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玉米在池邊餵魚

---------------------------------------------------------

問題:

熊媽媽:「最近因為我家熊寶貝在學校咬小朋友的事,搞的我身心俱疲...有緣路過這~看了妳不少的文章,想從中找尋是否有我想要的答案??
我覺得妳真的是一位很努力的媽媽耶...我想請教妳一下是如何讓小玉米把會咬人的動作給改掉的呢??其實我家寶貝咬人這個動作相較之前以經好很多了,但小朋友的家長才不理你那麼多呢!!我不想讓熊寶貝因為這樣而沒有學校讀..這樣的行為在家又得不到阿公阿媽的諒解(阿媽說是被阿飄卡到),我的心真的很痛..我家寶貝真的是個好孩子,只是因為這樣的動作而被人家貼標籤真的很冤枉,希望能幫幫我好嗎?感恩!!」



---------------------------------------------------------

很抱歉讓你在我這尋找行為改變的文章,卻沒有一篇提到如何改善孩子咬人問題的資料,讓你白費時間,真是不好意思。其實我在半年前,就打定主意要寫這方面的相關文章,但這事一定要在孩子行為改善到某一程度,並且獲得眾人認可,而我心靈有所啟發與心得後,才能成就一篇值得人參考的文字。蘊釀期非常漫長,但成果非常驚人。為了方便其它相關家長參考,我這篇文章會寫的繁索囉哆點,請熊媽媽多包涵。

小玉米的現狀

零歲到三歲時期的小玉米,非常難帶難養,而且常讓我感嘆,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那麼好養,我的孩子卻苦於無法管教的境界?就連他學認字這件事,那也是在百般無奈之中,唯一找到他有興趣、而我能教的一點事。實際上,就連這件事,也是熬到三歲後才變好教;三歲前,認字的學習主導權在他手上,我只有配合的份;三歲後,主導權仍在他手上,但至少小玉米懂得溝通了,也曉得如何表達需求,我就不用亂猜亂教一通(而且有的認知東西教了一年,小玉米居然還來問我?囧rz)。

回到正題。小玉米二歲一個月大時,曾因為連咬小朋友的手三天,咬到小朋友手指黑青,對方媽媽責怪我「道歉的很虛偽」(難不成我要送禮才行?),我一氣之下,就不再帶小玉米參加任何媽媽團體活動了(其實也是怕小玉米去傷害其它孩子,不是怪所有媽媽不好。)。而在這件事發生之前,小玉米早就咬遍天下無敵手,咬到年紀比他大的孩子,看到他都會害怕。有的媽媽因此罵我「沒有認真教育孩子」、「不夠嚴格」(反正不懂就亂罵一通);有的媽媽則說我「不會教」、「不像XXX這麼會教孩子」。什麼被人比較、比下去、批評無能之話全都有,現在想來,真是有趣。

那麼,大家一定很好奇,三歲後的小玉米,現在又如何呢?我可以很驕傲的說,現在的小玉米(三歲四個月),攻擊力降到一般孩子水準,而且還常常「被打到哭著找媽媽」,甚至曾被朋友的兒子打到頭破血流、砸傷流血,而我給兒子的身教,不是哀哀叫著哭罵對方不管好自己兒子怎麼可以傷害吾兒之類懦弱搞笑之受害者悲慘的話,我只給兒子一句話:「你好棒!你知道打人是不對的,你沒有打人, 媽媽好高興!!」被攻擊後的小玉米,不但沒有學會壞行為,難過一二天就不再提及此事,並且能再度勇敢的與孩子們玩在一起。

就算小玉米現在很會跟小朋友推來推去,常讓我很煩心,但他幾乎沒有動手打人過,因為我不打他,他當然不會學到這種壞行為。三歲後的小玉米的行為表現,證明一件事:他的行為偏差不是因為我的身教,而是他真的有生理、心智上的問題,急需解決。我總算鬆一口氣,無需一直背負「沒教好」之莫虛有的罪名,同時證明我的兒子有能力表現的比一般孩童行為更好。當別人的孩子學會大人用暴力解決問題時,我不需要打罵孩子,只需用說的,小玉米即願意接受。別人家三歲孩子難搞而傷神,而我因為甘之如飴而絕少有機會談三歲兒子的問題(不是沒問題,而是問題真的很小,小到快沒有問題跟人說了)。


