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智高積木作品,不準媽媽收起來....(4y3m)
小玉米用智高積木做了一堆「成品」,有房子、聽診器、腳踏車、....有的沒的,擺了一週在客廳地上就是不肯拆掉收拾,以前我的老招「拍照後,作品就不會不見喔!」也沒用了。昨晚我實在受不了家裡這麼亂,請小玉米將這些不能拆的成品,移駕到電機機櫃子上展示。後來Alex見狀說:「這樣就不能看電視了。」我說:「反正平時也沒在看。」


車子(4y3m)
昨晚九點,小玉米笑的有點詭異的手指著櫃子,問爸爸可不可以玩地板拼貼,爸爸本想說時間晚了就不要玩了,我見狀,幫小玉米說話:「反正我們還在做家事,沒時間陪他,就給他玩吧!」Alex只好把地板拼貼拿出來,說:「是媽媽替你說話才能玩喔!」其實是我看小玉米胸有成足的樣子,想看他那小腦袋瓜子又想做什麼。沒多久,小玉米去搬了椅子、拼湊拼貼、拿圓型免洗盤子,做了「車子」。
P1010199.jpg
小玉米得意的開車,但到了洗澡就寢時間,我拍完照,請他將「車子」拆掉收起來,結果又是.........不行。我分析給他聽:家裡的貓很喜歡啃咬及抓拼貼(講時安安貓就去拆掉車子,小玉米氣的去重壓安安,搞的安安喵喵慘叫。還有小芸貓跑進去車裡,小玉米大叫:「貓咪偷我的車!」)、東西要收起來才行.....。反正叫小玉米收東西,怎麼收那台車還是在客廳擋路,我只好算了,只希望貓咪不要去咬拼貼,吃壞肚子。

P1010197.jpg
這張照片重點是背景,我叫小玉米收書桌,他隨便收收就跟我說「收好了」。

小玉米本來就很愛做東西,經由幼稚園老師「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教導,以及獲得家人的支持與放縱後,情況越來越嚴重,小玉米的書桌及附近地面有如垃圾場,他用過的工具、瓶瓶罐罐、材料、紙屑有增無減,對照書房的爸爸桌子,父子倆簡直是在比亂,目前已剩媽媽的桌子是整齊的了。

昨晚我已達極限,有潔癖及強烈秩序感的我,本來對於兒子跟我一樣有秩序感而"部分放心"(不放心是怕他太追求完美),怎知小玉米越大越像爸爸,父子倆只要一放假,家裡馬上變亂,平時還算整潔的書房幾乎沒什麼路可走。Alex看了看小玉米的書桌,居然說:「我小時候愛做東西,書桌也是這樣子啊!」吼!!桌子不是不能亂,而是要會收拾吧!(最可怕是,小玉米有時想畫圖或寫字,也不管桌子上高低起伏的東西,直接就拿紙趴上去圖寫。

昨天Alex第一次帶我們逛IKEA,他看到一組L型辦公桌椅,非常喜歡,我說:「可惜你的書桌不適合放客廳和室,你的桌子會非常亂。」(我會說這句話,是以開放式空間書房去思考,覺得不適合我們家,客人看到會很丟臉。)Alex皮皮的回我:「買那麼大的桌子,東西放上面就好啦!幹嘛要收。」 (虧他還是AB型處女座,怎麼這方面完全不像啊?)

所以囉!若以居家室內規劃的角度去考量,配合居家者的使用習慣(就是Alex和小玉米),我個人認為,未來起居開放空間只適合放我的事務桌,另外二人的桌子最好是擺在一個房間裡,關上門,眼不見為淨。現在我已很難想像,等小玉米年紀更大、能有一間房間時,那會是什麼樣的房間呢?


P.S.小玉米的書桌以及客廳地板、茶几,最後在媽媽「一樣一樣盤點物品」的情況下,小玉米才一一將東西收好,總算又還給我乾淨的起居空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