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畫的小玉米餵魚圖,因為速寫的速度快,加上回家才憑記憶添色。我只能說,我盡力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近來,不論是網誌上或現實生活中,只要遇到一樣有自閉兒、相同狀況的家長,他們都會問我:「你如何讓小玉米那麼好?」往往我都會被這類問題嚇住,因為我不知道,原來小玉米和其它一樣問題的同齡孩子相比,狀況非常好。

昨天又被一位家長問了一樣的問題,因為我們二人的小孩狀況相似,能一起上音樂治療。我們一起吃中餐時,他的兒子比小玉米大四個月,不但對環境、食物敏感,而且無法控制自己行為,有想離開座位的衝動,甚至還故意吐掉食物,以及拿筆砸母親等行為。當下我嚇了一大跳,但我冷靜想想,這情景,其實在小玉米二歲半之前,較常發生。昨天的小玉米,反而能乖乖坐在椅子上一陣子,情緒穩定,看起來「很有家教」(那位母親說的)。沒想到我們已經慢慢脫離那個階段了,真是讓人欣慰。

重點是,小玉米「才剛滿三歲」,甚至已有立即模仿能力(一樣是那位母親說的),她問:「你如何讓他這麼好?」嗯,真是好問題,我不知道。不過真要我講,我還是可以扯啦!食物不敏感是因為六個月以上時,我就給小玉米一天超過十種以上食物的副食品(當然會煮軟);對環境不敏感,可能是我從小玉米滿月時,就天天帶他出門,並且在十一個月大~二歲二個月之間,幾乎天天往戶外及親子館跑(那個媽媽認為,小玉米零歲就在親子館做感覺統合!?)。

如果真要硬扯,我像苦行僧的育兒法,常搞到我每天累的半死,讓我總想著「我會不會昏倒」,而成果是讓我兒子的情況好轉,那麼,我的成果還真豐碩啊!這麼想也沒什麼不好,因為近來我一直為自己做正面思考,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謙虛而否定自己的努力,而是有點三八的說:「是我做的好!」那位媽媽硬ㄠ是我以前的努力,讓小玉米零歲就獲得正當的治療,這麼想也沒什麼不好。事實上,自閉兒本來就不能全靠治療單位,而是要家長付出心力,才能衝破障礙。

其實,我還可以再扯點其它的東西:

  • 1.我餵母奶到小玉米二歲才結束。天寶˙葛蘭汀就曾在書中提到,餵母奶對自閉兒好處多多。藉由與母親的親密接觸,而增加與人的情感交流。
  • 2.建立結構性強的環境。因為我天生的潔癖及追求秩序性,所以許多人來我們家,都說我家整齊、清潔,連地板都沒有亂放的玩具。我想,我的這方面天性,讓小玉米容易捉到規則,所以他二歲初,很早就會收玩具,而且很清楚家裡的區域功能。或許有個對環境敏感的母親,多少有點好處吧!(雖然我很不喜歡自己這點啦!)
  • 3.早在小玉米很小的時候,我就注意到,小玉米是靠視覺學習,所以我嚴格要求自己要以身作則,我做任何一個動作,總是儘量不偷懶,而且要小玉米確實看到,他才能模仿、學習。當然我還是常有出錯的時候,而且這種做法真的很累。比方簡單的穿鞋流程,因為在視覺上,要清楚做到每一個步驟,不能太快,要一步一步完成,而且得是例行常規、每天做一樣的事、重複數日而不息;但成果是,小玉米不到三歲時,已經會自己開鞋櫃、穿脫鞋子、回家再自己收鞋子進鞋櫃、偶爾順便幫媽媽收鞋子。一樣的事,用在刷牙也一樣,漸漸地,小玉米就會刷牙漱口了。


再扯下去就很累了。現在說明我這二個月的真正功夫吧!

