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接到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來函通知,未來某個時間點將電訪我們。想想這六年來,我和訪問員大概共面談過三次吧!隔幾年後再見到同一位訪問員(是位中高齡婦女),就很慶幸還能再見到她。這計畫研究歷史二十年,不知小玉米二十歲時,我還能見到同一位訪問員嗎?時間過的越久,越希望能看到對方安好。

來函通知單附上幾項「台灣出生世代研究簡訊 第五期 2011年10月」"5.5歲兒童調查初步分析結果"的研究報告,其中「幼兒照顧安排」方面,最令我和老公驚訝:

◆整體而言,兒童5歲半時,有96.4%送去幼稚園/托兒所/兒童托育中心、0.1%外送到保母家給人家帶。

有九成以上的兒童白天由送至幼托機構,祇有少數由母親照顧(2.9%),及由祖父母照顧(2.4%)。

◆晚上由母親照顧的兒童佔88.4%,其次是由祖父母照顧(6.9%)。

原來,身為全職媽媽、家庭主婦的我,居然是社會中的少數份子!而且居然和協助照顧幼兒的祖父母輩的老人家是差不多數量,真是讓我傻眼!看來,離開職場多年,我確實有些資訊已落伍了。(其實我覺得有些不長進媽媽,有上班一樣資訊落後又什麼都不懂。)

如此,我漸能理解,為什麼全職媽媽處於現今社會,容易被歧視及小看。文筆好的全職媽媽們,能憑著文筆,幫助自己從家庭中走出另一條路(網路)。沒文筆又沒才能的全職媽媽們,若沒有另一伴的支持,將處於多難堪的處境!

另外,現代社會的九成以上的媽媽都去上班了,而晚上又將近有八成母親照顧幼兒,表示現代婦女的處境更為艱難,他們得在職場及家庭之間奔波,不但要會賺錢也要會顧家,要會工作也要會煮飯洗衣,蠟燭二頭燒,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如果政府真要問,為什麼生育率難催生?請看看這些數字,這麼多女性要工作,卻又有那麼多不合格的拖育中心或老師或保育員,以及跟不上時代之不時宜的法令,台灣職場對母親到底有多少幫助?對幼兒有多少真正安全的照護?這些問題還有待一一解決。

身為母親,我常試著問我自己:「如果我出去工作,我放心的下小孩嗎?」答案是:不行。我只能找個支持我、愛我,又肯一起吃苦忍受一份薪水,願意和我一起抵禦社會歧視眼光的老公,讓我安心的扶養孩子們長大。但是這情況能維持多久呢?隨著通貨膨漲的壓力,小家庭能維持多久內外明確分工的狀態?只好請老公努力點,多賺點錢;至於我,也更努力省錢及照料全家人的食衣住行育樂。沒有任何幫手的情況下,小家庭要自立自強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九成以上的媽媽都去上班了,現代家庭也出現了新危機了。

就我一名家庭主婦對自己家庭明確分工的觀察,對現代家庭的不專業看法是:

先從我家談起。在新生家庭初始,育兒參與度高的爸爸,有如上班媽媽班,蠟燭二頭燒就算了,壓力高到幾乎快生病!於是,我漸漸挑起家裡所有重擔,只有事情太多我處理不來,又或者花大錢之事,才會拜拖爸爸處理。家中幾乎所有大小事,已經是媽媽一人做,爸爸只要專心上班(為此我給老公帶午晚餐二份便當,讓他安心的工作,連吃都不用煩惱了。),晚上能九點回到家,媽媽就心滿意足了。(新竹大部分待科學園區的爸爸,十一二點回家算”正常”。)

我們家夫妻一內一外的分工,時間久了,本來清楚家中大小事的爸爸,開始專心投入工作後,突然變的不清楚家中大小事,連孩子的事也會搞不太清楚,甚至較慢發現孩子的變化,無法隨著孩子的變化而適度的改變及跟上腳步。這情況,我過去曾短暫在某雙薪家庭"陪伴"小孩(我不是保母,只是幫忙監視外勞,陪伴小孩)時,也發現到的狀況,而且該家庭是夫妻都有這狀況,而不像我們家只有爸爸一人如此。

這讓我想起,傳統家庭裡,夫妻分工明確,傳統爸爸本來就對家庭「常搞不清楚狀況」,需要媽媽提供充足的資訊,才能掌握到孩子的大小變化。

所以,雙薪家庭的困境,大概就是「二個爸爸」的結果吧!連媽媽都出去上班了,所以小孩的事,爸媽只能在短時間內一起研究、了解,夫妻也一起沒發現、不知道。現代上班媽媽,有如我家爸爸的翻版,很多事要忙(我家爸爸回家還是要幫忙家事),也很多事搞不清楚了。

我現在講的,指的是”認真育兒的雙薪夫妻”喔!(懶父母不在討論範圍內)我常覺得奇怪,為什麼父母都很認真努力的照顧孩子,回到家絕不假他人之手,寧可自己給孩子餵飯、洗澡、說故事、聊天、睡覺,雙薪父母卻還是和幼兒出現落差現象?其實,小孩的有些問題,需要長時間去觀察,才能看出端睨。上班媽媽六點接小孩放學回家,到九點上床睡覺,一天也只有三小時可以相處,這麼短的時間,還是很難觀察出來。

如果小孩的表達能力好、自理能力強、個性獨立,有問題小孩會講,那麼上班媽媽養小孩的問題還不算太大。然而,有的孩子發展遲緩,有的有人際障礙、環境重度敏感且退縮,有的甚至是拖育單位或保母的教養問題,種種許多問題很慢才被父母發現,甚至發現後煎熬著上班媽媽的心,這些都是難以想像的後果。

這麼多的媽媽都要賺錢養家,那麼,社會又給予這些媽媽多少幫助?

社會上林立眾多的幼兒早療單位,意味著整體幼兒環境的失敗或成功?

為什麼以前沒有的問題,現在小孩卻一一都有問題?

真是大哉問。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很多事一時難釐清也一時難論斷。其實不要說雙薪家庭了,就連我們這種單薪家庭,好處是確保了孩子的養育品質,卻必需承擔更沉重的經濟壓力,以及旁人不解又歧視的眼光。全職媽媽的社會地位低下,有如不生產的米蟲,活著只會增加社會負擔。

然後,全職媽媽們之間,又愛互相比較誰比較辛苦、誰比較累,互相不理解又歧視彼此,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我只能說,和上班媽交往,我的心理壓力是擔心被歧視或不被同理,但談論的話題更多元也更有趣。和全職媽來往,我覺得每個人都很敏感又脆弱,又或者更無理及不同理他人,是更難交往的一群人。難怪越來越多媽媽寧可泡網路,大家透過電腦螢幕認識興趣及教養觀相近的朋友,勝過和街坊鄰居亂槍打鳥式的亂交朋友。

所以,我現在和老人家最好啦!哈哈~只要忍受他們亂炫燿孫子女的語言,其它都好相處。果然全職媽媽和老人家是同等級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