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96 
五月去九份玩,小玉米終於得到夢寐以求的關刀,從此不用在家用各式材料,嚐試做失敗的關刀作品。

小玉米的偶像,就是關羽。



跟朋友聊天,聊到小一的小玉米熱愛歷史的事,讓我忍不住想分享一些小趣事。

我教我的兒子是「台灣人」,但是他熱愛中國歷史,然後我們一起從遠古時代的書籍,一路讀到近代史。當他一聽到「西方列強侵略中國」、「南京大屠殺」的故事,第一次的衝擊,我看到了小小中國人在我面前燃燒起來。

當他知道中國曾是世界最大國,蔡倫造紙、印刷術的發明、中國船技術領先全球等,我看到小小中國人的驕傲。可惜,當我試著講世界中,西方科學的興起,以及中國不重科學的缺點,他小小失望了。

讀三國史,從動畫、漫畫n本、小說、三國古代地圖、兵法戰略分析、曹操孔明個別書籍解析、三國成語名言書....等等,他講話越來越”三國”,寫作業動不動就把”賠了夫人又折兵”、”下筆成章”、”大意失荊州”等句字塞進作業或考卷裡。有時讀他的考卷造句,我會捧腹大笑。

有回,我試著從遠古的中國,一路講到近代史,再講到現在的台灣。我確信他不懂海峽二岸的二個政體與現況,也不懂為何我對中國人的”反應”,但我確定一件事,中國文化肯定了吾兒對自己來源的驕傲,也同時喚醒了我沉睡已久的歷史魂。

生孩子前,我從沒想過能與兒子大談歷史。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我與父親聊歷史的過往,共通的興趣,能加深加廣的話題討論,同時加深了父女之間的感情。

以上,與政治無關。請不要政治入話題,小心被我砍留言。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