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位於熊本県山鹿市菊鹿町、位於山丘上的一座公園「杏之丘」 あんずの丘 ふれあい広場 ,雖然地處偏僻,來玩的人潮非常多,是熊本非常熱門的特色公園。照片中的巨大複合遊具叫「大峽谷」(ビッグキャニオン),是很挑戰小朋友們的體力和體能的遊具。(此為今年五月中旬走訪的公園)

以下內容依續介紹公園環境、規劃、遊具等內容。

一、公園環境概況:


緊鄰大峽谷遊具的林子下有很多人搭帳蓬、鋪地壂野餐露營。


我們家也在其中。(這張照片是前一張照片的反方向拍攝,林子後面可看到[大峽谷]遊具喔!)


以我們搭的帳篷為中心,前一張圖是巨大複合遊具的方向,往左邊看就是整個公園的中心 ふれあい広場 芝生公園。有很多人在草地上打球運動,非常熱鬧。照片最右邊可看到滑草地的一隅。舞台和滑草地之間的林子裡,隱藏著許多好玩、有挑戰性的小型遊具呢!(照片遠方的舞台,下面有其它照片可參考。)


從滑草區最上方往ふれあい広場看,空間開擴。越過草坪即是停車場,停車場旁有山鹿本地的農產物直売所,產地直銷所以農產品新鮮又便宜,我超愛的。
農產物直売所裡面有賣大型的滑草板,所以我家的大型滑草板就是在這買的。

據了解台灣的特色公園多集中在都會人多的地方的樣子,所以每個特色公園都出現人潮大爆滿的狀態。熊本的特色公園分散在各鄉間偏僻處,所以很多特色公園旁邊就是一流的風景,公園面積比台灣的特色公園大許多倍,草坪広場又大又舒服,運動空間充足,還可以順便產地直銷農產品或推廣當地歷史文物,算是與台灣特色公園不一樣之處。或許台灣的公園發展也可以參考,聽說新北或台北郊區如淡水就有一些廣大草坪及樹林的公園,搞不好也能發展成這樣規模及有利觀光發展的特色公園呢!

順便插播熊本縣八代市的日奈久ドリームランド「シー・湯・遊」 公園,巨大複合遊具與海景的結合,公園的差異性更突顯出來。(這行是預告的公園文,但不知何時有空完成就是了。)



公園旁邊的住宅區房屋造型有別於其它日本民宅,看起來好有特色。


從公園最高處可眺望山鹿的田園風光。




二、園區規劃:



山鹿這座公園的整個山坡地區域規劃又不同了,除了農產物直売所外,附近還有其它押花館、傳承工藝館、絲瓜/蜂蜜館、茶屋、農業資料館、山鹿和栗洋菓子店,公園之外的園區還有不少地方可散步閒逛,來這裡消磨一整天都不會無聊呢!只是我們這次只玩地圖下半部分的公園及農產物直売所,上半部的區域下次再去走訪了。(圖片及資料來源:http://www.kafutei.co.jp/anzunooka/sisetu/)


三、遊具介紹:


先介紹巨大複合遊具「大峽谷」(ビッグキャニオン,Big Canyon)。大峽谷的全景為此文章開頭第一張照片,上圖為由上往下所見其一隅。

@滾輪溜滑梯:

必需走上山坡頂才能開始溜滑梯。(照片中下方的姐姐好厲害,背妹妹走樓梯上去)









@攀爬牆:

大峽谷是整個都可以攀爬的巨大複合遊具,我家老二說爬完大峽谷的全部,他也累了。


老杯也來挑戰看看。


大部分小朋友無法像這位阿伯這樣爬,阿伯說爬上去很高很刺激。

阿伯爬的就是遊具的這部分。

圖中間的小男孩是我家老二。

可攀爬的大面牆。

爬上去有可容身的低矮空間。



@其它部分(一):

山坡頂處的另一處小草坪,連接著大峽谷遊具的最頂部。


下方還有另一個黃色的一般溜滑梯。


圖中的黃色即是前一張照片裡的溜滑梯。


因為坡面有斜度,遊具多處有設結繩安全網。


整個在山坡斜面的遊具,上上下下的進行,好不輕鬆。


遊具裡面也有多處結繩網可爬(同時具有安全網功能)


