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米的1/2成人式,於本週三(3/9)在小學校舉辦。今天有很多學生紅著眼眶、流著眼淚的對父母說感謝,我和小玉米雖然沒有流淚,卻為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而感動。


見每一個學生發表自己擅長的項目,就連男學生切個蘋果都那麼值得驕傲,每個人都願意等他削完皮、去核、切片再給母親送盤,沒有人不耐煩,大家都為他熱情鼓掌著,在台灣卻是不可能的事。(實際上現場還有鋼琴的琴藝精彩的學生們輪番上陣,較勁意味十足。)


這是全班每位同學的個人發表項目。

實際上與台灣全力發展學生智力相比,日本學生只會做台灣體制內家長不削的活動,而且做得好、做得專精的大有人在。沒有人指責學校的教育,覺得這樣是浪費生命或未來會沒出息,人生不朝那單一目標前進,未來就無望、就是老師害的。

四年級全校只有一班,這活動就只有小玉米和同學發表。班主任的教育方針就是以十年後每個學生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為目標,當我聽到老師這麼說時還有些錯愕,因 為台灣的老師就只會警告我的兒子幾年後可能就會在學科上有什麼問題(事後證明沒那回事),又或者未來會在群體裡有什麼困難(事後證明都是可以克服的)。

唯一一位台灣特教專家說對了一件事,我這個兒子需要對他放寬標準的環境,結果到日本的普通傳統鄉下小學,才誤打誤撞的找對學校了。然後,日本比台灣多男老師,所以我這兒子也瞬間被這位班主任收服了。男孩比較適合男人來教育,此話還真不假!

回到這1/2成人式,我這個智力方面被日本老師和日本語的中國老師捧得老高的兒子,在這活動裡卻只能唱唱歌而已。在這個重視運動和才藝的環境裡,我這兒子 只會數學、英日中文、畫圖及中台歷史等,在每次的活動表演根本沒有用,舞跳不好、跑沒有十秒、羽毛球技不突出、沒有音樂天份⋯⋯,怎麼說都是吃虧。壞心老 母的我,到是看得開懷。我們不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認清自己的定位,不認輸的話就自己去拼搏,如此而長大成人?

所以,我慶幸著親身體驗這日式教育,雖不完美,卻已令我心滿足了。至少他讓我兒子終於有時間無聊,無聊而生創意,創意而生創作,做太多而生垃圾⋯⋯。

期待這教育環境下的小玉米,十年後的成人式,有一個真正屬於他自己的未來。


三味線しゃみせん


跳舞ダンス


ピアノ鋼琴


這其實是小玉米在唱歌。聽得出他很緊張,我覺得很合理,相較於日本小學生,小玉米是四年級才開始適應這種多次上台的教育模式,在台灣幾乎沒機會上台的他,能對這麼多人大聲唱歌,我就覺得他了不起啊!這是非常大的突破啊!


棒球やきゅう


バレエ芭蕾


小提琴和鋼琴 バイオリンとピア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式 日本 教育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