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樂(2009.6)
樂樂(腿太短肚子太大......

一對超級像的母子

今年五月發生了幾件事,讓我處於極度不安的境界。

起先是婆婆的手臂突然腫的跟棒球一樣大,一陣子後雖然不腫了,但仍像有顆小球留在手臂上,而醫生相關檢驗速度又很慢(檢查了一個月),所以家人們都禁不住連想到「腫瘤」,就怕癌症找上門來。約一週後,我檢查出有身孕了,不斷的害喜中,偏偏婆婆又生病了,所以我們選擇沉默,暫時不說這項消息。

再來是某天小玉米的音樂治療課後,我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是Alex的老闆打來的,他說:「Alex上班本來好好的,突然全身麻痺,無法行動,我們已經叫救護車,要送他去XX醫院急診室!」我掛完電話,心想,可能又是暈炫症來了(送醫前他已暈炫一週了,我也一週不得安寧。),這已不是第一次暈炫症發作,尤其現在我要帶孩子,肚子裡還有一個新生兒尚不穩定,我能怎麼辦呢?只好先帶兒子去晚餐,吃飽才一起去急診室看Alex。

感動的是,當時的Alex身邊有公司老闆、主管的陪伴,就算我和小玉米人都到了,老闆還是堅持要等到血液報告出爐,才能放心回家。我們四人等了不知多久,醫生才拿著報告過來說:「很健康啊!沒有問題,明天再去內科門診複檢。」當場大家傻眼,沒事,怎麼會看起來這麼恐佈呢?(老闆原以為Alex是中風了!)但Alex還是持續的嚴重頭暈,最後我和小玉米、老闆和主管都回家,留他一個人在急診室休息。

隔天複檢,醫生看了急診室的血液報告,說:「你是缺"鉀"引起全身性麻痺及頭暈,不是暈炫症發作,只是營養不良.....」然後瞄了瞄Alex:「嗯,這麼壯,應該沒問題啦!」(這是什麼情況啊?) 之後,我們討論的結果,可能是Alex太熱衷於運動,排汗量太大,導致鉀大量排出體外;又或者是愛喝咖啡的Alex,影響到體內的鉀吸收(當時剛好報上有相關報導)。總之,Alex稍微調整生活型態後,就沒再有這問題了。

倒是Alex被救護車送醫的事,在XX育成中心傳開,別家公司的人都開始議論:「那家老闆會把員工操到送救護車呢!」

之後是端午節回高雄探望婆婆,因為婆婆生病了,所以這次我們幾乎都沒出去玩,留在婆家過節及等醫生的檢驗報告。終於報告出爐,Alex陪婆婆去醫院聽報告,回家後,我見婆婆笑容滿面,轉身小心亦亦的去詢問Alex:「是什麼問題呢?」(我已做好最壞打算。)Alex淡淡的說:「醫生說是"肌肉的筋斷了"啦!」啊......這......跟我們大家原本預期的出入粉大咧!Alex說:「應該是肌肉的筋斷了後,整塊肌肉都縮成一團,所以還是要開刀啦!」婆婆的八十幾歲老男友在一旁跟我一起歡呼:「不是腫瘤就好了,真是好消息!」我們二個還一起笑哈哈。(婆婆和Alex則碎碎唸,這問題還是很嚴重啦!) XD

2009端午節
就算手臂腫腫的,奶奶還是要包粽子過節,讓小玉米有機會親手包粽子。

這些事告一段落後,我的懷孕之事才總算變成家族的重要之事。我綜合這二起事件,說:「果然是相像的母子,一生病看起來都超級嚴重,其實身體都很強壯啊!」


罕病家庭的媳婦

身為有特殊遺傳疾病的家庭的媳婦,大多時候都很幸福,原因無它,因為罕見疾病讓這個家庭面對過一般家庭沒有的困境,經歷的風霜比別人多,所以我的婆家僅存三個人(表示本來很多人之意),但家人都很團結,每個人都成熟、懂事又充滿智慧,加上很會照顧週圍的人,所以做媳婦的都能和大家輕鬆快樂的相處。(請參閱:家族的詛咒一文。)

唯一令媳婦最感到不爽的時刻,就是「懷孕」的時候。記得我懷小玉米的時候,婆家人全聚在一起,就是婆婆率先發難:「萬一是那樣的孩子怎麼辦?」事後,我心情極度惡劣,差點跟Alex大吵架。(孕婦不是要心情穩定嗎?阿你們怎麼搞到我心情不穩???)

