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住套房(2009.8)
我家三貓中的大女兒「樂樂」住套房囉!從八月底開始,樂樂住進我家倉庫,只能在這專用套房裡吃喝拉睡,以維持人貓生活共處愉快!

其實事由是這樣的,n個月前(也就是不止一二個月的事啦!),我在我家門口櫃子門前地板發現不明液體,當時以為是櫃子裡的清潔劑流出來了,但仔細檢查,卻發現沒有任何不明液體漏出。仔細回想,這就是我的夢靨的開始。

接下來幾個月內所發生的就不是好事了:

某天半夜發現我睡覺的棉被不小心踢到地板,我一拿起來,居然溼淋淋的!

某天半夜小玉米哭醒,他從彈簧床上滾下床(我們沒用床架),大哭,我摸摸小玉米,以為他是尿床哭醒,但比較清醒的Alex發現不對勁,因為小玉米有穿紙尿褲(還在戒夜尿中),而且就算穿紙尿褲會漏尿,大多是從前面腹部漏出,從沒像這次是後背後大量液出。(我又要洗被子、床單和小玉米的衣物)

某天Alex才剛上床,拿起被子,滾出n顆貓大便,而且還有尿液........

某天Alex大叫,主臥室的床被尿了,一堆東西要洗,彈簧床也要風吹日晒一個月才行。

某天把和室椅尿溼(和室椅的海棉在陽台風吹日晒一二個月,差點晒壞掉。)

因為不知是哪隻貓幹的壞事,我們最後下了一個不得不的決定,也就是在養這三隻貓約六年後,第一次禁止所有貓進入有床的臥室。關上大門的結果,本來沒有買冷氣的我們,一直自豪自家通風涼爽好睡,一關門卻一切變了,我們睡覺常被熱醒,每天都不好睡。這樣隔離人貓實在不行,最後只能改成,人在睡覺時才開門,平時還是要關房門,讓貓知道「現在不可以上床了」。

一開始,Alex自大便顆料大顆,將犯人鎖定在安安身上。那陣子安安很可憐,因為Alex氣他,我也因為生活嚴重受影響而生他的氣。
背三隻狗娃娃的安安()
背二隻狗娃娃的安安

後來我請教專精貓狗之動物行為的ellie的意見,她說,若出現犯罪現場,將三隻貓輪流捉去聞尿或大便,如果有貓聞味道聞很久,那一定不是犯案者;如果有貓聞一會就走,那一定是牠幹的!Alex如法砲製的捉貓去聞味,結果嫌疑犯又換成是小芸。(無辜的安安總算解脫了!)
小芸(2009.8)
小芸:「我偶爾有陪姐姐住套房喔!」(其實是想用樂樂的個人廁所)

在懷疑小芸是犯人的期間,我家又陸續出現許多狀況:

我家廁所出水口被貓大小便。至少不是在其它地方犯案,這我們能接受。可惜的是,好事不連莊,很快貓就不在廁所大小便了。

接下來是在廚房地毯小便一次。(我洗..................)

在後陽台貓砂盆外大小便n次。(我擦地板n次,氣到快炸掉!

在布沙發的小角落小便,而且是超難清理的死角!(我又得洗沙發、拿東西放在那位置不讓任何貓容易蹲在上頭大小便。還好此款布沙發不透水,沒太多尿流到底下海棉。)

在我家大門口的地毯上大小便n次、在大門口旁放整袋未開封的貓砂袋上小便。

說真的,懷疑小芸之前,我很喜歡抱抱小芸說說話,但我實在受不了這個狀況了,耐心日漸被消磨,最後有那麼些時日,我不再抱小芸了。憤怒讓我失去理智了!

但最後,終於有一天,就在Alex和小玉米出門去上班上學的某一天早晨,當我懷孕身體不適躺沙發上休息時,眼睛只不過隨便一撇,好死不死給我親眼看到,樂樂正在大門口旁堆置的紙箱上頭大小便中!這下可好啦!直擊犯案現況,不用再猜是誰做的壞事了!只是我萬萬沒想到,我、Alex、ellie怎麼猜怎麼懷疑,就是沒想到那個最溫馴、最嬌柔的樂樂!這下我可是氣到最高點(早就已經氣到爆掉),追著她就是想去踢她屁股,樂樂也被我的行為嚇到了,邊逃邊噴尿。

這讓我想起四年前,當小玉米剛出生時,我餵養這個只會哭、不到二小時就吵著要喝奶、一放床上就醒之少眠寶寶時,我當時也是失去理智,腦內上演上百場殺嬰畫面..........。 (還好從沒有實現過)

很快我就冷靜了,但樂樂卻被我嚇到,一整天躲在某個角落,不敢出來。那天,我感受到極大的挫折,我忍不住想著,我好像是養著太多孩子的古早媽媽,為了照顧小的(小玉米),所以對生理已成熟有自理能力的孩子越來越疏離冷淡(就是那三隻貓),心想他們長大了會自己照顧自己,卻沒想過他們的心理對媽媽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需求。尤其是樂樂,她從小就很乖巧柔弱,每隻到我家的新貓,她總是立即的接納與關懷,她其實是極需要人陪伴、個性極敏感孅細的貓啊!

