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不小心又讀了一篇可怕的台灣媒體報導而寫的文字。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466
康健雜誌:有房有收入,還要有人際存摺,才能避免變成下流老人


台灣媒體資訊有多落後?真正住到日本才能真實感受到,台媒資訊與現實有多麼脫節。一本2015年出版《下流老人》可以重複一而再、再而三、年覆一年的拿出來抄,但從沒看過台媒真正來日本看實際情況。我在日本認識許多工作中的老人,又不是人人過著悲慘的生活。相反的真實的情況是,有工作才有尊嚴,生活才有目標、有健康、有活力,所以我認識的工作中的老人們,是一群對社會有貢獻、有經濟生產力、補足日本社會勞動力不足的缺口之一部分的族群。

工作到死不可怕,躺在床上不能動直到死去才可怕。但台媒永遠只有《下流老人》老調重提,千遍一律,沒有2015年後的現況,也沒有現在的任何一個個案的報導。當台媒還傻在這邊抄一本書就當專題報導交差了事,人家社會又已經歷了多少變革與進步? 老化的台媒才讓人擔心啦!

真要我說,移居日本後,認識那麼多工作中的日本老人後,要如何才能避免變成下流老人呢?
我的回覆是: 最好要有理想且能養活自己的工作、要有健康的身體才不會一躺下去再也起不來。最後就是,最好要有個認命的社會,了解老人也是社會不可獲缺的勞動力之一,給予更多工作機會與尊重,讓老人家都有事業第二春的機會。台灣辦得到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 下流 日本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