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攝於熊本縣山鹿あんずの丘人工滑草場,不限時、無料~)
日本的特色公園都是免費的,很自然地這裡的公園裡的滑草場都不用錢,也不會有工作人員在旁邊幫你顧好安全及提供設備,根本就無人管制、隨人無法無天!
所以不論去哪個公園,每個到公園的家庭都自備滑草板。
但是要自己買滑草板喔!(日本滑草板業者真賺!)
一個七百多元日幣滑草板不限時間滑到爽為止,整年抱個滑草板到各個有滑草場的公園到處去玩,怎麼算都太划算了。


後來我知道台灣也有極少數的"免費滑草場",但是和日本相比,還是有極大的差異。台灣的免費滑草場除了數量太少外,還要安排工作人員現場管制,使用者數量又太多,使用上的自由度還是很差。然後,台灣收費的滑草場其實空間並沒有日本免費或收費滑草場大,品質並沒有比較好,費用又貴太多。後來特色公園新增設的人工綠草皮,似乎滑段不長、空間受限,似乎問題不少。

總之和我後來移居日本後,在日本帶著孩子們到各大公園滑草經驗相比,台灣的經驗其實不太愉快。


我家來日本住第二、三年開始,開始像一般日本小家庭一樣,有了自家大的小的滑草板。(上圖)
後來發現小滑草板太難使用了,滑草時還容易受傷,我家兒子們就漸漸改用右邊的紅色大滑草板了。大的還是比較好用,翻車摔出去頂多灰頭土臉罷了。


球磨川ワイワイパーク的天然滑草場,滑到草死掉、底下只剩沙地也沒關係,小朋友溜下去全身灰是理所當然。

在日本特色公園裡的滑草場,還會看到一些台灣看不到的情景。

這是熊本県民総合運動公園人工草皮的滑草場。右邊是我家大兒子的正確滑姿,左邊那位日本小朋友已經在倒頭溜了。不用擔心倒頭溜的小朋友會受傷,因為這個滑草場超難滑,滑不到半路就卡死完全不動,滑速龜速、安全一百。

以上是比較正常的畫面。


很快的不正常畫面就出現了。沒帶滑草板的小朋友,直接滑屁股。


屁股滑不動,只好趴著滾下去..............

現在我只要去過滑草場,都會說「我又看到年輕的瘋子們在(自由無底限的)滑草........」

台灣滑草場的經營思維,在日本應該會倒店吧!日本人要是來台灣觀光,到台灣的滑草場,應該會覺得根本在騙錢,因為在日本根本不用錢、不限時,甚至不坐滑草車、直接上面躺著滾下來都行,而且滑草場通常在風景宜人的位置,可以邊滑草邊享受特色公園的自然美景。台灣這樣推國際觀光,行嗎?

台灣是否有朝一日,也能在公園裡擁有免費的、專屬於全民的、自由自在的滑草場呢?我衷心得期待著。



----------------------------------------------------------------------------------------------------------------------------------------------------
補充:我們來日本後,唯一有付錢租滑草板的地方--阿蘇的吉無田高原「緑の村」の草スキー


吉無田高原在 阿蘇外輪山 標高600~700m的位置的天然滑草場。
滑草一次才二百多日幣,基本上費用還是比台灣的滑草場便宜太多了。
(照片是由下往上走的狀態,跟爬山沒二樣。)


這是爬上山後再往下滑的狀態。我家老大就這麼蕭洒的直接滑下去,我是看到二腿發軟。
(山下停車場的車子都像玩具車了)


我家大兒子(照片右邊遠景中站立的小人)滑下去後又要再走上來.....



----------------------------------------------------------------------------------------------------------------------------------------------------
補充: 2017年10月1日我家到【塚原古墳公園】滑日本古墳

這個公園約有500座日本古墳遺跡,等於大約有500座的滑草坡? 當然此話是半開玩笑的,因為有些型式的古墳是無法滑草,但"會有小孩邊跑邊放風箏邊跑墳路"。總之,在日本,在古墳上滑草並沒有什麼大不敬的問題。心裡有崇敬,自然會尊崇祖先。日本維護傳統及守護歷史遺跡的成果,我想是國際上有目共睹,無需在這議題上爭論。


拿著滑草板往古墳上頭移動的孩子們。


我家孩子們也加入滑古墳



----------------------------------------------------------------------------------------------------------------------------------------------------
補充:2018年4月22日海の中道海浜公園


海之中道海濱公園 因為佔地廣大,有大量綠地可使用,通常民眾會在有坡度的地方,自帶滑草板自由滑草起來。


我家老二小好米光著腳丫子、拖著滑草板往山坡上跑。


直接滑青草地。






====目前仍繼續收集各式各樣日本的滑草場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草 日本 公園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