  • 1.情緒問題:前二三週,小玉米的情緒還是很難控制,他會大哭大鬧,讓其它太太看了,忍不住搖頭,對我說:「你帶一個孩子,比我帶二個還累。」自從我研讀兒童情緒困擾相關書籍,以及訂立目標,努力把我和小玉米的情緒問題,一起降至最低後,小玉米現在的情緒穩定多了。除非媽媽沒有事前預告將有何變化,或者來個措手不及的突發狀況,小玉米才會哭的很慘(哭完還會跟媽媽說:「媽媽,對不起。」);其實現在的小玉米,根本就是個小天使,他笑的時間多了,我知道他漸漸了解自己的情緒,比過去快樂多了。(解決方式:請參考「自閉症兒童社會情緒技能訓練」)
  • 2.這陣子,我利用自己的注意力缺失症與自閉症的相同性質,來想像自閉症的世界,並且回想起自己對視覺的需求、沉溺於白日夢的世界的感覺,我發現,我不是自閉症患者,但我可以了解自閉症的許多感受。過去我一直低估小玉米,認為他什麼都不懂。現在我不再這麼想了,我用全新方式去看待他,我發現,他比我想像中還要心思細膩,並且已懂了許多事了。要如何帶領小玉米,適度的活在幻想世界,同時又能在現實生活中正常運作,將是我未來的目標。我會繼續思考這問題,直到小玉米達到我的要求目標的一天為止。
  • 3.過去叫喚小玉米,常要叫到氣結,才能得到小玉米的注意;然而當小玉米會回應我時,通常我的聲音早就充滿火氣,小玉米回應給我的情緒,自然就糟透了。這讓我想起,我自己也有一樣的毛病,我會因為過於專注於眼前的事,而對叫喚我的聲音生氣。現在我叫小玉米的方式變了,我會走過去,叫他的同時,用手碰他肩膀(利用觸覺刺激輔助),現在小玉米不會因為我叫他而太過生氣了。
  • 4.這陣子小玉米的語言能力突飛猛進,理解力提高非常多,所以我和小玉米能做適度的溝通了。小玉米變的會問我情境的變化,比方「媽媽,什麼呢?」(意指我在做什麼呢?)、「XX去哪裡?」,像昨天還問我「飛走了,去哪裡?」(因為昨天慶視他三歲生日時,他不小心讓汽球飛到空中,傷心的哭了好久,後來晚上睡覺時,還問我汽球的事。)。我知道自己對小玉米的語言要求很多,我總是努力讓他明白,我說了什麼,我和他有沒有真正的交流。這些功夫,全是過去,我對日本朋友L的溝通技巧。
  • 5.我每天都在思考,今天的目標是什麼,或者我能做什麼事,對小玉米有幫助。這些都可以幫助我,確實的教育小玉米,而不是忙自己的事,忘了小玉米的治療計畫。


我的野心很大,企圖心很強,總希望自己就能克服小玉米的問題,也相信自己辦的到。雖然每一天都是挑戰,但很有趣,讓我越來越有成就感。然而,相較於其它認真的自閉兒家長,我既不上自閉症相關課程(給家長上的),也不努力給小玉米上治療課(只有音樂課),做法上與別人不同。我認為,上課只會浪費我的時間,因為我不想把所有心思,侷限在單一議題上(同時我有學習障礙,上課比我自學及找人討論,效果差好幾倍。);另外,我不想把小玉米逼太緊,我只想上必要的治療課,讓他熟悉環境、接受老師。隨便換環境及上太多治療課,只會影響學習成效。

最後,得感謝我天生的特質,讓我能快速了解視覺思考的小孩的需求,知道如何與這樣的孩子相處。有人曾問我如何帶視覺思考的孩子,坦白說,我實在說不準,因為我總是憑著感覺走,自然就掌握到要訣。不過,我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身為家長,要體諒孩子的動作慢、反應慢、數理差、對抽象思考理解差等狀況。這不是孩子天生的樣貌,而是他們學習方式與眾不同,感官接收不一樣罷了。

只要給孩子多點耐心,多給孩子肯定,協助孩子走出難關,自然就會看到孩子改變。我也曾是那類差勁孩子的一份子,所以面對小玉米,我絕對相信,他會改變。



後記:小玉米四歲從早療課畢業,脫離自閉症標籤。五歲的小玉米,已和一般小孩無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