨頭

(4y11m)
不知道是誰....

(4y11m)
我只看的出有個對話框在喊:「NO」,以及左上方有個房子。

火車(4y11m)
兔火車?

music....(4y11m)
Music什麼的....(聽了他解釋,我還是不懂)

(4y11m)
好久不見的排列活動。(七巧板)

貓(4y11m)
貓。小玉米拿我二十歲買的DIY燙捲髮的東西,湊成貓圖案。想當年我買這東西時,可沒想過,有朝一日,會成為我兒子的創作材料之一。

(4y11m)
印章、印泥、十二生肖卡、玻璃珠、骰子等物,就能湊成一個作品。

(4y11m)
iPad上畫「TV EYES」,至今我仍不懂什麼叫「TV EYES」。(只知是小玉米幼稚園英文老師的材料之一?)
男人帶小孩的方式,總是會想塞個電子產品給小孩,這樣挺省事的,但「是媽都會不爽」。後來已請爸爸避免或減少這種事發生。

「唐詩」書皮封面仿畫(4y11m)
小玉米模仿「回鄉偶書唐詩吟唱」書的封面,但封面裡的房子只顯露一半體積,小玉米圖中的其它物件也不知哪來的。

這幅畫,是前幾日我帶小好米去衛生所打疫苗,也順便帶著小玉米要去看眼科時,在衛生所,小玉米拿了所內桌上的紙筆,隨手就畫了這畫。所內工作人員看到了,問我:「他有學過畫嗎?」我說:「沒有。」對方說:「那他以後的邏輯會很好。」嗯,坦白說,我可能笨了點,到現在還不知道,這跟邏輯有何關聯。

小玉米跑操場(4y11m)
水彩牙刷畫:小玉米跑操場。小玉米突然決定用牙刷畫這圖,我只好隨便他。

Zoo(4y11m)
彩虹Zoo(彩色筆、蠟筆)

春(4y11m)
小玉米突然決定寫春聯,用水彩筆畫了「春」字。我非常欣賞他這樣的字跡。

(4y11m)
這張圖,左上方寫「兒童簽名」,因為平時幼稚園帶回的東西,大多要家長簽名,小玉米嫌自己沒機會簽名,自己突發奇想,做了「兒童簽名」,然後簽上自己的名字。左下方畫了一顆被蟲吃的蘋果,下方中間畫的是分享水果的人們,右下方則是蘋果樹、一顆大蘋果。

這是四歲最後一個月裡,小玉米畫的所有圖。猶記得小玉米三歲時,有段時期幾乎不畫圖,我曾因此感到些許憂心,卻從未對孩子表現出我個人的任何想法。然後某一天,小玉米突然瘋狂的畫,從此畫個不停,一直到現在,每天還是一直在畫。

如果小玉米只是偶爾畫一下,或者是一天只畫一二張圖,這也就罷了。偏偏小玉米是畫了又畫、畫了又畫,早上起床畫一下再出門,回到家繼續畫,反正他高興就會去畫。他已畫到線條越來越利落,很有父母之風。不過,可別高興太早,因為我們家夫妻的共同興趣「畫圖」,有著共通的毛病,就是只會畫線條,卻不懂顏色的運用。像到父母,代表的是繪圖上「能力的侷限」、「色感之不足」啊!

小玉米的線條越是畫的好,我越想給他新的刺激挑戰,以免他落入僵化的繪圖模式,只畫線條不重色彩,又或者是上了色彩卻毀了線條的優點。老公及一些友人認為,我就有能力教育他,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事。

原因一:我自己就有嚴重的繪圖之僵化問題,靠著長年不畫才漸漸打破一些模式,然而餘毒未盡,我仍深受其害。

原因二:我的色感只比老公好一些些而已,沒有很強好嗎?

原因三:小孩已發展到這樣的階段,早已超出我能"引導"的範圍。接下來,我能繼續經營美育相關的生活活動,卻無能力教了。如果我這麼厲害就好了,唉~我還想跟著小玉米屁股,一起去學咧!

原因四:為了照顧二個孩子,已耗去我極大的心力,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像以前那樣陪小玉米變花樣。這是小家庭的缺點,沒人幫手,一切全靠我們,真的是快累斃了。

重點是,如果小玉米沒有這麼積極努力認真的每天不停畫畫畫,我又怎麼會去想接下來的事?我不知道別的同齡小孩是否會這樣,我只能單就自己兒子身上發生的狀況,來決定該怎麼做。

昨晚的晚餐時間,我隨手拿起一張廣告文宣瞧瞧,是小玉米從幼稚園帶回來的卡片,仔細一看,原來是文化中心將舉辦兒童畫展的宣傳卡。小玉米湊上前來,問我是什麼,我解釋給他聽:「就是很會畫圖、厲害的小朋友畫的畫,要放在文化中心展覽,讓大家都能參觀。」小玉米突然拿走我手中的卡,說:「我也會畫。」就跑去茶几上,拿著蠟筆,邊看卡片中的兒童畫邊畫起來。結果,當然畫失敗了,他沒再畫下去,不了了之。

說真的,廣告卡片不是我找的,不是我叫他努力仿畫(我怕影響他,不知有無一年沒畫給他看了),不是我叫他這麼有競爭心,不是我要求他要積極畫圖,他卻這樣的好強、不服輸,我忍不住猜想,是否他需要更進一步的刺激才行?我是不是該依他的程度來決定是否更上層樓的學習,而不是依他的年紀來決定暫不學任何東西?

甚至,在打聽了較理想、較適合小玉米的學習單位的學費後,我忍不住想,如果我能出去多賺點錢,該有多好?

事實上,還有很多事,有待克服之,才能讓此事成行。所以我仍就是幻想而已,想想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