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66.jpg
上週日我們全家到台中老樹根魔法木工坊玩木作,小玉米全程非常專心,果然這個活動非常適合他的興趣。

三隻小豬之一號的家-小玉米僅負責上色(4y2m)
三隻小豬之1號的家(他用綠色寫了"1"字),小玉米僅負責上色。
三隻小豬之一號的家(翻面)-小玉米僅負責上色(4y2m)
房子轉個方向、翻面的顏色

P1010089.jpg
現在這個小房子,變成小玉米的新寵小夜燈,雖然燈光更昏暗(被小房子遮住不少光),但小玉米只要一想到是三隻小豬的家就很開心,還拿去幼稚園炫燿一番呢!

雖然對我們家而言,這樣的活動,費用實在不便宜,但只要對小玉米發展個人興趣及能力有幫助,父母是省吃儉用過日子,也會滿足他的個人學習慾啦!這樣說起來,會如此破費去做這種事的原因,就是因為小玉米四歲後,熱愛做東西的興趣不減反增--小玉米看的懂美勞本的說明圖,會自己DIY剪剪貼貼完成作品,目的不是要玩勞作,而是想要享受製作過程而已,所以我必需拿紙箱裝他的美勞之紙作,不然沒地方收東西。(這件事我懶的拍照了,反正美勞本只是依圖做勞作罷了,而且量太多。)

以前我覺得小玉米是「肚裡沒墨水」的小孩,他不太會問我「為什麼」,也沒什麼研究事理的精神,更不會像別人家小孩,拿著科學書研究書中有興趣之物。但四歲後,他喜歡做東西的特質,延伸到書上的結果,就是他特別愛翻看自己做東西的書,然後研究或要求要做東西。

比方昨晚他自己拿紅色彩色筆,在目錄上的某一項目劃上紅線,然後翻到那一項目(正確頁數)說:「我想做這個!」ok,既然你這麼愛做,老娘只好奉陪。只是,老媽不是省油的燈,別想要我全程幫忙。我叫小玉米自己依書在不織布上畫水果,自己去拿剪刀剪下來,自己拿筆畫東西,我頂多幫他塗白膠但還是要求他自己黏上去(我又不知貼哪裡)。小玉米一開始很不爽,邊做邊碎碎唸:「爸爸比較厲害,媽媽不厲害.....」(因為爸爸都幫他做東西,但媽媽就很會說不會做。想刺激媽媽?門都沒有。)
「可愛水果臉」(4y2m)
很快就完成作品!媽媽頂多提供空瓶子和眼睛材料、塗白膠,外加幫忙將繩子綁上去,基本上,其它材料都是小玉米自己在家裡挖出來的。沒辦法,想要做東西,就要自己學著想辦法嘛! (小玉米說:「一個是藍蘋果,一個是青蘋果。」有用黃色蠟筆畫嘴巴,但顏色太淺,拍不出顏色。)

「可愛的水果臉」(4y2m)
作品完成時,我說:「你看,不只有爸爸厲害啊!你自己做的,不是一樣很厲害?」小玉米簡直樂歪了,超有成就感,不斷拿著瓶子拍n張照片,看來他還挺得意的嘛!(很想把他得意到有點三八的臉貼出來,不過........還是算了吧!)XD

其它作品有.........
星星花撲滿(4y1m)
「星星花撲滿」。材料:空罐子、有星星的小色紙。我僅負責在蓋子上面開洞而已,小玉米用膠帶將這些紙黏貼至瓶身,然後超有成就感的取名為「星星花撲滿」(因為暑假期間,幼稚園老師有講星星花撲滿的故事。)。小玉米把這撲滿一連帶了幾週至幼稚園,與同學分享存錢筒裡的「錢」(還好事後他會全要回來,一個子兒都別想少)。假日他的手提袋裡也會放存錢筒,大概是自己做的最好吧!很意外的,也格外珍惜這個東西,有時上床睡覺前,也抱著這存錢筒。

數字卡(4y1m)
「數字卡」。他自己拿厚紙板,用黑色簽字筆畫了一堆格子,又寫了一堆數字後,默默的剪下來(意思就是我事前完全不知他在做什麼),靜靜的黏貼數字卡。完成了才突然叫我看,嚇了我一大跳。

另一批數字卡(4y1m)
另一批「數字卡」,黏在白紙上。

「數字卡」(4y1m)
數字卡的原樣。

排列:旋轉木馬(4y1m)
久未見到的排列作品:「旋轉木馬」。

7-11(4y1m)
小玉米畫的「7-11」。

其它較為鎖碎的就不貼出了。


愛手作的小玉米

可能有些人會誤以為,我們家父母很常帶領小孩做勞作吧!其實.............才怪!情況是完全的顛倒過來,小玉米去圖書館借的大多是科學實驗書(要手做)、DIY美勞書,後來發現家裡就有這樣的書後,就變本加厲!結果是小鬼頭常捧著書,追著大人要做這做那。所以我們家做勞作的推手是小玉米,爸爸媽媽只是被要求又不忍拒絕,才不得不開始漫長的做東西生活。

我們家的原則是,很多事不跟小孩妥協,但有關於學習之事,那就是小孩說了算。對於小玉米這一項興趣,我們夫妻有共識也多少能了解,當中涵意及未來可延伸學習應用領域有哪些,所以是樂觀其成。反正小孩有能力就去做,想嚐試就去嚐試。某方面來說,可以不用另外買玩具了,因為光是玩這些東西,小玉米就玩不完了。但缺點是,堆積材料有如在堆垃圾一樣,在收納上倒是給我出難題了,唉.......