高高低低的平台,需要靠「爬」結繩和鐵架等物來進行。


許多部分需要靠橋和鐵環隧道等做連結,還是好累。


前面有介紹的大面攀爬牆連結的圓木橋,對低年級學生而言仍需小心通過。

順便提一下遊具上方山坡頂處的小草坪之林子裡,有躺椅可以乘涼。照片遠處的雕像物是滑草區的頂處。



@其它部分(一):


一般溜滑梯旁的木頭遊具。


幾根樹幹又可以繼續攀爬。


來日本的特色公園,日本小學生都覺得很耗體力,台灣的小朋友要來玩前,最好要鍛鍊充足的體力,才能充份的把整個公園的遊具玩過一遍。


四、滑草區:

這座公園比滾輪溜滑梯更刺激的活動就是滑草了,尤其這座公園的人工滑草皮比許多特色公園草皮還要滑,其維護得狀況很好,是公園的活動要角之一。所有滑板必需自備,滑草不限時、免費。



偶爾會出現台灣滑草區不可能會出現的狀況。我家老二居然直接從上面走下來了。囧
當然也出現不少年輕的瘋子們肉身滾草皮,但那時我還沒想到要拍照記錄,在此從略。
相關文請參考:免費自由的日本公園滑草場 台灣是否也能一樣擁有?






照片中我家老大站的位置是人工草坪與天然草坪交界處,光禿禿的寸草不生,其實是因為人工草坪太滑了,許多滑草板都爆衝出人工草坪,導致那部分的草長不出來了,滑草的人滑完也一身沙土了。

總之有了這個草坪,連年輕人、青少年都有了尋求刺激、滿足刺激之所了。


五、其它小型競技遊具( 小型アスレチック遊具 ):

越過照片中的雕像/滑草區,進入一片林子前,就有一個小型遊具。


繼續往前走,爸爸已經躲進樹蔭裡躲太陽等老婆小孩。


這裡的小型遊具幾乎都被這整片樹林的樹蔭給包覆著,不怕夏日酷晒。是說我們當初去這公園時也才五月,熊本今年五月氣溫最熱也才25~26度,並不會太熱。(進入七月才是猛暑日)照片中前方的遊具,馬上我家老二就去挑戰了。

一樣有繩子攀爬網、繩子隧道,才剛完過大峽谷,就來挑戰這個小型アスレチック遊具 ,又是另一苦戰。


緊接著下一個遊具,全是結繩網,好累又好玩。


漏斗狀結繩網,最下方可以掀起繩網走出來,漏斗網彼此之間也有連結的繩洞。


接下來是繩子隧道,這座公園的繩子真多啊!


繩子隧道之後是另一木頭遊具。




一樣繼續攀爬的高低挑戰。


然後繩子又來了......囧



我家老二示範由上跳著下去的溜滑梯。年幼者根本不可能這樣咚咚咚跳下去啦!

照片遠處的樹林下是烤肉區,左邊是最後的蛋型遊具。


前一張圖的溜滑梯正面。


蛋型遊具。( 卵型遊具 ) 因為不在樹蔭下,大熱天進去可能會很熱。


六、露營區/野外舞台:

露營區在較為平僘的區域,與小型遊具區相比,有較高的樹種遮陽。

露營區很乾淨。

但不知為何旁邊的涼亭座椅底下全是垃圾。照片沒有拍出垃圾真好。

照片中的右邊建築即是野外舞台。

可以辦大型活動的舞台和遠處的草坪。




最後結語.........


這張圖是玩到最後,我家小朋友都耗盡體力了,才終於拿出他們心愛的3DS遊戲機,上線看看有沒有其它帳號在遊戲機廣場裡等待交流。我們生活圈的日本小學生和朋友之間風行人手一機的3DS遊戲機,並沒有讓小學生們變成肥胖的宅宅、近視眼、弱雞的體能,我想與學校家庭全力對遊戲機的限制、學校大量的體能活動、充足具挑戰性的公園遊具及活動有關吧! 所以這裡的家庭與台灣的家庭相比,醫療費、買眼鏡費用、上職能治療的人數等等相比較,成本相對低非常多。

總之豐富具挑戰性的遊具,還是很重要啊!



相關網站:
あんずの丘 ふれあい広場

あんずの丘「ふれあい広場」: 観光スポット [公園] - 山鹿探訪なび

あんずの丘 - 【熊本県】山鹿市特産工芸村 あんずの丘公式サイト

出張!くまモンとかたらんね 2016/06/02<----熊本熊到杏之丘公園

くまモン、草スキーで大転倒①<----熊本熊來滑草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