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米捍麵糰(3y9m)
從小看爸爸做麵包饅頭的小玉米,已漸漸能協助做麵食的部分工作,而樂在其中。

或許我對小玉米美育方面的培養,已到了無為而治的境界,根本沒有系統教育可言,所以,我以為這是很基本生活之事,有必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老調重提嗎?然而,像我在美育方面這麼不專業的人,居然還有比我更外行的人要批評,我自然要說,真不知是誰有問題了。

一、我們家的教育,注重的是手的實際接觸、實作的機會
小玉米和爸爸揉麵糰(3y9m)
爸爸做饅頭很辛苦,不是饅頭很難做,而是小玉米也要做........

唯有手的實際操作,孩子才能真正學到東西。所以在我們家,舉凡蛋糕、麵包、餅乾、發糕等食物,以及美勞、玩具、家事等,孩子都要參與其中,藉由參與活動來增加生活體驗。共同實作的優點是,孩子吃蛋糕時,會想到麵粉、牛奶、雞蛋、泡打粉等之類的食材,吃東西時便不在侷限於蛋糕的實體,而是逐漸體會食物中綜合的多種材料。

帶孩子出門比背沉重的背包還要麻煩,但是我從小玉米滿月時,買菜之事,小玉米一定隨身在側。即始是小玉米上幼稚園後,我常常等他放學後,才和他一起上生鮮超市買菜,儘量不要趁他上學時購物;畢竟買菜是有學問的,他一起參與才有趣嘛!尤其我對食材有一定的新鮮要求,幾乎每二天或一天就要跑超市,這樣的結果,現在我們母子買菜時,小玉米都會自己挑食材,然後問我可不可以買菜(當然都是他愛吃的),回家後協助收菜,再自己找事做,等媽媽料理美味晚餐。(小玉米曾經煮水餃燙到小手起泡,所以我暫緩他協助煮食的工作。)

生活即是美育,每一個環結的參與,都能創造美好的想像力。其實我有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樣喜歡自己動手做,有的還做的很專業,反而我自己做的還不算多,頂多達到豐富家庭生活罷了。

以前寫的Angel的廚房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xsign&category_id=1112181
因為常常做這些食物,加上很多網友的技巧更高超厲害,久了我覺得自己做的食物沒什麼好展現的,就不再在blog描述這些生活的片斷。
Angel的烤雞(2009.3)
婆婆教我的中式烤雞。這隻烤雞本來是要烤給ellie吃的,可惜ellie太慢到我家,她到之前,因為烤雞太香,早就被Alex和小玉米給肢解了。

小玉米吃饅頭(3y9m)
本文開頭二張照片,就是ellie來我家吃飯前,小玉米和Alex攜手揉麵糰。這張照片,則是紅糖全麥饅頭完成了!只是沒想到,自己做饅頭的效果太好,小玉米那天中午吃了五~六顆饅頭。(包括小玉米自己揉的詭異奇怪饅頭)


二、不怕失敗的自由嚐試。
Mickey(3y9m)
小玉米做的Mickey(3y9m)。

以下我要講的是一段「往自己臉上貼金」的話。

看到小玉米做的(上圖)Mickey,我總會忍不住想佳獎他一番。很少有孩子像他這樣,將塑膠圓形積木、小摩菇釘、木頭積木、圓形膠帶四樣不相關材料,自己亂湊亂拼成喜愛的圖像之一。我很羨慕小玉米,年紀小,創作力不受材料及空間拘束,有自己的堅持,不用旁人教就能做出自己想要的形象。

我為何強調,很少有小朋友像他這樣,無拘無束的創作?除了天份說,我最大的感觸是,大人的過度介入,急著教導孩子結果,縮短了孩子思考與嚐試失敗的時間,導至創作力的急速委縮。

我常說,小玉米二歲以前,是個什麼都不會的孩子,既無特殊才能,語言能力又糟。曾有位太太說,我應該要像某某媽媽一樣教育孩子,那位媽媽的做法是「把幼稚園搬回家」,是位努力又勤勞的母親,而她的孩子也確實語言及學習能力強。當時的我曾在家嚐試,我試著做計畫表,依schedule教育孩子,一天後我就放棄了。我本身的學習方式是脫離學校系統,我的見識及能力都不是體制內培養出來的,自然思考模式不能認同「把幼稚園搬回家」的作法。

