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如何幫助情緒困擾的孩子--情緒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資賦優異學童的感覺統合治療案例
作者:鄭信雄醫師
出版社:遠流


【內容簡介】

本書有六個具代表性的個案,詳細呈現出治療的過程與結果,並附上評論與註解,使家長和老師能深入了解整個治療情況。由於是以個案形式呈現,所以本書各篇文字條陳與習見書籍不同;不過由於條理分明、架構清晰,個案本身又都生動引人,讀來印象更為深刻。


【書摘】

  • 1.根據治療師的診治經驗,每一位孩童都希望經常獲得師長的稱讚和疼愛;如果孩童突然脾氣暴躁、不聽話,往往是身體不適--患感冒或「火氣大」,引起的頭暈眼花和(統整)意志力瓦解所致。此時孩童脾氣常變得更頑固和不聽話,其實是孩童不會表達自己的難受,並非故意要打架引起家人的注意,或故意拒絕師長的稱讚。........「暫時忽視」孩童所犯的過錯,才是較好的處理方式。

  • 2.重複發生事情的背後,都有個人性情上難以修正的惰性或頑固的個性存在,這些是由感覺生理結構所導致的,而心理輔導卻未觸及。因此,此時應從腦神經結構上做根本的改善。

  • 3.學童被認為學習有困難,一般是在進入小學的前兩年或進入小學之後。這些學童在幼稚園和一年級學習活動中,被發現無法和同學交往,無法了解老師的要求或老師所要建立的規矩,甚至最明顯的是無法做紙筆和教室各項活動的學習--這些都是進入小學所具備的基本能力。

  • 4.(自閉症)他們低學習成就往往不能打包票,也不一定隨年齡而成正比例的。換句話說,他們學會了某種能力或情緒穩定,那並不表示他們永遠都是如此,或今天好了,明天或下個月會更好;常會因為情緒不穩而推翻了所有的成就。........孩子的情緒本來就會有週期性的起落,有時也會因感冒、頭痛、頭暈、身體不適而影響情緒突然大亂,因此,不要灰心也不要覺得是失敗。

  • 5.對學業適應有輕度困難的學童,首需排除智能不足的情形,然後等到把好動分心和眼手協調做良好的改善後,再以高度耐心引起其學習興趣,來彌補原來沒跟上的課程,學業和功課才能跟得上同學。

  • 6.嚴重學習障礙或自閉症的孩童,由於眼手協調和視聽等基本的感覺訊息相當混亂,表面上多表現懶惰、不聽話。其實他們是不會玩,體會不出玩的快樂,同時對指令或聽到的話不很了解。

  • 7.俯臥滑行板活動的主要目的,就是預期孩童在不會主動遊玩或玩不好的情況下,針對內耳前庭平衡器官給予額外刺激,並配合所產生的頸背肌肉強烈收縮,改善眼球的注視和耳朵的傾注等視覺、聽覺的低層次處理,同時可改善視覺、聽覺和雙手的協調,以及初步的身體形象。

  • 8.自閉症的孩童在輕輕受到風寒不舒服時,因為不會以較高級的語言或動作來表示痛苦、尋求自我幫助或要求協助,只會以退化到更幼稚的行為來表現他們的不舒服。........由於溝通困難和不了解情況下,不僅沒給適當的醫療,把全部的責任歸罪到自閉兒身上,實在是對他們不體諒的做法。

  • 9.整個學校普通班級中的學習障礙學童非常多,另外又有各年級的特殊教育班級,許多問題都是導源於家長學不會帶動孩童做訓練,或尋求有效的醫療協助,讓問題變嚴重,增加未來無數的社會成本。輔導室主任和特教老師忙於教學童認知學習和治療訓練之外,實無法苛求他們積極教育家長們,........這些都指出我們學校需要社工的配置,........。

  • 10.自閉症家長之間,多少都顯示不大會帶孩童,不大會跟孩童玩成一堆,這代表家長也有某些程度的觸覺防禦(對碰觸太敏感)和運用障礙(軀肢不大靈巧)。.........家長要帶動自閉症孩童做訓練時,稍呈不利的局面,特別是沒經別人指明這弱點和示範協助方法時,很難有效帶動孩童。