P.S.上週五小玉米因為某些因素,在幼稚園突然又咬人(三歲後第一次咬人),搞到我神經緊張,嚇的問幼稚園老師、音樂治療師、晨曦的早療組組長,是不是小玉米又退步了?雖然他們全叫我要放心,一定是孩子受到刺激才會有這行為,不代表小玉米就會一直這樣下去。不過,最讓我玩味的還是早療組組長,昨天聽我提及此事,擔心到想將幼稚園全天課程改成半天,她居然對我說:「一定要堅持到底!」(意即不可以縮短課程時間)。有時我覺得我能擁有這麼堅定的意志力及態度,就是被這位專家前輩給「訓」出來的,哈哈~


鳥人自有鳥辦法

現在說說我改善小玉米行為偏差的辦法吧!不過我的辦法就如我的標題,我是不專業硬要裝專業,所以我的意見僅供參考,不代表適用於所有一樣有咬人問題的孩童。要解決孩子的問題前,最好先探究孩子的問題之原因為何,才能真正對症下藥,藥到病除。比方小玉米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語言及表達能力遲緩、輕度自閉症(雖然我不認同這名詞,但醫生給的只好拿來用了。)、疑似過動、聽而不聞、可能是高度視覺干擾到聽覺等等問題,可以說是先天問題導致後來的行為偏差問題,所以小玉米真正獲得行為改善的治療,是二歲八個月後,進入台灣的早期療育系統,並且適時獲得音樂治療的支援,才能有今天的好成績。

音樂治療對有情緒障礙兒童成效極大,但初期並沒有什麼顯著的效果,需要持之以恒,才能看到孩子極大的進步與轉變。有興趣的人,不妨直接洽詢小玉米的音樂老師吧!

小玉米的音樂治療師的網站已搬至
https://www.facebook.com/MusicasIntervention/?fref=ts

她出了一本書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書名:[注意力交響樂:運用音樂活動改善孩子的注意力]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4628



先講講小玉米二歲一個月時,因為他咬人問題,我當時僅能想到的辦法:
(參考用,只有情急時才適用,若不急,還是請先研究問題行為背後的成因,並找尋適當的解決之道。)

1.火速離開團體活動,避免長期而持續傷及無辜。看看孩子們可愛又受驚的眼神,愛屋及屋的心理,一定會不忍心我們的孩子不斷傷害別人家小孩,自然就會想先離開,減緩衝突。至於對方家長的受傷心情咧?套一句我家附近庭園餐廳老闆的話:「管他的!」(這位老闆可是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很有智慧的人呢!)

2.避免到容易產生衝突的場所,比方有大一堆玩具的地方,改去公園,小朋友就沒機會搶東西,自然有機會學習「一起玩」,而不是反覆練習搶來搶去的劇碼。

3.尋求替代方案:離開團體活動不代表就天天蹲在家裡哭。比方我和小玉米每天運動、爬山、健行等,一直持續到小玉米上幼稚園為止,這段期間,我們遇到許多小朋友,走到哪玩到哪,玩的很累也很快樂。優點是,大量的環境刺激及運動,似乎有助於小玉米的統合感覺和粗大動作的良性發展,因此小玉米的物理測試,光是「跳」,就可以做高難度的動作,結果早療評估被評的極度輕微(輕度中的輕度問題)。缺點是,沒有固定的玩伴,這對語言能力及社交能力弱的小玉米來說,不是好現象。

4.努力做好言教和身教,永遠不要因為別人的三言二語去打罵孩子。我曾經就是那個笨蛋,因為別人白痴叫我打孩子,我就耍白痴的真的打下去,而且是狂打、毒打,打到孩子的腿紅腫,並且情緒崩潰(然後得去接受治療)。還好我沒笨太久,很快就不打孩子了。現在我總算明白,只有聰明的父母,會在必要時才打孩子,而大部分時候,「不打」不代表放縱或過度寵溺。不打孩子的父母,得花更多的腦筋去思考對策,用更高明的技巧去教育孩子;老是用打罵方式教育孩子的父母,反而是無法思考新的對策,只會用單一路線教育孩子,結果將孩童教育的心性暴淚;而且很多被打的孩子,反而被寵溺的更過份呢!