有美術天份?

no no no,這件事,我從不早講定。尤其看到小玉米的三隻小豬的房子,我就越來越確定,小玉米和爸爸一樣,「完全沒有用色天份」!

很多人到我家,都覺得我和我老公還算是會畫圖及做東西的人,但我們二個在共同的興趣上,仍有極大的分野。比方我用色較為大膽,性向也較偏文藝;但Alex畫起素描來,不知為何,該畫深色時畫的極淺,該塗色時小心到根本看不出有顏色。每回我都要多鼓勵老公多用色、大膽在某些地方加深顏色,才能漸漸讓他的畫出現漂亮的層次感。也就是說,Alex的特長是畫圖型、設計及做東西,較偏立體造型,用色方面卻是不行的。這件事他很久以前就告訴我了,只是我不信邪,認為他只是童年時期少有用色機會,加上用色方面沒自信而產生的後果。

但養育小玉米,這幾年來看著他這方面的變化,我越來越確定,這孩子根本是遺傳到父親的才能,越來越與我的能力無關。尤其是手做東西這個特長,爸爸幾年前就跟我說過,他從小極愛做東西,會自己設計勞作,小玉米這點幾乎和爸爸一模一樣。

對我來說,也沒什麼失望或高興啦!就只是感概,怎麼別人家小朋友用色漂亮又多彩多姿,而我兒子用色卻死板板的沒什麼變化。

三隻小豬的房子上完色時,老樹根工坊的老師看了作品,建議我們可以在房子上加些別的顏色,或是畫上其它東西。我無奈的誠實告訴她:「我要求過兒子了,也跟他建議過n次了,是不是要在上面畫什麼呢?但他就是要這樣就好,不要再畫了。」老師也很客氣,婉轉的建議,若事後還想添色,可以回家用壓克力顏料再畫。我心想,唉,如果是我,一定會在上面如何如何的畫!如何畫上美麗的花紋!但.........那不是我的作品,我無權干涉!

未來我還是會讓小玉米多接觸不同顏色,但絕不強求他在這方面有何成果。本來每個人的特長就不同,沒必要要求樣樣都一百分。而且,兒子是兒子,我是我,本來就不是相同個體,我不能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他啊!


我如何教小孩美育?

其實是上個月,有位朋友來我家,請我教她「如何教小孩黏土」,我一整個被嚇到,因為「我沒有教學方法啊啊啊啊----」。 (好尷尬)

對小小孩,我只想陪他們「玩美育」,不想教太多東西。我的原則是,大人做太多,就看不到小孩的實際能力發展到何程度,也就無法適度引導孩子「玩」囉!

再這樣說吧!大人急著幫小孩做勞作,有沒有想過,這過程中,孩子學到什麼?學到有事大人服其勞?小孩的成就感來自大人的努力?但這過程,如何看到小孩的實際能力呢?我並不是要批評用心的父母,只是要想清楚,你的作為是要傳達給孩子什麼訊息?你要孩子學到什麼?

有時,我反而不重視成果,我比較在意的是過程。如果父母想要孩子的作品很美很漂亮,成果第一,那孩子學到什麼?是「大人比較厲害,我不厲害」?有可能是「我以後也會一樣厲害」嗎?這個問題,父母親真的要想清楚。

(重點是,我本來就比一般人擅長美術方面的事務,我幫孩子做,有什麼意義?我做出的成品拿來拍照展示去換成績,又有何意義?我隨便做都能比一般家長漂亮,意義何在?又不是大人在比賽寫功課............

我們陪小玉米的過程,偶爾他會看到我們如何做,他會記下來,下次就展現出相同的技巧,快速完成作品。通常當我確定他的技巧又精進時,我就開始變懶媽媽,然後就是小玉米大叫:「媽媽~~幫我~~」,媽媽回答:「等~一~下~~」。性子急的小玉米大叫:「我不會啦!」,但通常等不及就自己動手了,邊做邊碎碎唸要人幫忙。等我「很故意」的慢慢走過來,他已經完成作品了。

其實我把美育和生活自理學習態度放在同等線上,孩子要多自己做,要學會自律,要自己思考解決問題,學著自己做決定。什麼?要我幫忙?喔~要等一下下下下下下下下喔! 所以小玉米常被我搞的有點生氣,但事後證明他自己做的到後,就會忘了這件事,變的充滿自信又有朝氣。

所以囉,我只有教育態度,沒有教育方法。教育進度?看孩子發展到哪啊!教育內容?問小朋友啊!教育模式?不知道咧~都是孩子自己去做啊!

有這種懶媽媽在,難怪小玉米要自力自強囉! (我說過我只是個小助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