  • 11.我們追問小孩子在以往成長過程中的情形,發現很多學習障礙和情緒困擾的孩童都沒有正常的爬行階段;滿一歲以前,大多數沒有好好爬行或爬得很少,另有少數爬得很久,而到很晚才會走路。........這些孩童上學後,很多都顯示出脾氣暴躁、好動不安及眼球飄瞄不定等特徵,這些都跟過份敏感和學習不專心有密切的關係。

  • 12.一些聰明但不大會省察的家長,一再要求傳授速成的技巧,而無意參加家長諮商討論會。那樣的父母,看不到孩童基本的困難,也學不會如何評估孩童的困難程度和需要,協助孩童的時間不會長久也較無耐心,因而治療或訓練的成效就十分有限。


【相關網址】
永春文教基金會台灣學障研究所
如何幫助情緒困擾的孩子讀後感/王春華
如何幫助情緒困擾的孩子(部分內文)(Adobe檔)
金石堂網路書局


【Angel的話】

以下是針對書中的案例及相關治療方式的感想:

感覺統合

台灣幼兒市場很流行「感覺統合」的課程,不過讀了鄭信雄醫師的這本書後,就會覺得,市售感統課實在有夠鳥的,白爛到家。這本書裡的治療,每個個案接受感統治療時,單一個活動,幾乎都要做超過一百次,有的甚至做到五百多次,要天天做、不能間斷、長久持續,學童的障礙才能獲得改善。如果市售感統課也這麼搞法,我想一大堆家長一定逃之夭夭,絕沒想過「感統是一種辛苦的磨練!」。

自閉症

我在早療單位遇到的家長,個個都全力以赴,為了孩子堅持而努力,常讓我覺得自己為孩子的付出實在不足為奇,進而把我自身的努力,視為理所當然。

甚至,不論輕症或重症,我把自閉症當成是一種「可以治好的症狀」。至少我看到許多嚴重的自閉案例,只要家長咬牙帶孩子衝出難關,孩子就能上大學、進入社會。

書中有個案例(書摘9,10,12),自閉症孩子在學校情緒障礙班,哭著找媽媽,老師怎麼都安撫不了孩子時,這個孩子的母親,人卻在紐約。有的自閉症孩子,父母忙著工作,一心只想送孩子去特殊學校,這樣「才終於鬆了一口氣」。教育變成學校的責任,家長只要負責支持及讚美老師,其它事都不用做了(比方在家配合學校方針做行為改善)。一位單身又熱血又年輕的老師面對五個自閉症孩子,居然是充滿心疼與無奈。

這個故事,讓我久久難忘。

爬行運動

台灣幼教人士及相關育兒書,不斷提出嬰兒爬行的重要性,所以會說「多爬多聰明」的台灣太太變多了,用螃蟹車帶孩子的人數比以前少了。

書摘11點,從感統看爬行運動,提升了嬰兒爬行的重要性,補足了幼教理論不足之處。不過,大部分民眾都不知道,少爬有多大的風險性吧?至少我在讀這本書之前,也沒聽過這個理論啊!

俯臥滑行板

密集式感覺運動訓練
功能性磁振造影顯示密集式感覺運動訓練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童的療效

當社工、其它家長在早療家庭聚會中,提到永春文教基金會時,我還一頭霧水,因為社工沒跟我推薦過這個單位。我自己猜想,可能是因為,我的孩子情況良好,而且很難看出他有什麼感統問題。當熱心的Yan Yan媽媽跟我閒聊中,不斷向我推薦永春的療效,要我帶小玉米去時,我還搞不清楚狀況,不知她在說什麼。

就我所知,運動可以幫助穩定情緒,而俯臥滑行板活動卻可以幫助特殊兒童,穩定情緒、克服障礙、提升學習效果等。不過,不能全依賴感統訓練,孩子的情緒發展,除了生理或環境變化外,主要還是和家庭有關。如果拼命在外面做感統,回家後,與家人相處像置身暴風圈裡,我想效果會折半吧!

就討論到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