那天,在我盛怒之後,我抱著她,想起了不少事。我覺得自己空有二手,無力照顧這麼多孩子,心有餘而力不足。和Alex討論是否有必要帶樂樂看醫生,偏偏我家今年經濟狀況極惡劣,無力帶樂樂看醫生檢查是否是生理問題引起的行為問題,我只好進入倉庫,將亂七八糟的倉庫整理乾淨,變成樂樂的個人套房,讓她暫時被隔離了。

樂樂專用套房()
倉庫變貓咪套房。貓廁所在圖下方,食物放在三層收納箱頂上(變貓跳台),水故意放遠點的地板,以免貓吃完飯立刻喝水,對胃不好;樂樂的床則在三層收納箱旁的我的紫色舊衣物上,她喜歡這個床,每天都睡在上頭。圖上方是樂樂,圖下方的小芸則好奇的溜進套房察看,但我嚴格禁止小芸和安安去吃喝樂樂的水和食物,也不準他們用套房裡的廁所,這樣我才能了解,樂樂到底有沒有吃喝?吃喝量多少?大小便量又多少?

本來我很反對隔離,因為以前的隔離經驗,讓我明白,隔離會造成人貓生活上的許多麻煩和痛苦。就算是為了保護孩子而隔離孩子於房內,也會出現許多生活問題而造成育兒上的麻煩。不過,怪的是,這次的隔離,比我想像中還要順利,而且人貓都很愉快!

首先,聽取ellie的建議,既然沒錢帶樂樂看醫生,不如給樂樂換R/D減肥飼料,至少對樂樂的健康有幫助。但我想的太天真了,當年安安因為血脂太高而換吃R/D時,因為安安個性開朗、神經粗又適應力強,所以我直接換飼料,安安完全適應沒有任何問題;這次我也如法砲製的直接換飼料,結果樂樂比我想像中還要固執,她不吃就是不吃,一開始餓二天,Alex擔心的碎碎唸,就怕樂樂搞壞身體,我只好再恢復原來的耐吉斯飼料"僅一餐",然後又餓二天不吃不喝。這下不要說Alex擔心,連我都擔心了!

我立刻調整做法,改成耐吉斯和R/D混合飼料,一開始耐吉斯的量較多,慢慢再給耐吉斯減量,結果樂樂馬上能接受這樣的調整飲食,開始正常吃喝,而且隔天晚上貓廁所出現一大堆大便,Alex清理套房廁所時大叫:「這是三隻貓的大便量吧??」我忍不住笑起來,也跟他保證,沒有貓偷溜進去喔!

從後陽台照樂樂住套房(2009.8)
從後陽台開砂窗、照樂樂

P1010047.jpg
樂樂看起來挺自在的

第一天隔離樂樂時,我因為罪惡感而常跑進套房裡,抱抱她、和她說說話,摸著她的頭,希望她安心。不過自從她飲食正常、大小便都在貓砂盆後,她似乎適應了套房生活,甚至會主動進套房,讓我有點意外!

樂樂吃套房餐(2009.8)
樂樂快樂吃套房餐。以前三隻貓集中在家裡餐桌旁的櫥櫃吃飯,樂樂不像安安和小芸只會猛吃,她總是小心亦亦,一會怕安安來搶吃的,一會又怕小玉米靠近,一下又擔心我或Alex經過吵到她,往往她是最後一隻吃飯的貓,但總是哀哀叫吃不飽。現在偶爾讓她出來跟大家一起吃飯,她吃的不安心,我將碗搬進套房後,她可開心啦!套房餐沒人吵她,她慢慢吃也沒人來搶食,她可依自己節奏、愛怎麼吃就怎麼吃,往往我進房察看她的碗,早就吃光光囉!看的我心情也好起來。

P1010045.jpg
樂樂睡書房的事務機上。畢竟樂樂不是得傳染病,她只是行為偏差導致人貓難生活,在隔離二天之後,我常等她吃飽喝足大小便後,放她出來走走,和其它貓接觸,出來接受不同光源刺激,希望她身心狀況都能維持好一點,才不會套房住太久,變成搞自閉啦! XD (媽媽的矛盾心語)樂樂似乎也喜歡上套房的環境了,她現在常躲回套房裡,看來,太神經質的貓,是需要有獨處的空間。只要她能正常吃喝、大小便正常,就不會讓我們太擔心啦!(至於亂大小便問題,也有可能和我們換貓砂牌子有關,換回舊貓砂後,她又能正常進貓廁所了。)

雖然我家大門口被她尿到至今還有濃濃的尿臭味,還需時間慢慢解決這問題,但至少,總算又恢復往日人貓的快樂生活了。千萬不要又在我懷孕時出狀況啊!媽媽我已經盡力了咧!樂樂加油吧!


P.S.我的目標是人貓不用隔離、一起生活,冬天時還是可以全家窩在床上共眠啦!請養貓的朋友們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