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到奶奶家過年(4y8m)
這週一,幼稚園開學了,中班老師如常要求小朋友們畫出「假期」,小玉米畫「我去高雄過年」,畫了一個房子,一群人關在房子裡。雖然只是很一般的畫,對我來說,卻是很有意義的一幅畫。這幅畫,表示小玉米做到了幾件事:

‧正確描述假期內容。

今年過年,我們一家四口都在高雄過年,而且因為弟弟小好米才出生不到二個月,帶出門不方便就算了,小好米還得適應高雄婆家的新環境及氣氛,這些對新生兒都是場考驗。本來我並不想委屈小玉米來配合弟弟,但是光應付小好米的情緒就很累人(在新竹好帶,在高雄卻變難帶),每天夜晚的折磨,到了白天大人就沒力氣了。外加高雄幾乎天天下雨,結果小玉米在高雄的假期,幾乎都是婆婆在帶他,真的是「一群人關在房子裡過年」。

‧詳細說出房子裡的人們。

這次過年,除了我們一家四口回婆家外,還外加小叔一家三口,所以小玉米在圖中說自己是「哥哥」,圖裡又畫了二個弟弟,其它全是長輩們。

‧能口述回憶過去的事。

或許有些網友會覺得奇怪,這些不就是一般小孩都會做的事嗎?有什麼大驚小怪的?然而在我眼中,這些都是有意義的,也是小玉米跨過一階段的里程碑。

實際上,去年小玉米仍會說錯假日發生的事。比方他好喜歡咚拉A夢,我和Alex趁弟弟未出生前,趕快帶他去小人國玩,以免弟弟出生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方便出遠門。一個月後的某次星期一,老師請他做假日分享,他居然拿出小人國發行的咚啦A夢報紙,說他去小人國玩,以及小人國哪幾項設施很好玩(但我們前一天假日是去北埔)。

還有,小玉米曾差點就要被我帶去做語言治療了,他四歲時才結束音樂治療,四歲生日當天給我的大禮是「第一次會問『為什麼』」。小玉米的語言發展一直以很怪的方式在發展,他不依正常順序的先聽和說(而是聽說讀寫樣樣來,還二個語言一起),我們及老師們只好拼命讓他大量的聽和說中文。

幼稚園老師安排設計的課程之一「假日分享」,我從三歲就一直關注到現在,將之視為小玉米的挑戰之一。我就是在等老師告訴我,小玉米可以和其它小朋友一樣,用語言正確說出及分享自己的假期。所以這張圖畫,我看了很感動,因為我知道,他終於長大了。

其實不止有這張圖畫,象徵他的成長。比方在我生了弟弟之後,某天小玉米畫了「媽媽肚子裡有小baby」的圖,我才百分之百確定,他真的懂得"懷孕"這件事。雖然他常脫軌演出,說:「媽媽,你真的好孕婦喔!」(看來是不懂「孕婦」一詞)


發票拼成HAPPY(4y8m)
偶爾家中又會出現的英文字。小玉米還是不改二三歲時期,隨手拿到材料就湊成英文字的本領。我曉得很多人不明白,為何我總是放任他玩英文,也認為英文導致他語言發展落後。不論別人怎麼說,我還是一貫的態度,只要他中文持續進步,我就沒必要去剝奪他的興趣。

我已經了解一件事,那就是,別人不一定能了解我,我也沒必要希望別人懂;我自己也不一定懂別人家的教養理念或方式。每個父母面對孩子的背景、想法、觀念、心情都不一樣,很難去評斷對方是對是錯。就如過去小玉米若沒有早療的經歷,我又如何不斷的改善我的想法與觀念,以求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呢?

總之,只要孩子高興,我就放手讓他去做。實際上,我根本沒空教他英文(要顧老二),而幼稚園的英文外師和中師究竟教了他什麼,我很少去問過(問小玉米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除非小玉米主動來問,不然,說真的,早就沒空管他的英文了。

但是,他已經把這項「英文玩具」的本領,漸漸進展到另一階段了。

某天,小玉米每天花一點時間,自己坐在書桌前,一連七天寫了八本英文習作本。等我有空去翻那些習作本時,書桌上早就是亂七八糟的碎紙、本子、書、勞作、筆等等,看到我頭都快炸掉。翻了那八本,總算挑出幾個較明顯有進展的習題。
小玉米自己寫的英文習作(4y8m)
明明題目說要用貼紙完成單字,小玉米偏偏用寫的。我不知他是記了單字?還是看懂題目?突然在給我寫填空題。

小玉米自己寫的英文習作(4y8m)
小玉米依題目圈出了pants 和skirt單字。

小玉米自己寫的英文習作(4y8m)
看這張照片,我很想問小玉米,是不是幼稚園英文老師教他這些衣服單字?

小玉米自己寫的英文習作(4y8m)
這題我印象很深刻,以前他翻到這不會寫,我立刻將之收起來,因為我不希望他勉強做超出能力範圍的事,造成學習上的不快樂。現在我又翻到這頁時,我多少是有些嚇了一跳。忍不住想問:「他是不是去哪抄來的?」XD

小玉米自己寫的英文習作(4y8m)
搞不好前一張照片,是抄這個題目?

小玉米寫的八本習作本,記得是我以前只花了五十元,隨手買了二手的習作本。因為他喜歡塗寫習作本,我就買給他玩。只是當時那八本對他來說還是有難度,所以我就沒再陪他寫過了。畢竟,他還小,沒必要勉強做這些事,我也不想陪小孩寫這些東西寫到自己生氣。我的原則是,想玩自己去玩,不想玩,放到十二歲再拿出來用都來的及。

只是,小玉米選在我最忙最沒空理他的時候,自己默默的完成了這些事。

我沒辦法再像過去那樣,雙眼無時無刻不偷偷觀察他,百分之九十的了解他的學習狀況及程度進展了。

越講越難過,其實,這不也是好事?學習是獨立的事,如果他不主動出擊,沒人能代替他自己學習。媽媽不可能永遠都當直昇機,在他的上空盤旋。



曾有人請教我如何教幼兒英文,說真的,我不是英文老師,英文也很破,遇到這問題,我會很認真思考,也很擔心教錯了誤人子弟。我只能簡單的把我的理念傳達出去:自主學習,就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