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發現小玉米的輕微自閉症後,我不定時會為小玉米設立學習目標,並努力執行之。我自己規劃、治療他,我自己訂目標、觀察記錄,再修改方式。

近期的目標是:
  • 1.規律的生活
  • 2.與陌生人說話
  • 3.加強和小朋友之間的對話及互動
  • 4.改掉不斷用手撫摸、捉捏、用嘴脣摩擦人手臂的自我安撫動作。
  • 5.加入家庭談話。
  • 6.改善物權觀念。

時間表:


其實設立目標很容易,但是若加了時間表,無形中,就會造成親子衝突與壓力,對孩子是沒有助益的。記得上次參加早療家庭聚會時,有一對家長發表心路歷程時,表示為自己孩子設立了目標,多久時間內學會唸數,多久時間內學會認顏色,似乎信心十足;但在場的幾位前輩家長忍不住糾正他們,切莫這麼做,否則未來的挫折感會更重,孩子也會受到傷害。

這讓我想起,我以前讓小玉米用布尿布,根本就是打定主意,希望小玉米藉由尿溼的不舒服感,二歲即戒掉尿布。我從小玉米一歲半開始訓練,馬上就失敗,讓我大挫敗。後來我等到快二歲時再試,還是失敗,我忍不住臭罵小玉米一頓,但一點意義也沒有。二歲到二歲半之間,仍就訓練無效,倒是把我這個媽訓練到,忘掉自己訂的目標及時間表,以及對小玉米尿褲子、大便在褲子或掉到地上的事麻木習慣了。然後,前二個月,也就是小玉米被宣判有自閉傾向後不久,小玉米學會上廁所要告訴大人了。(現在已經會自己到廁所穿脫褲子尿尿)

自養育小玉米開始,我從喜歡訂時間表,漸漸變成沒有時間表,甚至訂了目標,只有努力與等待,僅此而已。不到一歲就努力帶小玉米去親子館玩,以為小玉米常和小朋友在一起,不到二歲就會說話;沒想到等到二歲多,小玉米才漸漸會跟人「溝通」。努力從零歲講故事給小玉米聽,以為他有行為能力時會喜歡看書,沒想到一~二歲時,完全不看我,把我當空氣。因為小玉米,我學會不要過度期待,不要再設時間表,才不會讓我們母子關係裡充滿失望。

有許許多多的事,消去了我的對養育孩子的時間規劃,而且設立小玉米的學習目標,不再自以為是的設定,而是以小玉米的能力所及、短期可能辦的到(或行為偏差極需改進之事),才為他設立的目標。改變我的想法後,很快的,小玉米給我的是一連串的驚喜,而我也在自由的時間裡,忘掉挫折、享受成果。

我很慶幸,很早就學會這件事,所以上述我設立的六項目標,坦白說,寫在紙上後,我很少再去看它,而是將之內化,並沒有時時記牢。生活處處是學習場所,我只要在時機出現時,給予小玉米教導,就足已。或許未來會有更大的困難出現,但在此之間,我相信這樣的親子相處之道,就夠了。

Alex說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孩子的成長,果真是如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