眼看兒子什麼都不會,同儕媽媽又相輕,我無能為力,只能做好心理建設(才不會被人一批評又倒下去),接著我只做了幾件事:

1.多帶兒子到各式場合,增加視覺經驗。反正小玉米不會講話,他的一切喜好、興趣,只能靠媽媽觀察,加上不太給人教,又沒什麼人性,我只好土法鍊鋼,多在戶外活動,期望他有天會「覺醒」。

2.任何材料我都帶回家中,試著讓兒子玩。許多人到我家,第一眼的感想是「好整齊乾淨」,其實在一些小角落裡,塞著不知明的垃圾。一開始,我只是依個人喜好,買了一堆無用的各式色紙、剪紙、一盒又一盒的筆、各種形狀橡皮擦、數不盡的小玩意、爸媽做的小東西等,小玉米通常玩過一會就不玩了。我覺得浪費捨不得丟,於是順手把這些玩意塞進小角落,心想真的無用時,再抽空把它們丟掉。沒想到一年後,小玉米一一把垃圾挖出來,賦予他們新的意義,變成他創作的材料來源。這真是瞎碰出來的結果。

3.兒子愛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只要肯嚐試,我一定有耐心等他,不急著告訴他答案,讓兒子去試,直到他死心,問我怎麼做;又或者放棄之後,由我小小提醒他怎麼做。小玉米的天性是愛排東西、做些小玩具,我就順性給他環境,讓他去做。到現在,小玉米表達能力變好,只要他做東西時,我在他旁邊想小小提醒他怎麼做,他會把食指放嘴巴上說:「噓!不要說!」

最近我觀察別人的孩子,玩多種造型的木頭積木,無法依圖拼湊,我只是小小聲的說:「不對喔!」孩子的眼神變了,立刻停止手邊動作,不肯嚐試;後來我鼓勵她,不要害怕失敗,她才試著自己思考,勉力再試幾次。我完全了解,為什麼孩子會有有這樣的神情,因為長輩曾在我面前,急著給孩子答案,教導過程中,不斷的說「這樣不對.....不是這樣....」。

與其急著給答案,不如讓孩子自由嚐試,養成不害怕失敗的個性,不是更好嗎?


教育孩子前,先教育父母。

(以下是舊圖)
Alex的安琪莉亞(天堂II角色)
Alex畫的天堂II角色,矮人「安琪莉亞」。(2005年)

送給網友的生日賀圖
Angel送給網友的生日賀圖。(2004年仿畫)

經歷教養小玉米三年多的洗禮,我的感想,大多是孩子教化我的程份居多,孩子將我本來想教導做這做那的企圖心,淺化到我只剩當伴書童的功能。

曾有很多機會,可以帶小玉米上美育相關課程。不知是幸或不幸?小玉米二歲時,根本無法坐在教室,和小朋友們靜靜的聽老師說話,和媽媽一起做東西,所以我只帶小玉米試上過一二堂美育課就放棄了。之後,因為家裡經費不足,我常望著兒童美術課而興嘆,很擔心家裡沒有錢栽培孩子。曾經還異想天開,或許小玉米更適合美術治療吧!還好沒讓我找到新竹的美術治療(後來知道哪裡有美術治療課,我又發懶,沒去。)。

如此誤打誤撞的過程,小玉米自發性的成長,證明了許多事,也讓身為母親的我,觀察兒子的同時,不得不反覆省思,進而沉澱自己的心靈。

讀再多美術相關書籍,做再多的功課,我的感想是,最終的課題仍就在父母身上,而不是孩子。如果父母本身沒有試著和孩子學習,或者是沒有體驗過創作時的冒險 與挑戰,在引領孩子美育時,就像少了一塊拼圖般,前行之路將容易後繼無力。幸運的話,孩子有天份,自會尋求其它師長協助,而獲得成長;又或者,父母只能求 助才藝班等老師,在「適合或不適合」的美育之間搖擺,而回到家中又一切歸零,反正有上課就夠了。

