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張圖 動一動    學習更有效


文/王秀園(腦神經訓練師)

有些孩子對圖象的理解能力特強,師長與其說一大套理論,不如畫一張圖表給他看;有些孩子就是愛動,適時的讓他們動一動,對他們的學習特別有幫助。今天要介紹的,就是「視覺空間智能」與「身體律動智能」較強的孩子該怎麼教。

視覺空間智能

具有視覺空間智能的人,喜歡圖畫、影片、圖表,通常會藉由影像來呈現他們的思考、想法,也會借重圖形、色彩、繪畫來吸收知識、獲得資訊。

專長:喜愛拼裝模型、拼圖;能夠繪製、解析圖表;有好的方向感;藉由素描、繪圖、創作來抒發情緒,表達內心的想法;能夠設計、操縱、建構、修理模型;能夠欣賞、體會圖形創作。

可以發展的領域:雕塑家、陶藝家、藝術創作者、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服裝設計師、工程師、領航員等。

有利的學習方法

「一幅圖畫勝過千言萬語」,對具有視覺空間智能的人而言,這個描述更是精確。色彩、線條、圖形、表格,對他們而言,比冗長的文字來得有意義,更能增強他們的記憶與思考能力。

一張歷史的年代表,比白紙黑字的陳述來得有成效。搞不清楚的加減乘除,用圖畫和圖表來教授,他們馬上就能理解。豐富的想像力和邏輯思考,可以用漫畫和卡通來表現。

還 有,對視覺空間智能高的人而言,最佳的學習利器就是「心智地圖學習法」,可以運用在所有課內和課外的學習,包括筆記整理、生活規畫、研究報告等。這是目前 歐美各國的教育體系中,運用最廣的一種學習方法,幾乎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老師就會教學生如何運用這個結合圖形、文字、邏輯的學習法,來整理課業,做讀書報 告、寫日記、應付考試。它也是我讀書、做研究的最佳學習祕密武器,也幫我節省了許多學習的精力和時間。

身體律動智能

具有身體律動智能的人能靈活的操作物品,可以優雅的掌控肢體動作。他們可以藉由肢體動作來表達、抒發自己的想法與情感;有很好的平衡感與手眼協調,他們也可以藉由肢體的活動來收集資訊、記取知識。

專長:擅長舞蹈,身體動作優雅、協調,精細肌肉的運用靈巧,可以做出精密、準確的動作;至少精通一項運動;能夠精準微妙的模仿他人的動作與臉部表情。

可以發展的領域:運動家、舞蹈家、外科手術醫師、手工藝老師、木匠、演員等。

有利的學習方法

研究結果指出,從幼稚園階段到小學中低年級,孩子運用視覺空間與身體律動來做學習是最具成效的。

把身體律動運用到學習上,可以從最簡易的每十五分鐘站起來伸一下懶腰,做一些簡易的伸展動作,到用身體來寫大字、角色扮演、團體競賽、舞蹈、手語、動手操作、親身體驗、尋寶遊戲;滿足了孩子需要蹦蹦跳跳、發泄精力的特質,也提升了他們的學習效果。



轉載自國語日報2004/03/30 家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