後來進入早療系統後,小玉米開始接受基本的行為改善治療,成果豐碩。以下有些基本的改善措施,供家長參考。同時提醒家長們,不要只注意孩子的智力表現,許多教育,其實就在生活之中,只是我們成人未察覺,才導致惡果產生。

1.學會「等待」。這很重要嗎?當然重要啊!不會等待的孩子,進入團體就會有問題啊!比方孩子急著要吃糖果或餅乾,一般父母會立刻給予食物,但這個時候,正是教導孩子等待的好時機,請他等一分鐘,慢慢學習等二三分鐘,久了孩子就會了解,不是每件事都能立即回饋。

2.學會「聽指令」。很多家長會這樣想,孩子還小,才二或三歲而已,不聽話是正常。然而父母真能分辨「不聽話」和「聽不懂指令」嗎?有時孩子的行為,背後成因常足以嚇大人一跳!有些孩子就是聽不懂指令,聽不懂的原因不是因為笨,而是因為「教育方式錯誤」或「孩子能力上的問題」。

3.學會「排隊」。有的人大概會覺得奇怪,排隊不是一教就會嗎?需要特別學習嗎?有的孩子就是不懂排隊,一排隊就出亂子,還會躺在地上拒絕排隊哭給你看咧!

4.培養生活自理及家事活動。三歲四個月的小玉米,現在會幫忙收碗筷、洗碗、擦桌子、折衣服、折棉被、收拾書包、收鞋子、收玩具、擦地上的髒污或尿尿、自己洗澡刷身體及用毛巾擦乾身體、掃地等事。雖然很多都還處於「做不好」的階段,但是能做到這些事,小玉米很高興,一則證明他有能力,二則「獨立」能培養他的自信心,讓他對生活更有信心,情緒自然更為穩定。不要問我,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學習項目嗎?就是有很多孩子,明明比小玉米還要正常,三歲了卻什麼家事都不會做。而且,以上項目活動,都與早療評估的三百題問題有關呢!誰說不重要啊!?

5.學會「正確的對答」。小玉米這方面尚在大量仿說階段,努力要跳出仿說而進入有意義的問答對話之中。不過,一般人可能會以為,大部分孩子都能做到對答如流,其實不然。有的二三歲孩子表面上很會講話,但講話沒什麼內容,而且真遇到身體病痛等問題時,就開始咿咿唔唔起來。會有這問題,通常是家長過度重視智能培養,看到孩子會背三字經就驚為天人,卻沒細究孩子表達能力仍就不足。我認識二個小姐妹,二歲了,語言能力比三歲的小玉米還要強,但表達能力居然跟小玉米差不了多少,遇到不會講的話,就開始「嗯!嗯!」起來,讓我不禁搖起頭來,心想,如果家長夠細心,這二個小姐妹的表達能力一定會比現在更好呢!

6.學會「說出情緒」。孩子生氣就教他說:「我生氣了!」,哭時就說「我好難過」,不想做某事就說「我不喜歡」,教導孩子把憤怒用語言替代方式發洩出來,日子久了,攻擊行為自然減少。

以上方法,僅供參考。還有許多技巧,因為打字累、寫作時間長,就不寫了。如有問題,還是找專家比較快啦!至於這些方式,是否與小玉米咬人行為漸漸消失有關?我個人認為,一定有!因為表象問題,通常都有一大堆的小問題累積在裡面。一個一個問題排除後,小玉米學會不需要咬人,就能解決問題了。所以這些技巧,看似沒什麼,其實大有學問在呢!