我偶爾想起自己愛繪畫的契機,是因為同學的觸發,引起我模仿少女漫畫的動力;之後是青春期,生活太過苦悶,而將精力發洩在繪畫上,我把許多白日夢的圖像全畫出來,從創作中抒解可怕的升學壓力,結果國中美術社團老師不斷鼓勵我畫畫方面的才能。我創作的尖峰期是高中時,因為我不擅人際關係,內向又多愁善感(每次講這些形容詞,Alex就會爆笑出來。),我在課堂上偷畫畫,用數學作業本畫漫畫書在班上傳閱,園遊會時幫班上攤位畫大型海報,當時的我簡直就是「文藝少女」。(高中時意外的突然會寫抒情文,我突然變成能寫能畫的女孩。)

Alex會畫圖,是在我們交往之後,我才曉得的事,當時我嚇了一跳,因為高中同學說:「你男友畫的比你好。」我們二個都有著一樣的毛病,繪畫只能當興趣,空閒或假日偶爾畫畫就算了。我們享受畫圖時不可預知的過程,偶爾相互較勁彼此的畫,又或者是彼此交換意見改進畫圖品質。我們二個唯一不同的地方是,Alex的目標不在繪圖上,而我曾經把繪圖做為我人生目標,因此,相對於他對繪圖的閒散態度,我卻是每完成一個好作品,內心竟是充滿遺憾。

這畢竟是我個人遺憾,幾經思考後,為避免我個人的遺憾轉變成對孩子的過度期望,我告訴自己,除非小玉米長大後想學畫,否則我不會輕易送他去上才藝班或畫室。如果小玉米像我一樣有這方面興趣,我自然高興。萬一小玉米像Alex一樣,興趣在另一領域,根本把繪圖當成家常便飯之事,我一個人敲邊鼓急著催促也沒用啊!(我的另一個人格分裂的心情.....

曾經因為愛畫,我自己找書讀了藝術論、藝術女性心理、藝術史、建築、室內設計等書來讀(其實我非常著迷室內設計課,沒錢上)。有了孩子後,我更是讀了n本的兒童繪畫相關書籍,以及多方參考兒童創意美勞等書,但大部分都沒派上用場。一則,小玉米喜歡創作,不代表他喜歡我教他(現在只能隨便幼稚園老師教了);有時我和Alex做東西,他反而更有興趣。二則,我(個人認為)發現兒童創造力的發展,與大人引導出的創造力,並不一定一致(要視個體差異而決定如何引導)。尤其我擠破腦袋想出的創意,不見得比小玉米隨便做出來的東西高明,最後我乾脆放手讓他做吧!


結論

關於兒童美育,其實我有很多的想法,在此僅描述過去三年多累積的經驗、想法與做法,大體上我是掌握大方向,其它隨便做。只要能觸發及維持孩子的自發性興趣,我並不急於教導他什麼,僅於內心簡單計畫,每當孩子能力夠了,就小小教一點東西,再放手讓他跑。所以我的blog,幾乎沒有任何美育上的教學作法,實在是本人不專業算了,偶爾還要跑別家blog偷偷參考其它做法,又或者去別家blog大聲興嘆別人孩子好厲害好棒喔!因此我自認沒什麼能力及資格教別人小孩啦!怕誤人子弟喔!

話雖如此,畢竟我曾在這方面下過苦功,而且時間長達n年。我自認是門外漢,卻不一定受得了比我更狀況外的人的「奇怪意見」。在此詳述一番,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們,能與我多交流美育相關之事,少批評多讚美,才能有良好的互動循環。

現在我家的牆面上,仍就是一家三口的作品,亂貼在家裡的各個牆面上。以前小玉米可以對這一切視而不見,三歲後的某一天,小玉米突然指著牆上媽媽的畫說:「好漂亮喔!」看看媽媽一年前用義大利螺絲麵黏貼出的貓咪和小男孩圖,小玉米說:「貓咪耶!」看著爸爸的畫說:「好棒!」再看看自己畫的圖,開心的說:「我畫的。」如果自閉傾向讓他一年多以來視而不見這些事物,現在沒有自閉症的他,能注意到家中的景物,那麼,我絕對要慶幸自己,當初積極努力營造這美育的環境,否則我如何聽到他這些話語呢?假設所有作品放進箱子裡,又如何對他的視覺有所觸發呢?




以上是我的不專業之不負責任美育文章,請有興趣的網友們參考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