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台灣英雄:謝銘鍵少年農夫網拍好米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務農總是給人很可憐、賺不到錢的印象,但是我要當一個開朗的農夫。對我而言,最好的讚美是:你的米會帶來歡樂。」28歲的謝銘鍵,5年前返回花蓮老家務農,他在部落格上用KUSO畫風紀錄一個年輕開朗農夫的生活,自創的「劍劍好米」品牌也因此大紅。
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4967184.shtml


[视频]台湾农民发挥创意网络卖米引关注
27岁的谢铭健,小学三年级就下田帮父亲耕作。现因网络创意成为台湾网络红人,稻米也得到热卖。(CCTV.com)
http://news.cctv.com/taiwan/20071115/105854.shtml


不只聊備一「格」 部落格的開朗一片天
專訪/中時電子報 總編輯 郭至楨 撰文整理/中時電子報 梁惠明
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首獎得主小劍劍(謝銘健)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4776


謝銘健部落格:~@小劍劍&開朗少男的奮鬥史@~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會想介紹小劍劍的部落格,其實一開始的起緣是因為「氣候變異 農民最苦」一文,裡面提到一段稻作「不稔實」的文字:『「這些稻穗因為寒害的關係,都不稔實…就是沒有長出白米」謝銘健在影片裏,抓了幾個沒有結白米的稻穗粒放在手掌心,然後放在嘴巴前用力一吹,每顆稻殼都輕盈地飛上了天際,「你們看了很新奇對不對,但我們農夫看了很心碎。」』

因為我一時的好奇心作遂,於是連進小劍劍的blog,查詢關於「不稔實」的詳情(沒聽過稻穗也會長空包彈嘛!)。
事由:百年來最嚴重的穀災
結果:謝謝各位網友的幫忙~終於有好結果囉!!

在閱讀該部落格的過程中,漸漸對這位農民產生好奇心,因為這位年輕的農民是2007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首獎得主(哇!居然是農夫得獎!),而且部落格裡面的所有圖文影片(包括導演編劇)、賣米的製造包裝行銷,全由他一手包辦(他只有高中畢業咧!);加上後來我實在太好奇啦!忍不住去看了2007年部落格頒獎典禮時小劍劍的得獎感言,他對著鏡頭說:「希望大家支持台灣農夫!」、「台灣農業加油!」到今年他為台灣農民發聲的言論,說真的,很難不被這位年紀比我小的農夫感動咧! 這時就很為小劍劍慶幸,還好他沒傻傻的一直在台北做工,不然他的美工、行銷、創意才能,不就埋沒了。

當然了,不是每個農夫,都能像小劍劍憑著才能和名氣自產自銷稻米,甚至一篇網路文章「農殤」裡即提到:「或有些人看了小劍劍的秘密世界,會誤以為這是多麼遐意、回歸自然的好點子。可一旦真正投入了之後呢?就是理想與實際真正的差距大考驗了。如果沒有小劍劍苦中作樂的樂天心態,如果沒有小劍劍他老婆的薪水作為堅強後盾,他又能堅持多久呢?」(應該還要加一句:「如果沒有廣大的熱情網民們支持....」)

不過,上述言論仍不能否定小劍劍在農事、推廣農業上的努力啊!當老農人說:「以後絕對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回鄉種田~因為這工作又苦又累~而且連生計都有問題~這種工作誰要做啊~只有像我們這樣的笨的人吧!!」小劍劍說:「我一定不會放棄(農業)......」實在忍不住為這努力又上進的青年賀采。

也拜小劍劍的部落格所賜,我那位自信過頭的老公看過此部落格後,不但沒有哈哈大笑,還很嚴肅的告訴我:「從今以後我要認真工作!」(啊你的意思是你從沒認真工作嗎?? )、「我以後要少打電動!」(也好啦!可以少點月費啦!)。老公還反問我:「你看過小劍劍的部落格,難道不想一起努力嗎?」我我我......我只想到以後買菜要多為農民著想啊! (這是小劍劍部落格後遺症嗎?好可怕......

有別於楊儒門激烈式的為台灣在地小農發聲,小劍劍則以新時代開朗少年農夫形象,帶動台灣社會對農業的新觀點及新氣象。在此與我的網友們分享此一激勵人心的好格,也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台灣農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