p.s.請認真的父母自行查閱「行為改變」相關特殊教育書籍,擅用裡面的技巧,對孩子就會有幫助。


父母的心態

擁有行為問題兒童的父母,在受人指責的過程,流出的眼淚、付出的心力絕對不比別人少。然而,我曾遇過的例子是,我兒子咬人被大人講成「先拿武器攻擊人(有錯在先)」,對方兒子把小玉米打趴及強壓在地上就是「孩子難免都這樣」。明明同樣擁有行為偏差的孩子,為什麼我沒生氣,對方卻強辭奪理的氣我,why?很簡單,對方的底線是浮動的,一遇到事就變受害者,所以遇到這種沒有標準行為準則的人,我會閃的比任何人都快,因為我可不要被莫名其妙的人,搞到自己的行為準則都亂掉。

家長的行為準則有多重要?如果家長沒想清楚自己的底線在哪,又如何教育孩子呢?一個沒有思想、自我行為準則的父母,就算孩子再聰明,父母身教失敗,不斷用打罵方式教育孩子,孩子再正常,也會被教到有問題;有嚴格行為準則規範的父母,孩子容易捉到父母的底線,父母不需打罵孩子,就能達到行為改善的目的。但,要像後者一樣聰明育兒,有多難啊?

在過去漫長的一年裡,我為這問題困惑許久,直到小玉米接受早療治療,我開始接觸大量的特教等相關書籍,才發現到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一但沒有準則,不要說小孩了,連大人與大人接觸,別人三言二語,就可以影響到一個家庭的教育方針,甚而損害親子關係。所以我現在面對家長時,只要對方思想觀念正確無誤,我都會鼓勵對方,要對自己有信心,千萬別因為外界的言論或標籤而改變自己,進而影響對孩子的教育。

雖然小玉米咬人的事,在歷經這麼漫長的一年多後,我仍就會被小玉米的偶發事件,搞到神經緊繃,害怕遭人指責。不過,我也在這過程中,學會體諒有行為問題的幼兒。

比方我在本文提到,小玉米曾被別的小朋友打到頭破血流,這件事至今我仍心有餘悸,進而害怕小玉米跟著學會壞行為;然而,孩子就是有能力超越不可能的事,只要我相信小玉米,我告訴他好勇敢能不還手,小玉米就能如常與孩子玩,絕不動手打人。而且,我相信那位攻擊小玉米的孩子和母親,內心一定正焦熬著。那個孩子刻制不了內心衝動,必有所苦(想當初小玉米二歲時還跟他打成平手呢!);那位母親辛勤教子,卻仍不得法,必是辛酸夾雜其中。所以,我事後也告訴這位母親、我的朋友,我說她的孩子是「好孩子」,她一定要相信,孩子有一天會改變。至今,我們仍有聯繫,並未因為孩子的事,演變成二家絕裂的戲碼。

我們的孩子因為咬人的行為而遭團體排擠,雖然讓身為父母的我們感到心痛,但這不也是一個改善孩子問題的好時機?更何況,確實有孩子因此受到傷害,也有父母因此跟著變成受害者(進而擴大事端變成大人的戰爭)。這時,父母的危機處理、如何當機立斷,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一時間無法改變自己孩子的行為,沒關係,不妨就先退一步吧!以退為進,未來的時間很漫長,足以推翻掉討厭的標籤或惡名,進而證明自己孩子比任何人優秀呢!

(另一件事需提醒:降低孩子的功擊力,同時也要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方法,否則孩子會成另一個受害者喔!)

不知我這樣的想法,能否接受呢?至少我現在回頭想,一切似乎不重要了。畢竟我的兒子已經證明了一些事,他比許多正常孩子表現更優秀呢(我才奇怪那些正常孩童,怎麼怪怪的?)!這或許就是人家說的,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寧為君子,就別做小人喔!

(可能還是沒有幫到熊媽媽的忙,還請見諒。)


------------------------------------------------------------------------------------
請讀完此文的父母,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做為此文的另一觀點參考:

九年後重讀"如何讓幼兒不咬人?" 感想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