當年懷小玉米時的夫妻對話:

我火氣很大的說:「你不是說,男生沒發病就表示基因沒問題?」

Alex委屈的說:「但我不敢保障"萬一"啊!」

吼!有種上賊船的感覺,我完全無法想像,萬一真的有"萬一",你們要叫我怎麼辦?而且最氣的是,我都開心懷孕了,才提醒我「萬一」。 很幸運,事後證明,小玉米健康的很,體能又很好,完全沒有遺傳病的任何徵兆。 後來這件事又在小嬸懷孕時重新上演,大家又搞到小嬸心情不好,幸好Muming出生後,和小玉米一樣活力強的好動寶寶,完全沒有肢體上的任何障礙。(要是有,我們是不是要罵烏鴉嘴?)

生完一個孩子後,罕病家庭的婆婆又說:「不要再生了,生一個就好了。」我和小嬸又不爽了,畢竟我們和婆婆一樣,有著強烈的母愛及生育的許多夢想,現在叫我們不要再生了,完全違反天性吧!(估且不管罕病問題,婆婆也生了四個孩子了。)

所以囉!這次我懷孕了,已經小小提醒老公了:「不要在我面前再討論那些事!」我寧可當個逃避現實的媽媽,也不想去思考會不會生出那樣孩子的問題。畢竟我是正常人,我的基因沒有問題,而Alex是婆家最健康的人,我們生的第一個孩子又是個強壯的小男孩,這種情況叫我不生育,實在讓我很難接受。(除非窮到養不起孩子吧!那才要重新考慮吧!)


逃不了的檢查

只要懷孕一次,我就得再面對一次基因異常的風險。雖然這次我決心做個鴕鳥,警告週圍人不要再跟我說什麼「萬一」了,但既然是基因之染色體問題,仍就逃不了各式檢查了。我現在懷孕第十一週,昨天拿到媽媽手冊,看到裡面的眾多和基因檢測有關的項目,我只能認命的告訴Alex:「就算我沒必要做羊膜穿刺,我想我還是得做吧!」唉,簡直是花大錢折磨我自己。

是的,當罕病家庭的媳婦,就算媳婦身體健康、四肢健全、頭好壯壯,為了預防罕病的發生,所以只要有什麼檢查都要去做,尤其是我們婆家的問題與染色體有關,就更逃不了相關檢驗項目。一想到肚子又要去紮一針,我的頭皮就發麻。

這時可不要問我:「你怎麼有勇氣生孩子?」不然咧!難不成現在才換老公?來不及了吧!更何況,就算換一個正常家庭的老公,也不一定會過的幸福快樂又美滿吧!就走一步算一步囉!


其它問題

這段不安的旅程還沒講完,還包括坐月子問題。我完全沒有娘家支援,婆婆又已聲明月子期間只幫忙十天(那不是有幫跟沒幫一樣?),工作壓力大又忙的要死的老公居然說要幫忙做月子,加上我們沒有多餘的錢去月子中心,我已經無法想像,我的月子期會有多可怕了。

還有第一次懷孕的經驗,我懷孕中期不斷的子宮收縮,吃了一大堆安胎藥也無法停止宮縮,曾二度半夜送婦產科急診,(還被護士誤以為我曾墮胎、吸煙或吸毒才會有這些現象)在家安胎五個月到生孩子為止。所以第二次懷孕,我們一切都儘量小心,希望這一胎比較穩定,不會再有上一胎的困擾。只是這次懷孕初期,光上週帶小玉米上音樂課,回家居然肚子痛,嚇的老公差點又要把我送去急診,而我則是打死不去(因為沒出血)。還好,後來檢查,醫生說這是正常現象,要求我要多休息,我們總算放心了。

其它令人不安的問題(包括經濟、交通工具、孩子生活等),就不再述說了。尤其初期要適應身體的劇烈轉變、生理時鐘的改變外,心理也要做好充足的調適,對我這麼神經質的人來說,算是一大考驗。這次我決心放鬆心情去面對這些事,努力將壓力調適成可應付的局面。否則,真的會變成舉步維艱,任何事都無法做了。

也要感謝老公的細心苛護,我才能在不安之中,努力安心的度過這段時期。我們夫妻的大考驗又來了,請朋友們為我們祝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