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開始熊本城旁邊的旧細川刑部邸又到了賞楓的時節了。可惜只有庭院可賞院,圍牆幾乎全垮了,古蹟建物也被熊本大地震受損嚴重而立入禁止,加上近在咫尺的熊本城也一樣多處崩坍,總覺得仍就是帶點感傷的賞楓區域啊! (與文無關圖)

首先是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apantaiwan/permalink/1270756422963056/

日本單身女貧困危機 台灣警訊!

http://udn.com/news/story/7266/2140387

讀中文報導日本的新聞要小心,有時新聞寫日本知名作者,實際上日本人對此作者可能沒你想像中那麼重視;有時新聞描述的日本社會現況,只會讓住日台灣人啼笑皆非。又或者,出版著作的日本作者,可能要描寫的只是日本社會的其中一小部分現象,那現象卻被中文報導寫成全面性現象。總之,這新聞(我今天就看到聯合報和天下雜誌,內容好像出自同一篇文) 最好看看就好。

另外是

[問卦] 日本的窮忙族比較慘,還是台灣的?

https://disp.cc/b/163-9rtf
我覺得網路文章討論很有問題,大多還是會用主觀片面的印象去討論。

[然後那些嫁去說我很幸福的女生,希望你有小孩,上保育園或小學時再來說妳嫁到日本超棒的。那是另一個地獄的開始..]
我能不能說我遇到嫁日本的台灣媽媽們都還蠻愉快的啊並沒有很地嶽啊!遇到嫁日本的中國太太們也都很滿意自己的生活,不喜歡東京大都會的就搬離開那裡就好啊!然後叫老公自己去那邊工作,放假再回家團聚就好了啊!

[然後嫁來台灣的櫻花妹,最困擾的事反而是拜拜...那幾天拜什麼,什麼能拜什麼不能拜,]
奇怪我在台灣遇到嫁來台灣的日本太太,也沒在為拜拜困擾。台灣很多婆家很好,不會動不動拿台灣風俗為難外國媳婦吧!連台灣媳婦都不一定會這個啊! (我就是其中之一)

[再說台灣醫療用健保算便宜,日本生個大病你試試看。]
這個人一定不知道十歲以下小孩看病不用錢,我家台灣十歲以下小孩們在台灣看健保早就付了不知幾萬元了。(十年總計)我們是苦大人可以不要苦到小孩就好的心理狀態。

[期望靠貶值賺外匯的大企業會多加薪水給底下員工~結果也沒有。]我家先生一枚外國人待日本中小企業有配合政府給員工加薪耶!

[又沒有像我們有民意代表,日本人政治冷感居多。]啊?這話是真的嗎?可是我先生說,選舉期間選舉人都跑到公司宣傳,全公司的人還得配合聽演講。(在台灣這種選舉人早被罵了吧)

我是覺得我們外國人觀察一個國家,需要花很多時間,還不一定能全面了解。這麼冒然就立下結論,就算日本生存不易,也不代表不能活下來吧? 總之我認為每位居日的台灣作者(包括我自己愛講)待的圈子是侷限的,格局尚且不足,能提供的意見、下的結論難免會客觀性不足。讀中文的日本資訊,必需要小心,不然很容易又被誤導了。

(還有底下留言提到日本媽媽團體很可怕,我真的覺得這是句害人的話,搞到一些來日本的台灣媽媽害怕日本媽媽團體,反而失去了融入當地文化、交朋友的機會。實際上台灣媽媽團體就不可怕嗎?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問題吧!)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