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869.jpg
小好米可以接受小搖床的搖晃,能被搖到睡著。上圖,小好米喜歡坐姿看週圍環境,所以我放了枕頭在他背後,讓愛看又脖子硬的他,能自由東看西看。(背後的哥哥,吵著要看嬰幼兒看的DVD,只好讓他自己找DVD看電視。

20050731-4.jpg
四年前的哥哥小玉米,睡同一樣張小搖床,偏偏只要一放進去,小玉米就二手橕開,不喜歡搖晃,越搖他越哭,又或者睡著馬上被搖醒。當時我看小玉米這麼不愛這張床,視這為很廢的床,四年來都想著要把它賣掉,萬萬沒想到,四年後,弟弟卻能睡這張床。


身長:57公分,第50百分位
體重:5.8公斤,第60百分位
頭圍:40公分,第85百分位


睡眠

除了這個月遇到農曆新年,不得不帶小好米到高雄一週,導致小好米晚上睡不好,夜奶到我白天無力不想出門外,其實小好米在新竹的狀況都很穩定,夜奶間隔二~四小時時間,所以穩定的環境、規律的生活,有助於他的睡眠。

現在只要哥哥開了房裡的夜燈,小好米就能躺在嬰兒床上,自己安靜的睡著。不過白天若要他躺嬰兒床,除非他想玩旋轉玩具,不然他清醒時,根本不要躺嬰兒床。


腦部超音波

前天帶小好米去照腦部超音波,以確定他出院前檢查出腦中的小水泡現況如何,檢查結果確定小水泡已自行吸收了,腦部發育很健全。

照超音波時,像我一樣等候排隊的人不算少,讓我覺得,四年前後、在同一家醫院,針對新生兒的自費檢查項目變的更多了,而且這些檢查,顯示出現代育兒現象,父母是一年比一年還焦慮,因為任何一丁點的問題都不想錯過,只為了生育一個健康的孩子。

話說回來,如果患有自閉症這類疾患,再多檢查也查不出個東西來。很多基因問題沒那麼簡單,不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有它的存在意義啦!(但早療又不一定有效,唉~)


語言

不滿二個月,小好米突然開始發出一些類似「好」、「Hi」的聲音,而且直視擁抱他的人的時間越來越長,讓我很驚喜,便開始試著跟他講很多話。沒有幾天,小好米開始會回應我的話,好像想跟我聊天似的。

前天我帶小好米去照超音波,和我一樣抱著新生兒、等候照超音波的一位伯母,跟我閒聊起育兒經。當她看到我跟小好米說話,小好米認真望著我回應時,她說:「他真的在跟你講話呢!」

然而,昨晚Alex和婆婆電話聯絡時,提到小好米跟父母互動的狀況,以及發出類似「好」的聲音,婆婆不以為然的說:「怎麼可能?又不是天才!」

我常笑說,婆婆生的兒子,比我兒子還要聰明、發展更快。怎麼現在孫子有類似發展,她反而半信半疑?

還有,很多人都把發展快=天才,唉~要是真的這麼好,到處都是天才了吧!?但就我所知,早發展不代表聰明,有很多孩子發展太快,接下來就後繼無力。神童是可遇不可求啊!

話說回來,我為孩子做記錄,是為我自己做的,別人信或不信,一點也不重要。就當我在騙人吧!又或者,哪天運氣好,能攝影到小好米的互動video,就能做完整這份記錄了。別人說我騙人沒關係,至少孩子長大後,不會說我騙人。(Alex就常說婆婆記錯他童年的事,也常回婆婆那句:「怎麼可能?」唉...)


二個不一樣的孩子

和小好米的互動,常讓我憶起養育哥哥小玉米的往事,不禁有些許感觸。

當小好米直視我雙眼、努力發出聲音回應我,我回想起的小玉米,卻是不太看我的雙眼,以及難以交流的語言。

總聽人說:「你跟孩子說話,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他們都聽得懂喔!」但以前我養育小玉米,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感覺。人家跟我說新生兒的規律,我膽顫心驚,因為我為了建立新生兒時期、小玉米規律的生活,壓力大到皮膚變差,夜夜都睡不好。甚至,以前小玉米直視我雙眼的時間很短暫,短到我誤以為每個小孩都是這樣,而不知自己兒子的眼神交流很差。(這些都是歷史)

養育小好米,我卻有著「莫非這就是養正常孩子的感覺」?

沒有人喜歡和空氣說話!養小玉米時,我真的覺得自己在跟空氣說話,因為我得到的回應很少,少到我常不知該說什麼好。我曾經憤怒的罵小玉米:「你以為我喜歡和空氣說話嗎?」

但和小好米的交流,才讓我曉得,為什麼總有人說,要常和小孩說話,而且也常沾沾自喜於自己很會跟孩子說話。原來,很多孩子都能做適度的回應,父母獲得回應就更積極的提供更多的語言刺激,如此良性循環,孩子自然會有極佳的語言表現。

也難怪以前會有人指責我不和小玉米說話,他才會語言發展慢,然後要我多學學某位太太的積極努力。

養育二個發展極快和極慢孩子,或許就是上天給我的人生歷鍊。我不認為發展快的孩子,能如天之驕子般聰明;我也不認為發展慢的孩子,未來沒有後來居上的機會。我正在見證這個事實。

可貴的是,經歷的越多,越能冷靜看待眼前的狀況,而能真正體會箇中的道理。

只要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