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1511.jpg
小好米五個月大,還沒坐穩時,給他布書,他一會看一會啃,還蠻能接受。

P1011692.jpg
五個月大剛會坐還會倒時

P1011739.jpg
(五個月大)

P1011743.jpg
看到我的書就搶(我忍不住去拉他的左手)(五個月大)

然後,個月大時......

P1011840.jpg
漸漸只願意看及啃硬紙書,布書放在他旁邊、硬塞硬紙書下面,他都不太理會。
P1011841.jpg
每天都這樣的光景,所以我有點懶的拍這樣的照片了。(說完可能又會想拍拍看)反正小好米坐的越來越穩,也越來越能從事這類活動。

其實說小好米有多愛看書?說真的,還是個小baby,實在說不準。天曉得哪天他的興趣會不會變?而且他也不是翻閱式的看書,而是看書皮,嗯,這個好像味道不錯,然後嘴巴開開----(小好米:「好吃!」)每天都要啃書,若把書搶走就哭鬧,書還給他就不哭了。不一會,不想要啃了,又要找媽媽。又或者,哥哥去圖書館借的書不給他啃,他就生氣大哭,我只好借他啃一下硬硬的書角(希望不要生病啊!),他看看又啃啃的好快樂啊!(這味道有好嗎?)

我會說他喜歡書,是反覆觀察幾個月後,而有的結果。一開始,我躺餵母奶邊拿書看,小好米一發現媽媽在看書,奶也不喝了,立刻轉過身,伸手去搶書,往往我的書都被拉扯又折爛。不過小baby不都這樣嗎?看到大人手上拿什麼都要搶,我就沒多想了。

後來是有次我陪他玩,大部分玩具他都樂於玩玩看,但玩一陣子就不玩了,一直鬧,我沒辦法,隨手拿哥哥的硬紙書給他看,哇,小娃兒看書咧!我會這麼吃驚,是因為他哥哥二歲以前,根本就不愛看書。哥哥會自己看書的次數,實在是少的可憐;我講故事給哥哥聽,哥哥還一直跑掉,讓我長期處於挫折中。(現在哥哥卻愛極了書本)看到小好米小小年紀就這麼長進,雖然書看了一會就放嘴裡咬,媽媽還是小小感動一下。

因為養哥哥的經驗,我對於孩子的興趣,絕對不會斷言太早。小孩的興趣是會變的,順其自然就好。

話說,媽媽我一開心,忍不住買了幾本小本硬紙書給小好米,以免哥哥碎唸弟弟看他的書。不過,當我想向小好米介紹數字、交通工具等硬紙書時,自以為厲害的哥哥,不但把裡面的介紹文字、唸謠全唸完了,還要求我和小好米跟著朗讀一遍,實在是機車..... (這時覺得他太早認字很麻煩)


P1011896.jpg
騎搖馬

P1011825.jpg
坐三輪車。媽媽推時,要非常非常緩慢前行,小好米的臉才不會撞到車子的龍頭。

坐,當然是越來越穩了。在家裡坐搖馬,沒路人看到,還好;在外騎三輪車,鄰居好像會有點嚇到,忍不住唸幾句,我就較少讓他騎三輪車。會讓他騎車,大多是爸爸、哥哥有騎自行車時,我也讓他有車可出來,這樣每個人都有車,大家都開心。(只有我沒車)

睡眠
每天半夜一直重複夜奶,搞到我都不知醒來幾次。不過吃副食品後,好像夜奶次數有減少。雖然有減少次數,但我還是覺得很多次,唉....

認人
比上個月狀況好,上個月除了媽媽,爸爸都不要;現在喜歡及接受爸爸和哥哥,但不接受家人以外的人。小好米應該不是怕人,因為和怕生的孩子反應不一樣;我想他分的很清楚,誰是外人,他不熟就不想給碰,如此而已。

語言
大多時候還是「媽媽」、「ㄋㄟ ㄋㄟ」亂叫,尤其要找媽媽時更會哭著叫媽媽,又或者是ㄋㄟ ㄋㄟ的亂喊。其它都是火星語。

叫他名字,會回頭看人。上個月試到這個月,都會立刻轉頭看人,真有趣。

爬行
持續向後爬行及原地打轉,並在想要前進時,將屁股高高抬起,奮力一搏,還是後退。 (p.s.爸爸有空幫拍攝後退照)

站立
小好米只要捉到機會,二腿一瞪,就要站起來。比方我讓他的二個小手掌,捉著我的二根食指,從躺姿變坐姿,但小好米會趁機要站起來,而媽媽我還要努力想辦法讓他坐著,不然我怎麼幫他穿衣啊?

不過大便後幫他清理屁股時,他站著,我這樣幫他擦屁股,倒是挺方便的。

飲食
P1011843.jpg
現在看到餅乾,小好米都用搶的。果然吃餅乾,不用教就會吃了。

昨天和格友們聊天,發現老二都很會吃的樣子。小好米這個症頭也蠻明顯的,六個月大才正式吃副食品,卻每天要吃三餐,不然小好米會脾氣不好,變的不容易帶。現在副食品大致吃的內容有麥精、香蕉、蘋果、稀飯、餅乾、地瓜、南瓜、青花菜、紅蘿蔔,量越吃越多,本來早餐吃的少,上週開始連早餐也要多吃些。

P1011490.jpg
(滿五個月時照)
還不會用吸管杯,目前都用鴨嘴杯。(僅一次不小心使用吸管杯成功)

排便
吃副食品後,本來一日一~三次大便,而且是糊糊的大便,慢慢的,大便越來越稠。這幾日沒大便,我猜想,可能大便要成形了,我正在等這「一條」大便誕生。

其它
這個月長了下排二顆門牙。(P.S.爸爸你忘了拍小牙牙了)


養小好米,再和格友們聊聊各家老二,才發覺各家老二都發育好快,養起來也格外有成就感。看來我之前確實是有些大驚小怪,其實老二都很厲害,是我家哥哥發展較慢,遜到媽媽以為外面有一大堆神童。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