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eoplenews.tw/news/4f9a9530-05c5-4ce5-b55d-040223727755

【日本now】連女人也草食、絕食了

......這是根據日本2015年的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的調查顯示:4成年輕人表示「我不需要情人」拒絕戀愛,而且過半的人沒有跟異性交往經驗。
-------------------------------------------------------------

同時在反核、常寫反核文的劉黎兒,我實在不知道她寫這種文章是想幹嘛? "不過9成日本女人現在都有結婚也繼續工作的覺悟,沒打算讓男人養自己,只有1成多的女人還想當男人怕怕的全職主婦。" 我也住日本,看到的現況根本不是這樣!

住日本的台灣人寫的文章真的看看就好(包括我啦),片面式的觀察加上個人主觀的判斷,絕對不及日本人自己寫的日本資訊啦! 至少我住的地方,生二三四五個小孩的媽媽都有,出生率高(指我住的地方不是全日本且大家樂得當家庭主婦,也沒有什麼"男人怕怕的全職主婦"這種事。日本比台灣大那麼多,又不是全日 本都這樣?!

或許大都會的東京比較容易如此,其它地方並沒有歧視家庭主婦的觀念。一個社會要轉變沒那麼快,以台灣人的觀點看日本,絕對會有不懂甚至誤解之處。更何況, 日本能有如此優良的養小孩環境,靠的就是全國主婦啊! 華人專職在家的主婦成稀有動物,才是該擔心的事吧! 華人主婦的力量那麼小,沒力量要求政府改變,連最基本的水、空氣、食物都守護不了,未來要留給孩子什麼啊?


=================================================
以下是和中國友人討論此話題而延伸出的"日本有沒有歧視女性"看法:
=================================================

坦白說台灣對日本而言,仍就是不夠文明。日本文化既認真又很細緻,台灣文化相形之下粗魯又隨便,只比韓國好些而已。台灣人嚮往日本已久,什麼都學日本,佩服和嚮往日本同時帶有很深的情感在其中,有時台灣人口中所說的日本,其實有點莫名其妙,沒什麼道理啦!真正到日本後,才發現很多都是錯誤的認識。

我個人不負責任的觀察又主觀的個人見解是,日本社會對於女性,不是只有台灣媒體或台灣人口說的歧視,相較於印度、非洲、伊斯蘭教等國家將女性視為次等人類,日本卻不是這樣。

日本職場是真的歧視女性,除非孩子大了不需要媽媽顧整天了、有機會出去發展,不然媽媽根本無法找正職工作,就算年紀大了終於回職場了,大多同 年紀的男性早就將重要職缺佔滿了。有孩子又出來工作的非單親媽媽也不見得能獲得社會的體諒,甚至會被質疑或投以異樣眼光。


但是符合社會標準的在家相夫教子、拼老命奔波於學校家庭市場的女性,是被政府用心照顧的對象,提供優質育兒環境和照顧,像我這種在台灣都免不了被歧視的主婦,在這裡日子再辛苦也覺得充實又寬心許多。所以日本女都變草食女?這應該是區域性問題吧? 我十分懷疑這樣的論調。

日本的大男人主義是辛苦的,與其說歧視女性,倒不如說是得負起保護女性、保護家庭的責任,這也和那些歧視壓榨女性的國家不同啊!這裡的媽媽再辛苦,出門也要化妝才能每天美美的,又沒賺錢,錢打哪來?就是老公啊!所以真要說歧視?日本社會對於男人,不也是另一形式的正向歧視!日本男人帶小孩的機會,有比台灣爸爸多嗎?(日本爸爸也是會幫忙照顧小孩啊!)

以上是我天天跟日本媽媽們生活的個人觀點,不一定正確喔,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草食女 歧視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